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12月) 王健
2018/12/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今年的“中兴芯片战争”凸显出技术创新的重要性,没有核心技术就要受制于人,通信行业尤其如此。王健从事的优化工作就是通信网络的“保健医生”。无线信号看不见、摸不到,正因为如此,网络优化周期长、故障多、成本高历来是通信行业创新的壁垒,作为网络的“医生”怎么去突破关键性技术才是穿破阻碍去创新的“金钥匙”。

  创新者要有一种“没皮没脸”的实用主义精神。设立目标,拆解目标,诉诸行动,王健用十余年的专业工作来培养这种“以终为始”的创新思维方式。国家授权专利的背后便源于这种思维。

  “我知道我需要什么结果!”以天津电信为例,将基站天馈线性能摸底核查需要10余位工程师连续测试3个月的现场测试才能完成,核查成本超过120万元。这样的时间成本在互联网金融的“大时代”是无法容忍的,如何去改进、去创新、去解决掉是摆在王健面前的一道难题。

  手段呢?创新往往就是源于脑子里闪过的一个火花。“斜率差值”,这个数学名词使王健茅塞顿开,从上百种指标的寻求细微差异,不如去计算他们的的变化趋势,打破脑子里的“通信”思维而转向“数学”思维是否可以判断出问题呢?

  去尝试!通过一个多月的实地调研,理论查阅,公式修改,终于推导出最省时、省钱的检测方法。问题迎刃而解,原本3个月的工作现在仅仅数分钟就可以精准定位。为4G时代实现了一次“提速”。此方法也已经顺利通过国家专利评审及授权并推广至全国。王健也成为中国电信史上最年轻的“发明家”之一。

  在为互联网保驾护航的背后是工程师大量数据的评估测试,如何保质保量并缩短工期成为了摆在王健面前的新课题。为了攻克难关,他把自己“关”进了基站,测试,对比,指标,修改……一周时间,硬是编写出《天线替换评估工具》,为网络建立了“健康证”,把网络隐性问题做到了一键预警定位。有了这个“神器”硬是扛住了4G快速开通的高强度测试任务,这项创新又节省了上百万元。

  创新不是目的,而是结果。如何更有效、更低成本的解决问题,是每个创新者的“终极”。2013年他被评为电信集团“全业务维护之星”。他提出的《根序列省级边界规划方案》获得天津市通信协会三等奖,并最终指定为规范推广至全国使用。2017年被评为中国电信集团优秀党员。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律己是基础,真正的帮助有需要的人才能为群众树立良好的榜样。

  “王老师,你什么时候还来啊!”面对孩子们清澈的眼神,总是王健最难舍的时刻,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走进了这个贵州山区的苗寨小学,也为他结下了多年的牵挂。

  那是一个在贵州大山深处的苗寨,王健是在一个网上论坛里看到了急需支教人员的帖子,寨子地处偏避没有老师愿意留在那,学校出现了教师空档期,王健看到这个帖子之后马上与小学取得了联系,问明情况后列了长长的一份清单,从电灯电线,到铅笔橡皮……因为工作的原因,他一面用自己私人年休假去支教,一面帮忙联系在助学网上联系大学生来长期支教。

  进寨子需要徒步走上半天的泥路,当走到苗寨的时候天已经黑了,跟校长了解了情况后连夜备课,第二天他就开始了“教师”工作,语文、数学、地理、历史,王健试着用孩子们感兴趣的语言讲课,孩子们也亲切的叫他“王哥哥”,在那个不大的寨子里,他点亮了电灯、修好了楼梯、甚至为乡亲们放了一场电影。一个八十岁的老人抓着他的手说:”娃,这就是电影?”

  支教结束那天,校长郑重的把一份聘书交到了王健的手中:贵州凯里鱼寨小学校外班主任。” 支教的人我见过好多,但是只有你真的把这个学校当成自己的家啊!”离开的时候寨子路口站满了乡亲,他们带着自制的米酒、粘糕不断的塞在他的手中,孩子们从村口跑下来一直送,一直送……

  “这个孩子叫大头,你看他头多大!“,”寨子里的老人能吃到最好的零食就是白糖!“,回到公司王健同志开始了他的“化缘“工作,众人拾柴火焰高,他常年组织公司同事为贫困地区捐赠生活用品,教学用具,用自身的言行感召周围的人,让“党员”这一光荣称号在自己身上闪耀发光!他时常说:“我们能带给孩子的有限,是孩子们刻苦学习、乐观积极的精神在激励我们!”

  “路没有白走,每一步都算数!” 目前,王健已经拥有三项国家级发明,多项创新成果,能在这个“提速”的时代做个“低速”的创新者,用自身的积极热情回馈社会,这是一个基层党员应尽的责任,也是一个合格“创新人”的本分,青春有限,只有燃烧自己、照耀他人,才无愧胸前的党徽!

  推荐单位:市住建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