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12月) 刘玉兴
2018/12/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玉兴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依次参与了渝黔公路、安大公路、锦屏项目部三号路、渝利铁路、京九铁路改造工程、神渭管道输煤项目、两河口水电站库首跨库大桥等多项工程建设。尤其是2006年以来,他所率领的团队相继担负两河口水电站白马吊桥、左下沟索道桥,以及近年来承揽的库区最大、最高的库首跨库大桥、非水电系统第一家进入两河口水电站主标施工的泄洪出口消能雾化区防护工程、山区峡谷高墩大跨的木绒特大桥,成功实现在两河口水电市场的就地滚动发展。

  2015年2月,中铁十八局二公司中标藏区第一高桥——两河口跨库大桥工程,刘玉兴接到了公司下达的任命通知书。时间紧迫,还在上一个项目工作的刘玉兴来不及好好收拾,轻装简行来到了位于川西高原的两河口水电站所在地——四川省甘孜州雅江县。

  “来之前听说过这里环境很艰苦,很多人都不愿意来,我已经做好了充足的思想准备,但没想到,比我想象的还要艰苦许多······”回想起刚来到这里的情景,刘玉兴似乎有说不完的话。然而,谁也不知道,刘玉兴此时已经在心里下定了决心——既然来了,不管多难,都要坚持到底。

  万事开头难。项目刚进场时,由于大桥桥址位于雅砻江两岸坡度达70度甚至80度的高坡上,山上是茂密的原始森林,山下是湍急的雅砻江水,山谷经常是十级左右的大风,瞬时风力最高可达17级。刘玉兴带着最初的团队,在深山老林里一走就是好几个月,勘察施工便道,选择施工场地。

  由于跨库大桥属于库区附属工程,按照两河口管理局的管理要求,只有参建水电站核心区域工程的单位才能住进管理局修建的营地内。就这样,刘玉兴带着团队在雅砻江上游,离大桥约5公里远的地方开辟空地,修建板房,安营扎寨。

  2016年1月,在大桥5号桥墩桩基钢筋笼验收合格等待浇注期间,劳务队伍觉得混凝土输送泵管铺设难度太大,以天气寒冷回家过年为理由突然都走了,本来热闹的工地霎时一片冷清。眼看时间不等人,刘玉兴来不及想其他办法,没有工人,就自己干。项目十几个人将280多米长的泵管一节一节地抬过颤巍巍的索道桥。

  2016年10月,两河口水电站大坝填筑工程正在紧锣密鼓的施工中,然而刚刚投入使用不到三个月的4号临时桥桥面板断裂,交通中断。“这个桥必须给老刘干!”管理局局长在会上点名让刘玉兴干。

  17年刚过完春节,刘玉兴接到了工程通知书后,立刻联系了一家设计院,重新对桥梁受力进行评估分析,找出问题所在,制定维修方案,对桥梁腹板进行加固,加强节点螺栓强度,增加桥面承重能力。2017年4月,桥梁交付使用,此后,再没有发生任何的质量问题。

  2017年3月,一次偶然的机会,刘玉兴得知水电站核心区域消能雾化项目还有招标名额,刘玉兴立刻心动了。为了能够抓住这块蛋糕,他使出了浑身解数。

  当时消能雾化项目其他标段从山顶到山脚,都已经被另一家大型水电集团一家承建,形成了“一家独大”之势,此时参与竞标无疑是“以卵击石”。

  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刘玉兴带领技术团队积极制定施工技术方案,向业主展示公司在旋挖钻机领域的施工能力。功夫不负有心人,恰逢此时十八局集团成功获批水利水电特级资质,凭借着前两年的工程业绩以及与业主建立起来的良好的合作关系,刘玉兴最终实现了“虎口夺食”的壮举。至此水电站枢纽区施工工地又多出了一面旗帜——中国铁建中铁十八局集团,他让“铁军”的威名高高飘扬在两河口水电站上空。

  2017年9月,凭借着在两河口打出的名声,管理局又交给十八局二公司一项重难点工程——木绒特大桥。

  2018年两河口迎来了数年难遇的雨季,雨多风大,此时两河口跨库大桥进入主桥连续梁施工关键阶段,距离管理局下达的大桥11月底合龙的日子眼看不多了。

  刘玉兴带着大桥总工王凯、副经理马伟、陈广亮等人时时刻刻蹲守在工地上,优化施工方案,制定安全施工措施,夜里轮流在桥面和拌合站值守,现场解决问题。饿了就在值班室泡两桶泡面,渴了就拿起冰凉的矿泉水一饮而下,进入秋季的两河口,夜间温度已经悄然到达零度以下。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刘玉兴带领着团队不等不靠,保证了大桥连续梁施工顺利进行,眼下大桥预计将提前半个月工期实现合龙。

  他们的努力,雅砻江公司和两河口管理局领导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前不久在四川省总工会主办的“雅砻江两河口、杨房沟水电站里程碑目标实现劳动竞赛表彰大会”上,刘玉兴荣获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他是两河口水电站五名获此殊荣的唯一一名非“水电系统”职工代表。

  刘玉兴和他的团队只用了三年多的时间,从库区附属工程走向水电站核心施工区域,从默默无闻到名声响彻两河口。他说,“扎根雅砻江,奉献两河口。这不是一句空话,它就像是这里的每一个人,是千千万万像他这样的人,是实实在在的,让你看得见,摸得着。”

  2015、2016、2017年连续三年获得“两河口水电站优秀项目经理”和“诚信履约优秀项目部;2016年跨库大桥项目部获获得“四川省工人先锋号”、“天津市工人先锋号”,获四川省重点建设工程“优秀建设者”,同年他个人也获得股份公司“质量管理先进个人”。

  推荐单位:市住建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市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基地正式授牌
·天津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天津媒体评论:减负切莫一“断”了之
·天津媒体评论:“大学生与醉汉冲突被刑拘”案提级办理 有助于公正处理
·展现新时代文明实践进展 三集电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将播出
·《求是》杂志编辑部:在赓续历史文脉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精神文明报评论:犬只“无接触式伤害”也要担责应成共识
·精神文明报评论:有必要对“一刀切”政策“切一刀”
·天津媒体调查:年轻人迷上在线“断案” 怎么回事
·天津志愿者原创保密法宣传系列快板 请您欣赏~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