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12月) 王卓
2018/12/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卓,男,38岁,中共党员,河西区民政局社建科科长、局机关调训工作人员党支部书记。他虽然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是凭借着不忘初心的为民情怀和积极忘我的工作态度,默默地在社区建设岗位上辛勤付出,为美丽河西、首善之区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践行为民宗旨,创新思路谱担当

  结合正在进行的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实验区创建中的社区信息化工作,他深刻认识到,建设“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的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打通有关部门的信息壁垒,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就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最好体现。基于这个认识,王卓在局领导的支持和带领下,和承建单位一道,调研梳理出街道社区为居民提供的138个服务事项,在此基础上到市区相关部门20余次,协调人力社保、房管、计生、残联、社会救助等业务向街道授权,在柳林、越秀路等4个试点街道实现居民事务的“前台一口受理 后台协同办理”,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和居民体验。在社区工作者培训中,王卓摒弃以往的 “填鸭式”教学方式,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全区社区工作者征集“你最期待的培训课程”,从而了解社工真实培训需求,在调研基础上联系师资,开设了“如何做好群众工作”、“职场礼仪和形象提升”、“社区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课程,深受广大社区工作者欢迎。

  二、牢记为民初心,真情服务赢认可

  “社建科就是河西区1600多名社工的娘家,我们要用真心服务,让他们真正把我们当成娘家人”,王卓不光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2018年1月1日,《天津市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正式施行,最让广大社区工作者关心的就是薪酬待遇如何落实。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王卓和同事们及时吃透政策,创新利用新媒体手段,在“天津河西社区”微信公众号,发布薪酬待遇调整的权威解读,相关信息在河西乃至天津市社区工作者中引起广泛关注和好评。在加大宣传的同时,他和同事们一道加班加点,逐一核对全区1600余名社工信息,认真测算薪酬待遇,及时报区政府履行手续落实资金,终于在春节前使市委、市政府的政策红利率先在河西区落地,为全区所有社工落实了薪酬待遇。

  不光是对同志付出真心,即使是面对一脸怨气的信访对象,王卓也是认真解释政策,用真情换来对方认可。2017年9月的一天,年逾八旬的刘大爷(化名)怒气冲冲来找社建科负责人,要求给其老伴刘大娘落实居委会退养主任政策,并说“你要是不给我们办就是缺了大德”。刘大娘身患癌症,9年前就申请过居委会退养主任待遇,因为工作岗位和年限不符合并没有获批,但是民政局和街道从救急难角度为其办理了低保,不久前因为收入超标被取消了救助,刘大爷就是为此来信访的。虽然王卓和同事们进行了再三解释,但刘大爷仍不认可。考虑到老两口的实际困难,王卓没有简单回绝他的要求,而是把刘大娘的事放在了心上。经过10多天的多方奔走,王卓和同事们通过查阅档案、入户取证和电话了解,终于找到了2位仍在世的该居委会退养老主任,还有6名当时的街道干部和社区管片民警,最终证明刘大娘确实不符合退养主任政策。问题终于搞清楚了,在得知王卓他们为了自己的事所付出的辛苦后,刘大爷的态度也转变了,主动说,“虽然退养主任这件事你们没给我老伴办成,但至少我明白你们是真心帮我们,给你们添麻烦了,谢谢!”

  三、迎难主动补位,踏实肯干不计得失

  对市民政局紧急布置或兄弟单位临时提出的报送材料要求,王卓从不因为时间紧就降低标准应付,并且尽可能少给街道社区添麻烦,而是在充分了解相关单位要求后,和同志们一道把工作做好,哪怕是利用业余时间加班加点,也不直接把任务转嫁到街道社区。有的街道因为人员调整,对工作流程和政策不熟悉,王卓还主动为新到岗人员进行政策“扫盲”,直到对方彻底弄明白为止。

  为了让局里借调人员中的党员能够正常进行组织生活,民政局党委在2018年1月成立了机关调训工作人员党支部,任命王卓为支部书记。王卓自从当上支部书记后,更加严格要求自己,除了按时完成好“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学习任务外,他还克服业务工作忙的困难,主动放弃休息时间,认真履行支部书记职责。局党委要求支部书记讲党课,王卓白天忙业务,就晚上回家备课准备讲稿、制作课件,为支部党员和入党申请人讲解十九大精神和新修订《党章》的特点。为开好组织生活会,王卓利用午饭间隙等业余时间与每名支部党员谈心谈话,真正了解支部党员思想状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共同进步。调训工作人员支部成立5个月来,“三会一课”制度坚持良好,并先后有9名同志向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组织靠拢。

  四、全身投入工作,先公后私展风采

  今年自从进了第二季度,由于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结项验收和社区组织换届选举两项重点任务叠加,加上美丽社区创建、设施提升改造等日常工作,王卓和他的同事们更忙了,几乎天天加班没有时间照顾父母和家人。4月份王卓岳母因高血压住院半个月,本来在丈母娘眼中的“模范女婿”却一直没能上医院看看,不知道情况的亲戚没少说他,他自己心里也满怀愧疚。直到丈母娘临出院前那个周末,王卓才休息了一天,一大早就买菜做饭,送到医院总算是多少弥补一下。王卓自己父母的身体也不好,为了方便照顾,去年王卓的父母把房子换到了和他一6个小区。在刚过去的5月,由于王卓天天早出晚归,31天里他只和住在同一小区的父母见过3次面,其中还有一次是上班在小区口碰上了买早点的父亲,打声招呼就又继续赶路了。同事问王卓,你这么拼是为什么呢?他没有犹豫就回答道:“我也知道这样确实对不起家人,可是我多干点,你们就能早点回家。既然组织上这么信任我,信任咱们这个团队,我还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多干点,尽量不在工作中留下遗憾!等忙过这段,我再多陪陪家人吧。”

  推荐单位:河西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