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12月) 李洪才
2018/12/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1991年,21岁的李洪才同志从天津市水利学校毕业,就投身到了低水闸管理所,扎根水利事业,开始从事保水护水工作。此后的近三十年来,他凭借着顽强的毅力和踏实负责的态度逐渐成长为一名有担当、有作为的基层水利事业带头人。李洪才同志多次荣获局、处“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党员”称号,2007年被评为“市水务局水政工作先进个人”,2010年和2011年,两次被评为“引黄济津先进个人”,2018年局“优秀共产党员”,局授予“五好文明家庭”称号。他所带领的南运河管理所先后获得“2005年水利系统文明闸站”“2011年水利系统先进集体”“2012年水利系统文明闸站”“2014年局级特色党日优秀奖”“2015年水政执法技能比武二等奖”“2017年市级绿化先进集体”“2018年局级安全生产先进闸站”等多项荣誉称号,管辖范围内的九宣闸作为天津市现存最早的水闸,曾承担了12次引黄济津任务,其中有7次为李洪才同志所负责,都做到了引黄安全“零”事故。

  一、勇于担当,做输水护水的践行者

  李洪才同志自1992年底,从低水闸管理所调到九宣闸管理所工作,即现在的大清河管理处南运河管理所,并于2001年开始担任单位所长职务,2007年担任所长兼支部书记。九宣闸作为天津市南大门,是引黄济津入津的第一站,也是引黄来水的枢纽,从1972年到2011年共计承担十二次引黄济津输水任务。2000年至2011年,他担任部门负责人期间,认真负责组织带领过七次引黄工作,累计安全输水达到30多亿立方米。因为每年输水都是汛后冬季,为了保障闸门启闭自如,按时按质执行调令,他每天带领职工进行闸室破冰工作。每天早晚两次,气温过低时,中午还需加一次,闸门下面就是滔滔黄河水,一不小心就有掉下去的危险。他带领职工克服冬季结冰、气温较低、水势湍急等外在因素,加强安全教育,开展安全防护,历经十年跨越,圆满完成历次输水任务,做到了未有一次安全事故,未有一次延误调令,保障了人员安全、输水安全,圆满完成了输水任务。

  二、主动作为,做水利文物的守护者

  在单位文化建设保护层面,他潜心查阅资料,努力展现九宣闸历史风貌。为加强水文化遗产的保护,展现九宣闸水文化,2012年他带领职工采取现地查看、调阅资料、走访了解等方法,加大对九宣闸建筑遗址的时代背景、人文历史以及地方民风民俗的挖掘和整理,全面掌握基本情况,主持编写了《九宣闸记》,并向有关部门报送了九宣闸申遗材料,2013年1月5日,九宣闸被天津市人民政府列为天津市近代重要历史遗迹。2014年上半年,组织建成了新九宣闸,并就九宣闸旧闸改造向文物部门有关专家咨询意见,把历史文化元素融入到工程设计中,充分体现九宣闸水利风景区特有的文化魅力。2016年组织拍摄《运河遗珠-九宣闸》宣传片,参加水利部“水工程与水文化有机融合案例征集展示”活动。2014年开始,他展开对整个新闸园区的绿化工作,他组织多次的规划、补植,现在整个园区绿化率达到95%以上。2017年南运河所获得了“绿化先进单位”称号、水利部全国水文化建设先进单位。

  三、带头引领,做好达标创建工作

  为提高工程管理水平,自2016年开展南运河节制闸、九宣闸“达标创建”工作。面对时间紧、任务重,人员紧缺,缺少有知识、懂专业、会干活的人才,李洪才首先做好职工的思想动员,树立必胜的工作信念,组织制定了每周一的全体职工“达标创建”碰头会,“软件”、“硬件”工作进度汇报制度,把每项工作逐级分解、细化,然后分别汇总,查找问题再改进。冬季施工更是苦难重重,老闸下游消力坎,海墁的翻新砌建,新闸和节制闸启闭机的锈蚀刷漆,气温零下十几度根本无法展开作业,他和施工方多次沟通、商定砌石工作一方面增强防冰机剂,另外买了三百条电热毯,盖到砌石保温养护,在机架桥上每台启闭机都做塑料棚,内设电暖气。就这样,他带领所里职工克服了人员少,气温低、时间紧等困难,保障了施工进度,保障了施工质量,使南运河所整体焕然一新,设施设备干净整洁,档案资料规范化,职工的精神面貌也有了一个飞跃的提升,半年来他组织制定了各项规章制度四十余项,整理归档各项资料200等卷,制定各项制度牌、警示牌、提示牌、展示牌的等一百余个,建立了文化展室,修配室、储藏室、档案室、活动室、阅览室等。由于日夜加班的工作,李洪才身体严重透支,感冒发烧却仍然强打着精神完成了40多分钟的验收汇报工作。2018年1月份经专家组核定南运河节制闸、九宣闸枢纽工程顺利通过了市级水管单位考核验收,累计整建档案近二百卷,成为第一个参与市级达标创建评选的单位,并一直保持全处领先水平。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他做到了“不辱使命”充分发挥了先锋带头作用,克服困难、担当作为、锤炼了队伍,也增强了职工的凝聚力、战斗力,他认为只有更加务实的辛勤努力工作,才能不辜负领导的信任和期望,在平凡的岗位上一样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推荐单位:市级机关工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