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河西
人民公园 城建变化的“见证者”
2018/12/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改革开放40年来,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翻修新建了一大批风格各异的公园。在天津众多历史悠久的公园中,有一座公园地位十分特殊,它是最早拥有高空观览车的公园,而且在天津动物园成立前是天津市内最大的动物展览公园,它就是承载着几代人美好成长记忆、有着155年历史的人民公园。

  据天津市文史学者张绍祖介绍,津城园林当中,人民公园的文化积淀十分厚重。人民公园的前身是清代津城大盐商李春城的私家园林,史料记载建于清同治二年(1863年),时称“荣园”,民间多俗称为“李家花园”。1950年,李家后人将“荣园”献给国家,政府对该园进行了全面规划改造,1951年7月1日正式开放,更名为人民公园。1954年,毛泽东同志亲笔题写了园名,这是毛泽东同志为我国公园的唯一题字。

  人民公园老职工李占英、王志成等人回忆,1976年唐山大地震发生后,由于人民公园面积比较大,有充足的绿地、水源和空间,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成为灾难后紧急避难的理想家园。谦德庄、三义庄、下瓦房、西楼后街等三千多户的上万余受灾市民,被陆续疏散到公园中。当时,公园中容纳了上万市民,昔日空敞的公园一下子拥挤了起来。为了市民安全,政府做了很多工作。1979年,市民们才陆陆续续搬离公园住进了政府安排的新家。1981年年底,随着最后一批临建棚的拆除,人民公园完成了抗震救灾的历史使命。

  改革开放初期,人民公园成了中日交流的一个窗口。张绍组说,当时中日两国友好交往,天津动物园的大熊猫在日本展览,日本神户市作为中国天津的友好城市,赠送给了人民公园两项大型进口游艺器械——22米高的高空观览车和转盘摩托车。这两项游艺器械由日本专家亲自安装、调试,进行技术指导,投入使用后游客络绎不绝。

  2009年,人民公园改造被列入“为民20件实事”之一,市、区政府投入近7000万元,改造后调整公园的功能划分、丰富植物品种、完善游乐健身设施,为市民提供了功能齐全、方便舒适的休闲场所。同年8月1日,人民公园免费对外开放。

  人民公园党支部书记宋昕忆对记者说:“近年来,人民公园在为游人提供优美环境和优质服务的基础上,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人民公园作为天津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基地,由公园职工和社区志愿者组成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常年在公园志愿服务。人民公园同时也是河西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主题公园,游人在休闲健身的同时还能感受时代正能量。”

  为做好人民公园的历史文化传承和文物保护工作,人民公园正在编辑《人民公园史迹》一书,与相关部门及专家、学者合作,在书中设老游人口述公园历史专题。该书主编张绍祖说:“此书预计明年出版,希望让更多的市民了解人民公园的发展历史,保护公园的珍贵文物,传承公园的高雅文化。”

  图① 翻拍人民公园旧影。

  图② 人民公园近照。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老年时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