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津南
庆祝改革开放40年:匠心治城 打造津南新颜值
2018/12/2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现在我们居住的环境比以前更美了,马路上增加了隔离带,交通更加文明有序;特别是今年以来,路边新增设的绿植郁郁葱葱,景观河道里还安置了喷泉……”近几个月来,区域环境的改善使咸水沽镇新建里小区居民赵霞赞不绝口。

  一座城市,三分靠建,七分靠管。市委市政府现场办公会后,津南区对城市管理做了深入系统地剖析,全面梳理了存在的短板──建成区城市管理水平不高,管理精细化程度不够,私搭乱盖、物业管理、交通拥堵等问题依然突出,这些问题影响了城市整体形象,拉低了居民幸福指数,制约了津南区绿色高质量发展,必须立即行动、着力解决。

  说干就干,津南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净”“雅”“文”“绿”四个字上下功夫,以精细化的城市管理,打造与绿色发展相衬的绿色人文环境。

  在“净”上下功夫,让城市环境更整洁。津南区对标文明城区和国家卫生区创建工作,对照考核测评体系、三年行动计划、政府责任清单分解的工作要求,下大力气对“脏乱差”的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和整治,开展了垃圾和厕所专项整治、菜市场和集贸市场专项整治、车辆乱停乱放问题专项整治、“七小”专项整治等“六个专项整治行动”,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双新街对昆芳苑等小区内的违建依法进行拆除,拆除乱圈乱占、占用公共空间等429处;咸水沽镇开展“七小”行业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对辖区内小饭店、小餐饮等违法设施进行拆除;八里台镇加大道路环境整治力度,对占路经营、违规户外广告等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

  各街镇、各部门纷纷向薄弱环节“挥拳”,不遗余力为居民打造干净整洁靓丽的市容环境。

  在“雅”上下功夫,让城市管理更高端。打造良好的城市环境不仅靠“净”,还需要精细化、精致化、精品化的城市管理。津南区下足“绣花”功夫、用足“工匠”精神,强化“网格化”管理,加大对街景立面、广告牌匾治理力度,着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近期,津南区以永旺商业群为中心,对津沽路(辛庄段)开展了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对19栋建筑进行改型处理,立面加装腰线、窗套等欧式建筑符号,立面粉刷仿砖涂料、局部喷涂真石漆等,使津沽路两旁的建筑呈现出庄重、典雅、大气之风。下一步,将狠抓社区管理,切实解决道路出行、车辆停放等实际问题,精心布置城市家具、建筑小品,寓有意于无意之中,进一步提升津南城市品位。

  在“文”上下功夫,让城市底蕴更深厚。“我们小区悬挂的楹联不仅美化了环境,还提升了小区的文化品味。”来自咸水沽镇普明南里小区的居民于萍说。咸水沽镇深入开展楹联文化进社区活动,为普明南里小区的45个楼门栋全部悬挂了楹联,不仅陶冶了小区居民情操,还提高了居民文化素质。打造绿色环境,需要绿色的市容环境,也需要绿色的人文环境。为此,津南区以“时代风尚”文明创建活动为抓手,一方面积极传播绿色文明,引导公众培育绿色生活方式;另一方面深入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学校、文明社区等创建活动,并利用各类媒介及宣传阵地,广泛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乡村人、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典型,倡导家庭美德建设,打造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津南。 

  在“绿”上下功夫,让城市颜值更靓丽。在建设绿色生态屏障的过程中,津南区还充分利用城市空间和资源,坚持见缝插绿,将裸露、复垦、未出让和已出让的地块全部绿起来,尽可能扩大蓝绿占比,为群众拓展更多的绿色空间。近期,完成二八路及津歧路、月牙河西路绿化提升工程;天津大道苗木补植项目;东旺家园界外地绿化建设。下一步,津南区将进一步精心打扮自然生态和生活环境,努力做到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实现城在林中、园在绿中、城产融合。

  绿色是城市发展的底色,也是未来发展的亮色。未来,津南这片绿意盎然的津沽大地,将不断上映以绿色、高质量为主题的宏伟“大片”,引领着经济发展方式创新,推进着美丽与发展相伴同行。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