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蓟县
乡村走笔:美丽东八沟 和谐文明村风好
2018/12/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冬至节气,天气寒冷,但在蓟州区礼明庄镇东八沟村的田野里,大片大片的油松苗不惧严寒,依然翠绿,给整个村庄带来一片生机。

  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徐学军指着一棵1米多高的油松苗说,像这样高的油松,每株可以卖600至800元,平均亩收入达到2万元,比种普通大田作物增收显著。现在村里的1100多亩农田大多种了苗木,一些农户因此增收致富。村里一位姓马的苗木大户,种植40多亩油松,每年收入50多万元。为帮助农户发展苗木,近年来,东八沟村实施了农田管网化灌溉,安装管道2500米,投资15万元,打机井8眼。与此同时,硬化村庄道路,让运输苗木的车辆方便进出。

  在村子东部有一个大型农贸市场,每逢集市,这里有很多村民来此买卖农产品。跟其他地方的农贸市场不同,这个农贸市场是封闭式,地面全部硬化,还加装了白色遮阳防雨棚,夏天防雨遮阳,冬季挡风避寒。一位村民高兴地说,有了这个农贸市场,买卖东西方便多啦,比原来在村街道两边的临时市场环境好太多啦。

  徐学军说,原来每逢赶大集时,四里八乡的村民们涌入村子,就在街道两边摆摊买卖,严重影响过往车辆通行。为此,几年前,村里投资180万元,兴建了这个占地15亩的农贸市场,还配套建了农资店、药店、饭店、银行储蓄网点、汽车修理厂等固定服务设施,村民们享受到了一站式购物消费生活服务。

  东八沟村有一条河,河边建有绿色围栏,成为乡村并不多见的一道绿色风景线。徐学军说,这是村委会为了保证河道清洁,严防村民倾倒垃圾而建的,效果很好。与此同时,村里还对河道进行清淤、砌护坡,使之成为村庄的一条景观河道,夏季有水时,满河的清水,非常美丽,村民们很开心。

  “我们东八沟村,村风特好,一家有困难,大家都来帮助,这要感谢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徐学军带了一个好头。”一位姓马的村民说。前几年,一户村民家中发生火灾,徐学军带头捐款,在他的带动下,村民捐款5万多元,帮助那位农户解了燃眉之急;去年还有一位村民被烧伤,又是徐学军带头,村民们积极捐款5.6万元。“一家有难,八方支援,扶危救困是传统美德,应该发扬光大。作为一名党员,我应该带好头!”徐学军坚定地表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