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和平
土山花园社区“3366”工作法
2018/12/2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新兴街土山花园社区居委会坐落在和平区新兴街东南部,以贵州路、西康路、岳阳道、宜昌道为界,辖区由森淼清华园、赛顿中心、辅恩里、新宜里等十六个小区组成。社区共有154个楼门,居民3100余户,近9600人,党员600余人。社区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立足社区实际,以拓展社区治理和服务能力为宗旨,紧紧围绕“以人为本,服务居民,构建和谐幸福社区”的工作思路,创建了“三进、三听、六服务、六事民情”3366党建特色品牌。

  三进 三听 六服务 六事民情

  “三进”:即“进小区、进楼院、进家庭”。让精神文明进小区,环境卫生进楼院,法律服务进家庭。

  “三听”:即“听民意、听困难、听需求”。进一步落实“民情流水线”工程,走近居民,倾听民意,了解需求,解决困难。

  “六服务”:即“政策服务、温暖服务、维权服务、咨询服务、健康服务、信息服务”。一是政策服务。定期不定期开展政策宣传活动,使居民及时了解各项惠民政策。二是温暖服务。利用社区老年活动中心,开展各种有利于老年人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为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提供各种服务项目。三是维权服务。调解邻里纠纷和家庭矛盾,协调处理家庭暴力事件,引导妇女儿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四是咨询服务。提供婚姻家庭、法律法规、心理调适等方面的咨询。五是健康服务。配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居民开展常见病的康复医疗服务,宣传健康防病知识,提高全民健康意识。六是信息服务。通过社区综合信息管理和服务平台,为居民提供创业就业信息、劳务输出及就业培训等。

  “六事民情”:即“说事、理事、议事、办事、评事、督事”。“说事”——畅通民意建立“绿色通道”。将社区划分为10个区域网格,建立了以楼幢院支部党员骨干、居民积极分子等组成的信息员网络,加强网格责任管理,公开社区服务事项,发挥网络民情信息员作用,方便群众说事。“理事”——优化流程打造“特快专递”。公开居民日常办事流程及办理时限,确保居民办事简捷、理事有章。每周召开社区办公例会,每月召开党委会理事,将收集到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类、分清问题项目层次,按照社区职能权限,明确办事流程,强化责任落实,规定办结时限,及时有效地解决好居民所反映的问题建议。遇到重大问题,召开社区“两委”会集中理事。对于超越社区职能范围的问题,向街道报告,主动联络并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全力做好问题解决的辅助配合工作,确保在时限内有效解决问题。“议事”——集中民智汇成“最强大脑”。搭建社区居民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的平台,在广泛听取和征求居民代表、党员代表以及决议事项所涉及的利益主体意见的基础上,利用社区“两委”会、民主听证会、民主协调会、联席会议等形式,确保社区重大事项决议符合大多数居民的利益诉求,邀请居民代表参与讨论和投票,集中民智民慧来决策社区重大事项。“办事”——整合资源化解“疑难杂症”。整合辖区企事业单位、物业公司、民生工作站等重要资源,做到资源共享、共驻共建、联动办事,集中解决居民反映大、群众呼声高、民生最迫切的难事。“评事”——公开信息建设“阳光社区”。深入推进社区权力阳光运行平台建设,做到“四公开”:党务公开、居务公开、财务公开、事务公开;坚持每月召开社区社情民意反馈专题会议,定期公开社区党务、居务和财务,主动接受社区党员群众监督。同时,在社区宣传栏内设立“回音壁”,向群众告知和公示居民诉求的解决情况。每季度召开居民代表会议,对社区办事情况进行评议。“督事”——全程跟踪突出“群众督查”。强化制度保障,巡查回访督事。将问题建议落实情况纳入党委班子和社区工作者年度考核中,坚持一般问题定期督办、急难问题限时督办、重点问题跟踪督办,每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跟踪回访。建立社区纪委督查队,定期召开例会督事。成立社区评审组定期审核社区事务。召开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大会,报告社区办事情况,接受党员和群众的监督。

  三联 六服务 五机制

  “三进、三听、六服务、六事民情”3366工作法实施以来,社区明显呈现了“四多四少”现象:主动参加社区志愿服务的人多了,无事生非的人少了;主动参加公益活动的人多了,指手画脚的人少了;为社区献计献策的人多了,随意指责的人少了;赞扬社区工作的人多了,怨声载道的人少了。3366工作法有效地建设服务型党组织,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促进美丽社区建设。落实了社区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发挥了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

  在今后的工作中土山花园社区将在一如既往坚持3366工作法的基础上坚持完善、创新与拓展365社区服务品牌,此品牌包括两层含义:一是倡导全年365天时时处处为社区居民提供快速、便捷、精细化服务;二是内容包括“三联”“六服务”“五机制”涵盖建强服务队伍、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规程3个方面。

  “三联”:即“社工联勤、党员联动、志愿联盟”。一是社工联勤。推行人员定岗、任务定标、工作定规“三定”,使社工成为社区服务的主力军。二是党员联动。使党员成为社区服务的骨干队伍。在册党员按照居住区域,编入相应的网格,担任宣传员、调解员。三是志愿联盟。倡导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鼓励居民自愿加入志愿者队伍、自觉参加志愿服务,使居民成为社区服务的补充力量。

  “六服务”:即“区域党建服务、综合便民服务、智慧信息服务、社会公益服务、特色精细服务、共享文化服务”。一是区域党建服务。在辖区两新组织中建立党组织,在社会团队中建立党组织,形成广泛覆盖的区域化党组织体系。强化社区共驻共建,定期召开社区党委会及成员代表大会,协商安排社区重大事项。通过区域党建服务平台,让区域内全体组织和居民都参与社区管理服务。二是综合便民服务。建立社区便民服务站,承接政府公共服务职能,提供党群咨询、社会救助、婚育指导、劳动就业、环境卫生、文化教育、人民调解等与居民日常生活相关的一站式服务。服务站设问询平台、电子显示屏等,岗位职责、服务承诺、业务流程等公示上墙,实现便捷化服务。工作人员挂牌上岗。三是智慧信息服务。分类采集社区居民数据;为居民提供家政便民、物业维修、医疗保健等专业化服务。四是社会公益服务。建立社区邻里中心,培育公共服务、社会救助、文体活动、学习教育等4类社会组织,安排社工担任联络员,帮助策划服务项目,引导居民根据兴趣爱好参与公益服务。五是特色精细服务。着眼满足居民多元化需求,对老年人群体,成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对失业群体,举行就业招聘会,免费提供就业服务。对残疾人群体,提供文体娱乐、康复医疗、心理咨询等服务。对外来务工群体,开展政策咨询、就业指导、法律维权等服务。对矫正归正群体,提供个案辅导、家庭探访等服务,帮助重拾生活信心。满足居民个性化需求。六是共享文化服务。在社区层面,提炼“众人划桨开大船”的社区精神,创作社区之歌和社区赋,建立社区文化长廊,每年开展精神文明成果展演。

  “五机制”:即“民情收集机制、民情分析机制、民情处置机制、民情反馈机制、民情评议机制”。一是民情收集机制。实行“一日两巡五访五问”工作机制。“两巡”,即早巡和晚巡,社工做到包片区域必巡,社区主要负责人做到主干道和人群集聚区必巡,做到一事一记;“五访”,即新迁入家庭必访、重大变故家庭必访、上访群众家庭必访、新近失业居民必访、生病住院居民必访;“五问”,即困难居民必问生活情况、独居老人必问身体情况、失业人员必问再就业情况、退休人员必问适应情况、矫正人员必问思想情况。二是民情分析机制。建立日碰头、周研析、月会商、季恳谈、动态听证工作机制。日碰头,即社区书记或主任每天召集社工,讨论分析巡访中发现的问题。周研析,即每周召开案例分析会,讨论难点个案,研究解决办法,比较典型的编入工作案例集。月会商,即每月底召开“两委”联席会,由“两委”班子共同商量安排社区事务。季恳谈,即每季度召开党建共建联席会,由社区书记牵头,“两委”班子成员参加,视情邀请街道、物业公司、驻区单位等参加,对难点问题进行集体讨论、民主恳谈。社区重大事项实施前,召开民主听证会,进行必要性和可行性评估,讨论通过后予以实施。三是民情处置机制。运用限时办结、归口办理、多方协调3种形式。可马上办结的事项,由包片社工限时办结。经分析讨论需跟进办理的事项,分综合服务、突发紧急、矛盾调处、基础建设等4类,建立办事档案,通过个人领办、单位承办、组团协办进行处置。需多方协调解决的民事纠纷、利益冲突等,召开社区事务协调会,召集当事人、包片社工、社区民警、法律志愿者等协商调解,提出解决方案。四是民情反馈机制。运用动态反馈、专项反馈、跟踪反馈、预约反馈、网络反馈5种形式。动态反馈,即对经“两委”联席会通过的事项,通过居务公开栏实时公示办理时限、进度和结果。专项反馈,即对经民主听证会通过的决议事项,通过居务公开栏、社区通报会等全程专题公开。跟踪反馈,即对需延期办理的事项,向社区居民报告延期原因和进展情况,并持续跟踪了解、及时反馈。预约反馈,即对行动不便的当事人,进行上门告知。网络反馈,即指定“社区网络发言人”,通过微博、QQ群、论坛等,及时回应居民关切。五是民情评议机制。运用一事一评、季度评议、年度述职3种形式。一事一评,即实施重大事项回访,请当事人对办理过程、办理结果、办事态度等进行满意度测评。季度评议,即每季度末召集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和驻区单位代表,举行社区工作评议会,通报工作完成情况、存在问题等,听取意见建议。年度述职,即每年底召开社区成员代表大会,社区党委、居委会作年度工作报告,社工就年度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述职,参会人员对社区整体工作和社工德能勤绩廉表现进行测评,测评结果与社工评优评先挂钩,作为社区改进工作的重要依据。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