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宁河
李顺喜:创建文明城区 任重而道远
2019/01/0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坚持把创文工作摆在重中之重,以《宁河区创建天津市文明城区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为抓手,扎实推进创文工作任务落实,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努力打造生态宜居文明的人居环境。创建文明城区工作任重而道远,不仅需要全区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那么,如何开展好创文工作,扎实有效推进文明城区创建呢?今天我们邀请到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顺喜,与您一同关注。

  主持人:李部长,首先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创建文明城区的重要意义?

  李顺喜:文明城区是一个地区综合实力、社会进步和文明水平的集中体现,它代表着一个地区管理城市、经营城市、服务城市的综合能力,也代表着公民素质和文明素养的普遍水准。应该说,文明城市、文明城区的含金量非常高,这一点也是被全社会所认可的。如果一个地区被评为文明城市、文明城区,那是非常有吸引力、影响力和感召力的。

  它的重大意义,我从两个方面说:一个方面,创建文明城区的原则,就是要创区为民、创建惠民,我们进行创建,就是要补齐多年来城市建设城市发展的亏欠,补齐我们的短板。随着创建的推进,城市环境变好了,生活秩序改善了,人人向善,相帮相助,老百姓就舒心、就满意。另一个方面随着创文的推进,政务环境好了,营商环境改善了,方方面面看到了一个地区的朝气和活力,投资者会纷至踏来。

  有一个观点,我觉得有些道理:当一个地区经济暂时相对落后不要怕,只要条件具备、出现一个拐点,经济就会出现爆发式的增长。这个拐点,在很大程度上指的就是在良好环境依托下的招商引资。为什么说良好环境依托下呢?

  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去外地招商推介,看新闻的时候我就想,发展经济就象一场战役,领导在前线招商引资,咱们在后方一定要把环境搞好了,包括营商环境、服务环境、市容环境。招商引资不是咱们一厢情愿的,如果前线饱含着激情全力奋战,后方不管不顾,照样乱乱哄哄,即使前线凯旋而归,也会让他们寒心,就算招了再多的商也会让投资商寒心。

  主持人:您刚刚提到的,环境不仅仅是我们直观上的市容环境,还包括营商环境、服务环境。如果一个地区的整体环境不好,拿什么去吸引投资商?!接下来,请李部长给我们介绍一下我区和咱们市的整体的创文工作安排是怎样的呢?

  李顺喜:咱们创建文明城区应该说是三年一个周期。上一个周期指的是2015到2017年这三年,全市有八个区创建为全国或天津市文明城区,现在这个周期就是2018年到2020年,全市各区都要重新争创,其中刚才说的8个区争创全国的,包括咱们在内的8个区创建市级的。目前,全市各区都已经开展了创建文明城区工作,可以说开展的如火如荼,我们一定不能甘居落后。

  刚才提到,我们既然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就要从市容环境,交通秩序,服务设施、文明素质等方面入手,边整治、边提升、边完善,经过三年努力,到2020年,举全区之力创建成为天津市文明城区。这既是我们的现实需要,也是全市全域创建的一个整体安排。

  主持人:创建文明城区对于提升城区品位、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那么,我区当前在创文工作中都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今年以来,我区创文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各区直委办局、街道社区勇当先锋,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主动作为,城区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文明公约等公益广告日益增多,为提振信心,形成主流舆论强势,推动全区创文工作再上新台阶营造了良好氛围。

  在此期间,全区上下广泛开展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创建活动。相关部门协同用力,积极推进城区道路修建、公共厕所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市容环境卫生治理。社会志愿者队伍也在不断壮大,全区600多名机关单位干部职工,利用工作之余走上重要路段,在早晚出行高峰志愿指挥交通,建立志愿服务站多达20个。经过不懈努力,我区在创文集中整治工作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从城市环境面貌、管理机制、创城测评指标、群众满意度调查来看,仍存在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如交通秩序、机动车停车泊位、基础配套设施等广大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都亟待解决。

  主持人:创文工作是一项全民参与、全民共建共享的一项大事,创文工作也是包含方方面面,创建起来也并不是一日之功,那么,在推进创文工作中,我区当前还有哪些方面需要重点提升呢?

  李顺喜:从工作的角度讲,需要提升之处还非常多,从重点讲,我想从两个层面、几个具体的“点”入手,得让咱们老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第一个层面是我们的城市管理。

  一是市容环境。主次干道、沿街店面、背街里巷、小区周边,不论是垃圾杂物、乱堆乱放、乱涂乱画,都要进行清整,干净利索。

  二是占道经营、里空外卖。从目前看,城区占道经营、里空外卖的现象比较严重,群众也非常有意见。我们要组织有关部门,对商铺、市场占道经营、里空外卖等现象进行专项整治,特别是对直观印象就非常杂乱的重点区域,加大整治力度,努力达到一个整洁、畅通的效果。

  三是交通秩序。主是“疏”“治”结合。城区的一些路段长期乱停车,说明群众有停车需求,目前我们公安交警部门正在根据咱们城区场地周边道路周边资源情况施划临时的停车泊位,最大限度满足需要,这是疏。治,就是增设道路交通设施,依法对违规车辆进行处罚、实行综合管控。应该说取得了初步的效果老百姓也是非常地认可。

  再有就是我们的公共服务设施。这里面包括我们的城区道路修建,从基础上解决群众出行、雨污分流等问题。另外还有一些窗口服务单位优化服务大厅环境,完善无障碍设施,还要在一些重点单位、重点区域设立志愿服务岗站,规范服务行为。另外社区管理和各类商场、步行街的规范经营都要加强,解决脏乱差的问题。

  第二个层面是我们的市民。2015年撤县设区,我们都已经成为了市民。市民,不光是一个称号的改变,更需要内在精神和气质的提升。反过来讲,现在在我们城区,还有很多不文明的现象,比如:行人乱闯红灯的现象非常多。刚才片子中提到,今年我们组织了600多名交通志愿者,在自己休息的时间志愿指挥交通,还有70多岁的老人深受感召参与进来,行人既受到教育,也约束了乱闯红灯等现象,市级重要媒体“津云”专门为我们的志愿交通活动制作了一个微视频,在互联网上进行推送,社会反响强烈。70多岁的老人还热心奉献,应该是让我们特别是乱闯红灯的人汗颜。

  再有,一些出租车乱停乱放、夜间行车打开刺眼大灯,人人心里不舒服。

  有的社区居民垃圾乱丢,有用的没用的杂物乱堆乱放,没有想到对社区对他人也是造成了不好的影响。

  应该说,文明素质不是一朝一夕养成的,需要多年的培养和熏陶。今年11月,市人大通过了《天津市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条例》,把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文明城区,纳入了“立法”的范畴。“立法”,就是这项工作是每位公民的义务和责任,在此,我也呼吁广大市民,创建天津市文明城区,需要我们大家的共同参与和支持,让我们携起手来,人人动手参与创建,人人争当文明市民。

  主持人:创建文明城区,需要各级、各部门要把群众需求体现到创文工作的各个方面,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应该踏下心来,一个个攻坚,让人民群众真正看到和享受到创文成果,不断提升获得感和满意度。同样,群众的参与,更是创建文明城区和持久保鲜的核心力量。在此我们也呼吁全区居民群众,都能积极投身到创文工作中,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言一行做起,用我们的自觉行动打造美丽家园!好的,非常感谢李部长接受我们的采访。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宁河新闻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