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红桥
卓越:点亮星星之火 助力社区建设
2019/01/0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红桥区西沽街道河怡花园社区居委会主任卓越是一名退伍军人,连日来,红桥区广泛掀起誓要打赢“创文创卫”攻坚战的热潮。他带领全社区工作人员迎难而上,充分发挥“5+2、白+黑”精神,认真落实“创文创卫”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充分调动社区工作者、社区志愿者、对口帮扶单位、社区在职党员、物业公司的积极性,广开思路,在社区内开展一系列资源共享、全民参与的“创文创卫”活动。

  在社区管理方面,卓越坚持推行“网格化”服务模式,社区工作者担任网格员,将党员、楼门长、在职党员、低保户等纳入网格,定岗定责,包片包户,使社区各项工作开展起来全方位、无死角。在“创文创卫”工作中,社区网格员发挥了重要作用,从楼门卫生到文明宣传,从安全巡查到清理圈占,网格员始终坚守一线,为今后的社区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河怡花园社区还推行了接力巡查制度,即每小时两名网格员到社区接力巡查,保证“双创”期间社区全天无间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我们把网格员细分之后,凡是网格内的问题都要求网格员及时上报,有些棘手的问题大家群策群力,在碰头会上反映解决难题,及时讨论并想办法解决。”

  卓越介绍到,有这个办法,社区很多新出现的问题,社区都能及时掌握情况。尤其是每个网格员在平时下户的时候就及时搜集民意,将搜集的难题及时梳理、分析解决。及时处理下户时带回来的部分居民的想法和疑问。“我们还坚持每周例会制度,了解居民需求、征求大家意见、培养为民服务意识,总结每位同志特点、表扬先进、分析不足、激励整个团队成长,鼓励大家勇于创新。”

  河怡花园社区一、二期都是物业管理小区,卓越注重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协商议事的管理模式。他积极协调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发挥居民自治和物业服务的优势,大力营造全民参与的双创氛围。在他多次耐心沟通协调下,物业公司为河怡社区更换了所有垃圾桶。在他和社区工作者的带动下,物业公司对社区楼内进行了统一粉刷,还给居民一个干净整洁的宜居环境。

  工作中,卓越开拓思路,充分发挥帮扶单位、人大代表、在职党员等作用,借助快乐营地、宣讲团、人大代表联络站等平台,河怡花园党总支承办了西沽街道“人大代表进社区、创文创卫齐参与”的慰问品捐赠和社区清整活动。此外,社区党组织先后组织了“创文创卫爱我家、阳光少年我先行”“小小志愿者、点滴报社会”的青少年活动,“创文创卫我参与、美好生活大家享”“创文创卫进行时、和谐美丽在河怡”的系列宣讲和志愿服务活动,在社区内掀起了人人知“双创”、家家齐参与的热潮。

  最近他又有奇思妙想,想把社区的一块空地利用起来。“我想把这块大家常来坐坐的地儿打造成科普阵地,安装些触摸电子屏方便居民查看,再设置好供大家室外使用的Wi-Fi。”在卓越的计划里总是先想到怎么顾全大局,怎么方便居民。

  他坚持早来晚走、六日不休,在工作中以身作则,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高标准的自己先示范。在清理圈占、解决纠纷、社区巡逻、防汛排险等工作中始终冲在前面。他耐心倾听社区居民和辖区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坚持做到有问必复,社区解决不了的就积极协调上级部门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在他的带动下,全体社区工作者都把社区的事当成自己的家务事,把社区居民当成自己的家人,用真情实意服务社区。

  目前,“创文创卫”工作已在河怡社区落地生根,成为一项长期坚持的基础性工作。他常说,只要心中有信仰,时刻将群众放在心里,没有什么困难是解决不了的,用自己点滴的努力,为群众打造一个和谐美丽的家园。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