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志愿者
志愿你我他:打造美丽社区 共建幸福家园
2019/01/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18年,美丽社区创建工作继续被列入南开区政府“二十项民心工程”,南开区集中力量、整合资源,在巩固前期创建成果的基础上,持续把美丽社区创建作为推进社区建设和社区治理工作上水平的一个契机和载体。

  2018年创建的美丽社区中,既有从长期失管状态下“重获新生”的社区,也有一直以来以党建作为引领,以志愿服务团队为骨干的社区。虽然特色各有不同,但是因为多方力量的齐抓共管,这些社区的管理水平又上了新的台阶。

宁乐里社区

  宁乐里社区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打造“志愿服务联盟”

  “十年磨一剑”。宁乐里社区党委从2006年开始联合社区内外资源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经过十年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以党建为龙头,以志愿服务联盟精准服务为基础,强化基层治理、服务党员群众、助推企业发展的新路子,2016年荣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近两年来,宁乐里社区党委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城市基层党建会议精神,强化“大党建”理念,充分发挥轴心、核心作用,进一步整合社区志愿服务联盟资源,着力打造“红色”志愿服务联盟。

  从最专业的“帮助者”,到如今社区服务“志愿者”。2018年,南开区体育中心街道宁乐里社区的“志愿者服务联盟”正在不断发展壮大,在这个全民总动员为大家服务,同时也享受大家帮助的社区里,“志愿者服务联盟”已经成为每个居民心中的“英雄联盟”,志愿服务渗透到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前几天咱们就有居民给我打电话咨询高额理财的问题,我再跟大家重申一下,一定要在正规渠道购买金融类的产品,一定不要被高额回报诱惑。”这是宁乐里社区经常举办的金融知识大讲堂活动,负责讲课的金融志愿服务联盟只是宁乐里社区“志愿者服务联盟”当中的一支队伍。据了解,宁乐里社区党委与近百家单位、企业签订志愿服务协议,按领域细分成立了13个社区服务联盟,其中有包括多家银行的金融志愿者服务联盟、包括小学幼儿园的相伴成长教育联盟、公共卫生服务联盟、居家养老服务联盟等。对于参与联盟的单位、企业,社区党委都是严格把关,以签订正式服务协议的方式来拓展联盟单位,以群众满意度为准入准出门槛。

  社区党委在辖区各类事务中主动领导、主动统筹、主动协调,在狠抓“实”与“效”上下功夫。组织网格员走网格,了解居民需求,走访联盟单位,通报社区情况,相互对接需求,增进情感认同,明确专人负责共建工作,每个联盟单位确定联络员,及时联系,有效对接。每季度社区党委牵头召开“大党委”和志愿服务联盟联席会议,通报近期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重大问题,以党建工作引领志愿服务联盟健康发展。

芙蓉南里社区

  芙蓉南里社区

  办公环境大变样 宽敞明亮办事更便捷

  不久前,在南开区长虹街芙蓉南里社区成功举办了一场“关注老年人养生保健与身心健康”的主题讲座,这是社区扶老助老服务项目系列活动之一。宽敞的居民活动室里坐满了社区居民,“社区办公条件改善了,我们居民其实是最大的受益者。”

  据了解,芙蓉南里社区原来的办公场所比较狭小,居民来办事情,因为地方小,也多有不便。“这边低保社工正询问着情况,另一边计生社工正介绍生育政策,遇到来咨询办事的居民多了,屋里根本容不下这么多人,而且来办事的居民心情都比较急迫,屋子里各种声音混杂,有时一句话要说好几遍才能听清。”了解到社区存在的问题,对照创建美丽社区的相关标准,街道和区委、区政府共同支持,对社区办公活动条件进行了提升改造。

  如今,走进芙蓉南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办公大厅,第一感觉就是宽敞明亮、整洁的环境。因为办公条件的提升,也使得居民业余文化生活更加丰富。“现在居民自发组织的那些团队有了活动的场地,大家的‘心气儿’更高了。”

  以前受到地点的局限,合唱团只能在社区花园里活动,冬天冷夏天蚊虫叮咬,如今,在新社区活动室进行活动,大家心里别提多高兴了。芙蓉南里社区老年合唱团的成员说,自从有了新的活动室,大家时常相约来到社区活动室,排练新的曲目。“社区的发展变化,我们看在眼里,希望通过我们的歌声,传递居民们的喜悦。”合唱团成员说。

燕宇花园社区

  燕宇花园社区

  崭新党群中心投用 失管小区重获新生

  走进南开区向阳路街燕宇花园社区,总能被这里的繁忙景象吸引,拆违建、修下水道、换窗户……2018年,300平方米面积的燕宇花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又于日前落成投入使用。居民们亲眼见证社区发生的巨大变化。从2013年接手这个长期处于失管状态的社区后,燕宇花园社区“一天一个样”,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宽敞明亮的燕宇花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这里集养老、低保、调解、文卫、计生、物业等多项办事服务功能于一体。“我没想到,能在这里办理这么多项业务,解决这么多问题。盼了这么多年,我们终于有属于自己的组织和活动场所了。”

  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玉珠介绍说,燕宇花园社区有居民2454户,44栋楼,189个楼门,因地处城郊接合部,长年处于失管状态,居民办事不便,社区环境脏乱差,私搭乱盖现象尤其严重,居民意见很大。2013年,南开区接管这个小区,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资金支持,筹建了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几年时间,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支持下,社区党委、居委会大力组织引导居民群众开展居民自治,发展社会组织,并建立了100余人的社区居民群众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清脏治乱,逐步改善社区面貌。

  “原来我们小区的环境确实不太好。”社区居民张阿姨介绍说,就拿最简单的道路问题来说,坑洼不平的道路曾经是很多人最担心的问题。“出门的时候要加小心,一不留神就会绊倒,尤其是上了年纪的老人,下雨下雪的天气都不敢让出去,生怕出现什么危险。”

  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街道、社区等和居民多方协商,从群众最关心的项目入手,特别是2018年以来,借“双创”之势,对社区开展了一系列整治提升行动。“2017年和2018年,我们共拆除了800余间违章、圈占等建筑,并且进行了园林、车位等的前期征询工作,结合旧楼区居住功能综合提升改造,还对小区内的园林花园及楼间绿地进行了翻新修葺,并增加了多处居民休息场所和健身器械,方便了居民生活,社区面貌焕然一新。2019年,我们争取对绿地、花园等进行改造,并且增设儿童游乐区,让居民生活再上一个台阶。”

  经过整修,小区的面貌发生了喜人的变化,居民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果,小区也通过市级美丽社区验收,成为向阳路街在社区建设中取得的又一成果。“社区环境变好了,基础设施改善了,小区焕然一新。”居民王阿姨笑着说,小区环境的改善是大家最开心的事情,也希望环境改善之后,大家都能加入维护保持小区环境的队伍中来,让这种好的变化延续下去,小区能够一直这么整洁如新。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