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其他
南开大学:“人文雅舍” 家的感觉真好
2019/01/0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人文雅舍” 家的感觉真好──南开大学营造特色宿舍文化哺育新时代人才

图 “人文雅舍”中的党团活动室

  图 “学霸宿舍”布满书籍

  在大学校园,宿舍是学生们再熟悉不过的学习生活场所。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冬日的午间,煦暖的阳光映照在学生宿舍1—D的共享大厅。

  记者走进1—D,宿舍楼里功能分区整齐划一,诚信超市、智能开水机、自动售卖柜、洗衣间、健身房、自习间、党团活动室,各类学习生活设施一应俱全。

  “现在的学生宿舍可跟以前大不一样啦!学生们可以在诚信超市里选购商品,在自助厨房里比拼厨艺,在健身房里强身健体,在共享空间里分享成长体验……宿舍软硬件的提升,让校园生活色彩斑斓。”聊起宿舍,南开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学生生活指导中心主任杨晓峰如数家珍。

  “该上课去了,出门别忘了关电脑!”

  “快期末考试了,你准备得怎么样?”

  “这个周末成长社区有一场留学讲座,咱去听听吧。”

  下午一点半左右,上课的学生们陆续走出宿舍,共享大厅顿时热闹起来。即使是冬天穿着厚厚的棉服,许多同学还是不约而同地在仪表镜前驻足几秒,照照镜子。大立镜旁边的墙上,镶嵌着百年南开的传承《容止格言》:“面必净,发必理,衣必整,纽必结;头容正,肩容平,胸容宽,背容直。气象:勿傲、勿暴、勿怠;颜色:宜和、宜静、宜庄。”

  春夏秋冬,朝朝暮暮。每天从宿舍楼里进出的南开学子,都要从《容止格言》镜箴前走过。

  “我们在每个宿舍楼大厅设置《容止格言》镜箴和学习宣传栏,供学生对镜自勉,引导学生自觉树立忠诚报国、担当奉献的人生理想。

  当年,南开杰出校友周恩来总理也是信守《容止格言》,塑造了他完美的风度和仪表。建校百年来,四十字的《容止格言》已经成为南开学子正心明志、立德修身的传家宝。”学生生活指导中心教师孙玥说。

  走在楼道里,宿舍墙上一块块荣誉牌引人注目,“文明宿舍”“学习型宿舍”“实践型宿舍”……荣誉牌上印着室友合照,标注着申报细则。

  “这些都是每年评出来的‘特色宿舍’,我们给获评宿舍挂荣誉牌,从2007年至今已经坚持十二届了。挂荣誉牌,就是要亮明典型身份,起到鞭策和激励作用。在八里台校区,有的宿舍挂上三届荣誉牌呢!”见证了十二届评选的杨晓峰自豪地说。

  在南开大学学生生活指导中心,展示柜里码放整齐的一层层彩色瓷杯,格外醒目。

  “这些年,每届获评‘特色宿舍’的学生,都能得到学校颁发的瓷杯,杯身上印有获奖名称和室友荣誉照。虽然杯子颜色繁多、宿舍奖项不同、合照形状各异,但荣誉照片上学生们的笑容都是一样的灿烂。”杨晓峰说,早在90多年前,南开就创办了“考美”制度,斋务教师每周都要进行宿舍检查,张榜公布室内整洁者,并盖上“美”字印章,评“美”较多的宿舍每人奖励一只瓷茶杯。传统绵延至今,“考美”演进为“特色宿舍”的年评。这780多个瓷杯,就是南开校园文化历久弥新的最好的例证。

  “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家国为?”宿舍文化的培育、传承犹如家风对一个家族成员精神风貌、道德品质、审美格调和整体气质的影响,潜移默化、润物无声。

  12年来,南开大学先后有780个宿舍获得“特色宿舍”荣誉称号,涉及学生3566人次,其中有44个老生宿舍的荣誉称号在新生宿舍中得以传承。2018年,学校开始评选“文明宿舍”,赋予宿舍文化更多新时代内涵。

  八里台校区西区公寓2—2—202宿舍,曾获评“第二届学习型宿舍”“第三届标兵宿舍”。北部战区陆军某部战士蔚晨阳,是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回信勉励的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之一,他入伍前就是这个宿舍的成员。

  回忆起202宿舍的生活,蔚晨阳深有感触:“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特色宿舍’能充分体现优秀学长的成长历程对学弟们的积极影响。我觉得宿舍应该成为一个承载着审美意识和人文情怀的地方,是生活之家、文化之家,更是精神之家。”

  津南校区学生宿舍1—B—334,刚刚被评为“2018年实践型宿舍”。宿舍成员来自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15级。走进334室,“实践型”名副其实。黄妍,是院团委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部副部长,她的书桌上自然贴满了志愿服务活动的日程表和工作安排;张倩,是学校社会实践骨干,曾带领校级重点实践队赴贵州遵义丝棉村支教,参与建立丝棉第一个“南开书屋”,书柜上一张张实践照片,是最直观的表达;胡朝婧,曾赴斯里兰卡支教,获得国际志愿者证书;韩一鹤,多次参加校级和院级不同层面社会调研活动。

  “被评为实践型宿舍是我们的荣誉,也是对我们服务社会、奉献爱心的褒奖。”张倩说,“我们已经大四,目前我保研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保障专业,黄妍保研中科院心理所,韩一鹤刚参加完考研,胡朝婧也准备赴国外读研。也许今年毕业前的特色宿舍评选,我们还能再冲刺一回‘读研型宿舍’,争取再挂一块荣誉牌。我们信心满满。”

  青春从志同道合的室友开始,从无微不至的细节开始。如今,南开大学各学院都结合各自专业特点,打造了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宿舍,从“学霸”类的学习型、读研型宿舍,到“红色基因”类的党员型、实践型宿舍,再到“自定义”类的团结友爱型、文体特长型宿舍,一大批“人文雅舍”成为学生自主管理、行为养成、交流分享、互助成长的育人平台。学生们享受其中,发现校园生活之美、体会学科交融之美,大家感慨地说:“人文雅舍,家的感觉真好。”

  与此同时,南开大学在宿舍管理和文化建设方面不断推陈出新,打造学生成长社区升级版。

  前不久,南开大学学生党建工作研究会微信公众号“思享汇”,在学生宿舍1—D的共享空间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人生更有方向,让成长更有力量”的线下体验活动。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主讲人、南开大学药学院团委书记王渤洋与同学们分享了学习体会,并围绕树立何种价值观、如何理解软实力等问题进行讲解。

  “从2017年至今,学校依托宿舍共享空间已举办了50多场活动,为学生提供学习研讨、志愿服务、创新创业、文艺沙龙、健身锻炼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通俗易懂的学习交流。”学工部教育管理科教师张宏思说。

  宿舍楼里一间间诚信超市,也成为引导学生诚信做人、守信做事、建设文明校园的“游标卡尺”。

  “南开校园文化是有基因的。老校长张伯苓曾说,欲达教育之目的,务须注意精神修养,向深处培,向厚处培。多年来,我们在推进公能素质教育、繁荣大学文化过程中,坚持以宿舍为重要育人载体,把构筑‘人文雅舍’、营造特色宿舍文化作为精神引领、文化熏陶、价值观养成的重要抓手,致力打造‘人文化建设’‘人性化服务’‘规范化管理’的成长社区,力求为南开学子烙印下充满正能量的深沉厚重的人生底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细落小落实。”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新时代人才,要有青春梦想,要有家国情怀,更要有奉献精神,每一名南开学子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和重要勉励精神,真正地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