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河东
汇聚民力温暖民心 2018河东区创文重点工作回顾
2019/01/1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汇聚民力  温暖民心

2018年河东区创建文明城区重点工作回顾

  年终岁末,整理2018年河东区创文过程时,总会有些难忘的事,或振奋人心,或回味隽永,或暖意融融……犹如冬日暖阳。这一年,河东区创文工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以人民为中心,迈着改善民生的步伐,托起河东百姓“稳稳的幸福”。

  四大专项治理在行动,给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

  唐家口街道干部在“双创小帮办”中看到居民留言反映,韶山道2号楼前有两家废品回收点长期占用拆迁片房屋空地,严重影响周边群众日常生活,马上协调相关部门,对回收点进行了彻底清理,为百姓创造了家门口的文明。我们把创文牌打成民生牌,紧盯老百姓关切的问题,开展四大专项治理行动,让河东百姓在环境的变化中体会到创建文明城区的幸福。社区“六乱”专项治理打响了“小区文明保卫战”。全区66个处级单位43000余名志愿者,对12个街道7200多个点位的楼道堆物、绿地杂草、生活垃圾进行清整,集中清理楼内外堆物72678处,卫生死角、堆存垃圾81993处,小区内占路经营4557处、小广告278295处、地锁及替代物10176处,新增垃圾桶8906个,封堵垃圾道5589个,拆除垃圾池644个,清运渣土214088吨。交通秩序专项治理提升了城市文明形象。交管河东支队加大对违反交通法规行为的整治力度,重点对主干道路、商场周边进行违法整治,清理僵尸车116辆,处罚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违法行为66077起,处罚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行为2496起,以良好的交通秩序树立文明形象,保障交通安全。市场秩序专项治理打造了温馨文明的购物环境。区商务委每周深入市场现场指导,重点巡查市场环境秩序混乱、垃圾随地散落、创文创卫宣传等问题,清理菜市场垃圾堆物50余吨,整改市场下台经营350余处,提升改造了4家老旧菜市场。区市场监管局为辖区内1544户大中型酒店及餐饮企业发放文明用餐桌牌30000个、创文宣传海报10000张。市容环境清整绘就靓丽的河东画卷。区市容园林委全年提升绿化面积20万平方米,更换垃圾桶500个,更换垃圾桶盖1000个,拆除道路沿线和居民区垃圾池28个,新建公厕3座、提升改造维修公厕20座,拆除5社区内违章户外广告设施500余处。区综合执法局全年累计治理各类违法建设516853平方米,治理违法占路市场23个,清理占路经营8572处、店外摆卖6734处、堆物堆料7491处。区残联在窗口服务单位更换无障碍设施136处。环境的改善使群众对未来生活充满更多期待,网民在@奏耐天津中写到:河东好,别搬家,住着好。

  三个平台多彩创建,深植城市文明的基因

  在河东的路口执行点,会有这样的别样风景:“现在是红灯,请您稍后通行”“过斑马线请不要跑,请按灯行走”,文明交通志愿者们手持指挥旗站在路口,向过往行人发放宣传手册。这是团区委组织的志愿者在河东区重要路口持续开展文明交通行动,携手助力文明河东建设。我区构筑“三个平台”,培育道德沃土,深挖城区内涵底蕴,让群众感受文明,接受教育,提升素质。构筑志愿服务活动平台。持续推动“1+N+X”志愿服务模式,广泛开展文明交通、创文宣传周等全民公益活动。全年,全区志愿者人数增长近2万人,累计完成志愿服务活动9600余次,参与志愿者达10万余人次。构筑先进典型培育平台。深入开展第十三届“河东区十大为民杰出人物”评选表彰活动,分层推选天津好人50人、最美河东人50人。开展“身边模范走进道德讲堂”主题活动280余次,培育了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价值理念。构筑宣传载体平台。统筹“两微一端”新媒体与区新闻中心传统媒体,同步同向宣传创文。《河东新闻》报道创文新闻60条,播发公益广告1500余次,《天津日报·今日河东》开设11个创文专题栏目,刊登稿件46篇,“金贸河东”“文明河东”“盯东”等媒体媒介推出创文信息近400篇。创新网络宣传形式,在今日头条客户端持续推出《河东创文百期汇编》,阅读量突破10万。制作《晒晒创文成绩单,做个文明深呼吸》《2018不简单,晒晒创文成绩单》等H5主题宣传产品,极大地增强了创文宣传吸引力。

  两个体系齐推进,走遍城区文明的每一个角落

  在区市场质量监管局、区市容委的大厅里都张贴着创文进度推进表,上面红、黄、绿色彩鲜明,各单位挂图作战,确保创文任务水流到头。建立了“全面覆盖、重点突出、指标明晰、任务具体”的责任体系,全面推行上下督查、平级互查、单位自查、专家考查,舆论监督、社会监督 “四查两督”制度,创新“一责双问”“黄红督办单”督查方法,形成了“以明责为核心、以督查为重点、以问责为手段,以提升为目标”的监督问责体系,层层压实责任,全面提升了创建实效。一年来,聚焦民生痛点难点,走遍城区每一个角落,让创文有速度有温度有深度。区级领导带队实地督查10次,区创文办领导带队实地督查30余次,开展专项督查18次,日常督查150余次,下达《整改通知单》1284份,聘请专业测评团队深入各社区进行培训指导。真抓实干聚民心,在创文工作满意度模拟调查中,满意率、支持率均达到95%以上。

  一支歌曲广传唱,河东劲吹文明新风

  “清晨阳光辉映大地,海河之东勃勃生机,文明创建歌声嘹亮,转型发展步稳蹄疾”,嘹亮的歌声在社区传唱,河东区文化馆业务干部教社区居民演唱《文明河东更美丽》。河东区通过多种宣传方式,将文明的意识带进群众心底。推广原创创文主题宣传歌曲——《文明河东更美丽》,编发 “做文明有礼河东人”创文手册,发放“共创文明城区共建美丽河东”倡议书至全区各社区和中小学校,在窗口单位宣传行业规范和文明服务,在商业综合体、超市和菜市场宣传诚信经营,全年发放各类创文宣传品48万份。持续开展主次干道和建筑工地公益广告排查,全年共制作社会宣传展牌4000余块,撤换破损、内容过时和不准确的广告展牌300余块,在自然小区出入口等显著位置制作悬挂各类宣传展牌12315块。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市民文明公约和市民行为守则的宣传展牌、公益广告遍布河东的社区、楼宇、道路,提升了城市的文明品位。

  2018,基础提升年,夯实创文根基;2019,重点突破年,延伸创文路径。河东区全区创文工作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谋划在前、突出重点、突破难点、补齐短板、巩固成效”为方向,明确“1241”工作思路,构建创文工作格局。“1”明确一个目标:创文工作以提升人民获得感为工作目标。“2”扩大宣传优势:营造社会宣传氛围、扩大创文外宣的影响力。“4”深化四大行动: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行动、城区文明程度提升行动、城区文明品位提升行动、群众生活水平提升行动。“1”开展一个主题系列活动:开展以“同在一方热土共建美好家园”为主题的文明创建活动。以烟头不落地、楼道革命、僵尸车治理、文明服务窗口等为载体,坚持一季度一主题,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河东区创文办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