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1月) 潘建立
2019/01/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潘建立,男,1983年4月出生,天津市蓟州区人,2011年7月毕业于山西医科大学普外科专业,硕士研究生,2011年毕业至今一直在蓟州区人民医院普外科从事临床医疗工作,现为主治医师。

  自2011年毕业参加工作以来,潘建立时刻牢记“健康所系、生命相托”的神圣使命,心系患者。当看到临床许多患者因为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而贻误病情,造成终身痛苦,甚至失去生命时,他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学习先进的技术,为患者解除病痛。为此,他努力学习医学基础知识,掌握临床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利用节假日和休息的时间研究典型案例,学习国内外先进的外科知识,碰到不懂的向同行向专家请教或者上网搜索,并把得到的结果再通过自己当医生实际接触到的病例反复推敲,不断验证,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理论和临床技术技能。

  从医7年来,潘建立接触了形形色色的病例,救治了无数患者。蓟州区人民医院是全区最大的综合性医院,外科病人数量众多、病例复杂多样,但医护人员相对较少。作为骨干医生,除了要完成正常上班的工作量外,还要参与突发情况的抢险和特殊病例的救治,一天不间断手术的情况时有发生,吃饭、休息的时间时常被占用。但他稍有闲暇,就查阅专业书刊资料或是与同事探讨业务。付出就有回报,在2013、2014、2015年连续获得蓟县人民医院优秀工作者称号,2016年获得蓟县岗位杰出青年称号,这些称号不仅仅是荣誉,更是科室及院领导对其工作的认可。

  医生,肩挑救死抶伤的重任。潘建立知道自己肩上挑的是生命,稍有误诊,耽误的是生命,延误的是病情,给病人带来的是痛苦,自己必须要有过硬的本领,坚实的基本功和专注的精神。所以他积极探索、努力攻坚、勇于创新,潜心、踏心,刻苦钻研、专心工作成了他日常工作的常态。作为一个外科医生,他精益求精,有时为了外科手术的一个数据,他会反复校对,向同行专家请教,直到完全正确为止。

  医无止境,2012年至2015年去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培训、轮转、进修学习。他深知这样的学习机会非常难得,所以加倍珍惜。学习中,他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在进科室实习中,他总是争着多管床位,多接触病人。对于重大手术后的病人,他总是多看、多问,并记下病人体征的各种数据。为了观察患者病情,掌握临床的第一手资料,那段时间他吃住都在办公室,有时间就去病房,和病人聊天,询问病人病前表现,术后感觉,他知道这样的资料对于自己以后非常重要,所以尽管每天下班都累得筋疲力尽,但想到自己出来学习是为了提高技术,帮助病人,只有做得多,接触得多,发现的问题必然多,学到的知识多,技能提升得就快,他感到虽累也值。

  进修期间,他利用空闲时间撰写科研论文和学习心得笔记,所撰写的论文分别发表在《中国医疗前沿》、《中国介入杂志》、《内蒙古中医药杂志》和《实用医疗杂志》上,而且荣幸地当选为国际血管联盟中国分会青年委员会委员,天津市医师协会血管外科医师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血管外科分会天津专家委员会委员等等。

  在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进修期间师承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血管外科戴向晨教授。戴教授主攻血管外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尤其在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下肢动脉硬化闭塞性疾病的研究上有自己独到见解,天津医科大学总院进修期间已经可独立完成下腔静滤器的释放和取出。这些在蓟州还是空白,他学得更是认真,不但向导师学习,还向一起进修培训的学员学习。由于他刻苦努力,勇挑担子,得到了老师同学的一致好评。

  学成归来,他利用所学之长,勇于实践,反复钻研,积极开展工作,逐步研究发展、提升血管外科的技术水平,勇于开展新技术、新方法,使外科工作呈现良好上升态势,他也渐渐崭露头角。在科室领导的指导下,他独立完成了蓟县人民医院首例下腔静脉滤器的置入介入手术,不仅为兄弟科室顺利完成手术保驾护航,更为患者的手术安全提供了保障。随后逐步开展了大隐静脉曲张高位结扎、点状剥脱;大隐静脉腔内激光治疗;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球囊扩张、支架置入等手术方式。他填补了蓟州区医院的多项技术空白,为无数患者带来了福音,使我县患者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市级医院的诊疗水平,为蓟州区人民医院外科先进技术的推广做出了贡献。

  他年轻业务精尖,口才好,2015年12月,他代表天津队参加在清华大学举办的“动脉重建论坛”——第一届中国“好管工”青年医生辩论赛获得个人争辩三等奖,不仅为天津市血管外科争得了荣誉,更对我区血管外科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潘建立,作为年轻人,工作之余,不忘带领团队搞科学研究。2017年作为第一完成人完成天津市科局级科研成果《多功能激光光电治疗平台在下肢血栓性静脉炎的应用》,此研究在国内外首次将多功能激光光电平台应用于下肢血栓性静脉炎,并探讨了其作用机理。得出多功能激光光电平台对治疗下肢血栓性静脉炎有促进作用,疗效显著,为下肢血栓性静脉炎治疗新方法,值得临床推广的结论。此科研成果得到市相关专家的一致认可,使蓟州区卫生科研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一袭白衣加身,他是一位神圣的医生,秉承一颗丹心、练就一双妙手,以仁心施仁术,时刻不忘“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时刻把“以病人为中心”作为工作之本。“把爱心献给病人,把方便让给病人,把实惠送给病人,把温馨留给病人”是他作为一名年轻的外科医生真实的写照。工作中,他不管多苦多累,只要见到病人,总是笑脸相待,尽自己最大努力,解除患者的痛苦。使他们重新获得生命的阳光、绽放最美的笑颜,是他最大的欣慰,也是最大的幸福。因为他一心为患者着想,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在短短的几年工作中已经有多位患者及家属为其赠送锦旗,表达感谢。

  科学无止境,技术有精尖。潘建立就是凭着一股韧劲,一股对医学的痴迷,一股责任和担当,践行着对生命的承诺与守候。他用拼搏和奉献使蓟州医疗发扬光大,让自己的青春闪闪发光。

  推荐单位:蓟州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