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1月) 蒋洵
2019/01/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蒋洵,女,46岁,中共党员,河北区第二实验小学教师。她具有阳光的心态,美丽的形象,善良的心灵,她是善于学习,乐于生活的引导者。作为班主任,她潜心育人。师若明灯,德耀前行,她坚持用爱浸润学生的心灵。

  蒋洵老师担任班主任工作已经有27个春秋了。她深深知道:班主任应该是一位爱的艺术家,每天与孩子们朝夕相处,要有一双敏锐的眼睛去发现、去关注孩子们的情感世界,把爱播洒进每个孩子的心灵。看着孩子们的成长变化,看着他们变得懂事成熟,那是一种特有的人生享受。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理解,爱是尊重,爱是信任,爱是宽容,爱是鼓励,爱是奉献,爱是当好班主任的前提,蒋洵老师像慈母那样关爱每一个孩子。在学习上耐心地传授知识,教给他们学习方法;在纪律上严格地要求和管理,鼓励他们一点一滴的进步;在生活上处处关怀,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把爱的阳光播撒在学生的心田。

  小杰(化名)是一个性格内向的男孩子,从不敢在同学面前大声说话,更别说上课回答问题了,只要站起来就紧张,一个字也说不出来,同学们都替他着急。一次偶然的机会,蒋老师发现他对电脑很精通,于是就在制作幻灯片的时候,把他请到老师身边当小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他能给老师解决问题,自己感觉特别骄傲,也越发变得更加自信了。有一次为了参加计算机竞赛,蒋老师请他为大家讲解有关的知识,他竟大胆的走上讲台,侃侃而谈,连他自己都没想到自己的变化这么大。小杰变了,课下愿意和同学们交流了,课上能够主动举手回答问题了,有一次竟然主动要求在全校同学面前进行国旗下讲话,虽让他的表现不是非常完美,但是他勇于挑战自我的勇气还是为同学们树立了榜样。

  皓轩(化名)每天放学都是爸爸负责接回家,一天,是邻居把皓轩接走的,她只匆匆的跟老师说了一句:“孩子爸爸出事了。”蒋洵不放心,第二天到孩子家家访,才得知孩子的父亲因车祸去世了。孩子没有了父爱,蒋老师就让他在集体生活中得到双倍的爱,给他购买学习用品,让他体会到集体的温暖;给他做心理辅导,帮他尽快走出丧父之痛;单独辅导他学习,不让他在学习上掉队;为他申请困难补助,以减轻他的家庭负担……皓轩的妈妈拉着蒋老师的手,激动得半天说不出话,蒋老师只是轻轻地说了句:“咱们一起努力,让皓轩像其他孩子一样健康快乐地成长。”

  作为新时期的班主任,蒋老师注重学习儿童心理学知识,充分了解和正确把握学生在发展中的处境和需要,用教师对学生的关爱和赞赏,激励每一位学生的发展,蒋洵老师就是要点燃孩子心灵的火花,让每一个孩子都生活在被欣赏中,不断地体验成功,快乐成长。小涛(化名)是一个比较顽皮的学生,学习成绩也不理想,同学们都不太喜欢他。但是细心的蒋老师发现,当小涛看到执勤生履行职责的时候,眼里满是羡慕,而且也只有这个时候小涛才会变得特别安静,于是蒋老师找到了小涛,小涛也向老师敞开了心扉:“我特别想当执勤生,可是我又怕同学们不同意。老师,我保证只要让我当了执勤生,我一定严格要求自己,改正自己的缺点。”小涛也是说到做到,在担任值勤生期间,对工作认真负责,而且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赢得了同学们的信赖和支持。这些特殊孩子往往对爱的感受更加敏感,只要老师能够多一分宽容,多一些情感的交流,多一些思想的沟通,就能让他站起来,大步向前走。爱是教育的起点,是教育的手段与方法,是教育的技巧与策略,爱更是一种伟大的情感,它能激发学生无限的潜能。

  作为班主任.蒋老师还带领学生一起做公益,为贫困山区的学生捐书,在世界环保日到附近社区发放环保购物袋,宣传环保知识,她在学生的幼小心灵里埋下了一颗爱的种子,让孩子们从小就懂得关爱他人,感恩社会。

  有人说:“在班主任的世界里,学生是最大的事;在班主任的字典里,学生是最大的字;在班主任的生活里,学生是最美的诗”。作为班主任,蒋老师心甘情愿把一生奉献在教育这块沃土上,辛勤的耕耘,播撒希望的种子,用心浇灌一方苗圃,使他们健康成长为祖国的栋梁。  

  推荐单位:河北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