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1月) 陈云祥
2019/01/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由于记者这一职业的特殊性,工作时间没有规律,更没有节假日可言,中午顾不上吃饭是经常的事情。一个电话就立即奔赴现场,有时恶劣的天气往往更需要他们深入现场采访报道。2016年7月20日凌晨,天津市遭遇到了入夏以来的第一场强降雨,持续的降雨也让河东区多处变为一片汪洋,最深处的水位高达胸口,水面上漂浮着各种垃圾,他与同事从凌晨4点开始便淌着过膝的积水采访拍摄,辗转多地第一时间报道河东区地势较低地区、主干道路的积水情况以及交警、排水人员的应对措施,中午顾不上吃饭,整理赶写汛情、灾情的稿件,编辑新闻成片;下午一点多钟,他又马不停蹄地来到天津市排水四所、海河沿岸及排水泵站了解积水情况及排水现状,全身湿透的他从泵站采访回来时已经是晚上7点20分,为赶发新闻,又在二十多分钟内完成稿件写作、剪辑制作,确保了辖区百姓在当晚8点的《河东新闻》中,第一时间了解到了排水部门的工作动态以及部分积水严重社区水位下降缓慢的原因。晚上8点半,他又随同向阳楼街道主要负责同志淌着没膝的积水深入到受灾严重的社区,采访拍摄受灾群众互救、自救及生活情况,直到夜里10点多钟……连续在一线工作了近18个小时。21日早上他又与同事淌着过膝的积水深入到受灾居民家中报道社区救助情况,由于积水严重,根本无法辨识脚下的路,在同事因意外滑倒、受伤的时候,他第一时间抢起了摄录设备,避免其被雨水淹泡,同时积极联系车辆将受伤的同事送到医院进行治疗。随后,又赶回台里整理,采写防汛、抢险救灾等新闻稿,确保了新闻的正常播出。22日早上7点,他又一个人来到了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进行采访报道,让广大河东百姓及时了解到受灾居民的生活情况。在这次防汛救灾连续3天的新闻宣传报道中,他累计在水中浸泡近20个小时,采制新闻报道近10篇,先后在天津新闻、河东新闻等媒体中播出。

  多年来的一线采访经历让他深刻体会到,新闻之道比新闻之术更重要。新闻之术,经过训练可以逐步掌握;新闻之道则表现为一种高尚的职业精神,是时刻不忘自己身上的社会责任和光荣使命。他和同事们秉承当好区委、区政府与百姓互动的桥梁和纽带的定位积极开展工作,积极投身“四个攻坚战”的宣传报道之中。   2016年年初,河东区召开“进一步解放思想,全力打好‘四个攻坚战’动员会”,全面打响土地整理出让和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改善民计民生四个攻坚战。在参与这“四个攻坚战”的宣传报道中,他立足本岗,积极深入一线,全面了解一手信息,先后采访了区合作交流办、区商务委、区民政局、区人社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及街道党政一把手,请他们谈了本单位在“四个攻坚战”中承担的任务目标、完成相关任务采取的举措以及破解难题的思路招法。

  还第一时间深入鲁山道小二楼、“双东”、“双庄”棚户区拆迁现场,跟踪拆迁进度、采访了拆迁居民和职能部门,使百姓及时了解拆迁动态及政策。顶寒风,冒酷暑,用镜头记录着全区各街道的拆违情况。披星戴月,多日奋战在治理违法违规露天烧烤、马路餐桌专项行动的第一线,用连续报道的形式,客观真实地展现了这一违法经营行为的“繁荣”与百姓生活的“痛苦”以及治理后的成效与居民的赞许。同时,他还积极宣传报道了河东区各相关职能部门及街道开展“双万双服”服务企业发展的相关报道,为企业走出瓶颈起到了推动作用。助残、助困、居家养老、早餐示范工程等一些列报道更是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不少爱心企业也都纷纷加入到了奉献爱心的行列,为有需求的人群伸出了温暖的双手。

  截至目前,他共撰写 “四个之区”“打赢六场硬仗”等相关新闻稿件百余篇,先后在天津新闻、河东新闻以及《天津日报·今日河东》等媒体播出及刊登。在他看来,积极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河东区经济和社会发展鼓与呼、为百姓帮忙奔走,这些都是作为一名记者最基本的责任与使命。他喜欢肩上扛着摄像机、手中握着钢笔的感觉,每当捕捉到一个个精彩生动的镜头,或者一条历尽千辛万苦采制的新闻播出时,心中就会油然升起一股浓浓的幸福感。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回想起大学刚毕业的他,怀揣着满腔的热情进入了这一神圣的行业,从什么都不会的懵懂跌跌撞撞到现在,经历了最初的寻找新鲜感到逐渐掌握一些采访技巧,他在不断的摸索与探寻中逐渐深爱上这一行业。他享受与每一位采访对象交谈的时刻,也格外珍惜被采访者能够对他敞开胸怀的这一份真诚,让他在每一次倾听时感受到了作为记者的责任与担当,这种渴望表达,渴望与更多人分享的责任感,也更坚定了他要在记者这一条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管今后前进道路上还有什么困难,他都坚信自己还会在追逐新闻的路上,不断探索新闻创优创新之道,并且丝毫不敢懈怠。因为只有在路上,记者才是记者。 

  推荐单位:河东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