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1月) 陈斌
2019/01/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陈斌,男,1984年6月生人,2007年6月参加工作,现任河东区青少年业余体校乒乓球一级教练,大学本科学历。

  从事青少年青少年业训工作以来,陈斌同志时刻感受到,业余训练是培养优秀体育后备人才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体育工作中必须把握的一个重要环节。他作为一名在体育事业工作战线上无怨无悔、辛勤耕耘的业余体校教练,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埋头苦干,真诚务实、助人为乐、无私奉献,充分展示了作为一名普通的奋战在体育工作第一线的河东体育人的精神风貌,同时,这也是一种信仰的力量、一种爱的力量、一种无私的力量。

  在工作中,他时刻以“严格训练、严格管理,奉献出持之以恒的爱心、耐心”为一贯宗旨。多年来的业训工作使他总结并掌握了一套科学的乒乓球训练管理方式,为培养优秀后备人才,严把选材关,精心设计和组织选材过程。从每支队伍组队之初,他无不亲力亲为,奔波于全市各区县选拔队员,通过选材测试、骨龄测试、身体素质测试,进行严格筛选,此后的每年,还采取跟踪测试了解和掌握队员变化情况,不断采取措施加以改进,使训练内容、方法、手段以及训练负荷量与各年龄段运动员的身体,心理发展相适应,因人制宜。

  同时,为了推进河东区体育强区战略,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体育苗子和高、精、尖运动员,作为一名业余训练工作者,他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集中精力研究如何抓好业余训练工作,出政策、出措施,规划抓好在训项目和队伍建设,定期检查,以发现和解决一些业余训练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从2009年1月,他在河东区青少年业余体校乒乓球教练员这个岗位上已经工作近9年了。教练员岗位工作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后备人才的培养。作为教练员,他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平凡中追求卓越,在奉献中收获快乐。敬业精神意味着一年365天,不分严寒酷暑的坚持;意味着放弃节假日与亲人朋友的团聚。担任教练员这些年来,他从未休息过节假日,放弃了许多与亲人朋友团聚的机会。

  他参加了我校争创“国家高水平人才基地”工作,评估从10月份到转年1月份,没有休息,每天整理评估需要的所有材料。领导交办给他的政府采购工作,为教练员们即时购买训练需要的东西,得到了教练员的一致好评。

  他带队这些年来,在队员输送,参加国家及市级的比赛中均取得较好的成绩:2009年9月,由他培养的翟猛、徐天辰、崔辰硕、强杰奕、刘荔涵、褚密瑶、王锦璐、王冰儿、王艺璇、傅新懿、宋晶等运动员,代表参加2012年乒乓球积分赛总决赛,获得第三名;代表参加2012年乒乓球中小学比赛,获得亚军;代表参加天津市第十三届运动会青少年组女子乒乓球比赛,获得冠军。齐菲参加全国青年锦标赛获得单打第二名,多次参加乒乓球国家队集训,2017的3月份进入乒乓球国家二队成为国家的一员。2011年9月至2013年7月,他培养的运动员闫荣捷、孙宁平安,输送到天津市韩家墅体育训练基地。代表参加天津市第十三届运动会青少年组男子曲棍球比赛,获得冠军;代表参加天津市第十三届运动会青少年组男子跆拳道比赛,获得第三名。训练中,他还不忘对专业理论的钻研,独自撰写的《对乒乓球专项训练方法的探讨》在2010年河东区青少年业余体校教练员论文交流会上获得三等奖。

  在训练场上他是威严、冷酷、不容许手下士兵犯错的将军,对每一个学生的要求是严厉的;在生活中他又是慈爱、温柔、哄他们的大哥哥,对他们倾注了全部的关心和爱护。当然,学生们更是非常尊敬他、喜欢他。

  他也是一个平凡的人,有自己的家庭、亲人、朋友和孩子,也有过辛苦和疲惫。曾经女儿生病,没有时间陪孩子,还要坚持带着队伍训练;曾经带运动员外出冬训参赛,在年三十训练完,头顶着璀璨的烟火,躲避着身旁一个个拔地而起、震耳欲聋的鞭炮,想起了家人盼望早点回家团聚焦虑的神情;想起了家人为了支持他的工作为他所付出的一切。

  训练过程中,陈斌教练还注意启发、引导、鼓励队员,在训练及比赛中举一反三地灵活运用。训练中针对每个人具体情况,提出不同要求,启发队员自觉性,充分调动每个队员用心动脑去体会训练,使队员能够感受到乒乓球运动带来的乐趣,在训练中享受快乐。青少年乒乓球不是成年人乒乓球的翻版,拔苗助长和超过青少年能力范围的训练无助取得成功。他十分注重在训练过程中遵循训练原则、循序渐进、由易到难、由简到繁、重质量轻数量,发展队员个人技术特点,培养由个人融进集体的意识,提高在强压状态下合理运用技术、战术的技能与技巧,改进和提高个人技术、并形成个人特点,特别是提高小运动员在的球感技术,模拟激烈比赛条件下的场景进行高强度对抗训练,改进提高个人技术,有意识地培养快攻、快防、快速转换的意识,熟练地掌握技战术配合,逐渐形成运动员自身的攻防特点,培养队员自信心以及心理的承受力,提高预判洞察力。

  乒乓球训练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运动项目,而运动员的培养则是一个需要耐心、认真、细致,不断追求的过程。在训练场上,在队员心中,陈斌教练的形象是高大的。队员们是那么信任他、依赖他,在他指挥下刻苦训练、冲锋陷阵、摘金夺银、茁壮成长。在训练场下、在日常生活中,他又像是严父慈母和朋友伙伴,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与队员们朝夕相处,而自己的孩子、家人、长辈却无暇顾及,其中的酸甜苦辣又有多少人能够体会,又有多少人能够坚守,而陈斌教练这一干就是9年,当年的小队员而今已是高中生,即将成人、成功,成为国家栋梁之才。

  人生,本来就是一条时间铺就的路,走过了今天就没了今天。但是,人生更是一条回忆铺就的路,他一路走来,洒下了拼搏的汗水,赢得了成功的喜悦。他盼望着由自己培养的运动员能够代表国家,出征奥运,期待着五星红旗的升起,那深深的感动和自豪。在此,感谢家人的付出,感谢党组织的培养和信任,感谢大家的支持!

  未来任重而道远,今天党把历史的接力棒交到我们手中,让我们亮出真诚,亮出执着,亮出自信,一起努力,让我们挑起肩上的重任,扎根本职工作,为河东区业余训练工作更上一个新高度,为提高河东区竞技体育水平,贡献我们的青春和力量。

  推荐单位:河东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卫津荣耀志愿者走进天津生活广播直播间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婚姻登记照片能否个性化?天津多区民政回应:只要合规定 这个可以有
·北疆博物院成为天津文旅市场的“黑马” “80后”讲解员揭秘“小众宝藏景点
·[视频]天津:于方舟故居重新对外开放
·天津红桥区铃铛阁街道:统筹推动全部基层治理力量 化身“西北角好邻居”(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天津市举办“我和新时代国家安全”主题情景讲述会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工作专班召开会议
·人民日报仲音: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新华社评论员:高质量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天津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培训综述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