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1月) 刘雷
2019/01/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刘雷同志,作为天津市新长征突击手、天津市青年岗位能手、海事系统十大杰出青年是青年人成长成才、创业创新的模范榜样。多年来刘雷同志坚守基层一线,“产学研”结合,先后获得省部级奖项12项,在核心期刊公开发表论文18篇,开发了第一套潮汐分析软件,第一套水位改正软件,首次提出了基于余水位订正的海洋潮位推算方法,在海洋测绘领域广泛推广应用;服务冰上丝绸之路,远赴北极开展东北航道随船考察,归来后撰写多篇北极东北航道航海保障研究方面论文,并多次受邀参加大型国际、国家行业会议,为探索东北航道航海保障服务提供了宝贵的一手资料。

  一、业务扎实,用创新驱动发展

  2008年天津海事局海测大队(现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天津海事测绘中心)组建水文分队,刘雷同志被任命为分队长。当时,潮位观测自动化程度低,没有潮汐分析和水位改正软件,潮位控制质量更无从谈起,刘雷同志带领分队成员“产学研”结合,开发了第一套潮汐分析软件,第一套水位改正软件,首次独立完成了大型航路测量潮位控制任务,自建了第一个标准水文站,编制了第一本《潮汐表》,形成了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和产品用户。水文观测及分析应用也发展成为一个较为完善的专业,潮汐测算成为单位服务海事监管、港航单位、海洋测绘单位的一张名片。2010年,刘雷同志在海事系统内部首次提出了基于余水位订正的海洋潮位推算方法,避免了海上定点验潮站重复设立,以及因仪器丢失、损坏带来的经济损失,年节省测绘成本投入近百万元,该方法已写入行业规范JT/T 954-2014《沿海港口航道测量技术要求》,在海洋测绘领域广泛推广应用。2012年《中国交通报》曾以《迎难而上的“弄潮人”》报道了水文信息中心白手起家,由弱到强的优秀事迹。

  二、迎难而上,创造不凡业绩

  2013年9月,天津海事测绘中心组建船舶管理中心,刘雷同志再次被委以重任,任船舶管理中心主任。针对天津海事测绘中心船舶管理经验欠缺和长时间外埠作业的特点,刘雷同志和其他船舶管理人员确立了“以安全、高效服务测绘生产主业为目标,加强船舶专业化水平和船员队伍整体素质,提高船舶班组建设和自主化管理水平”的船舶管理思路,并在实际工作中推进落实。近年来,先后组织编制了《测量船舶管理控制程序》、《天津海事测绘中心船舶操作规则和应急反应手册》、《船舶考核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建立了一套较为完整的船舶维修、保养、检验体系和考核量化标准,船舶管理水平和船员队伍素质得到持续提升,为中心测量船舶装备今后进一步发展壮大奠定了基础。

  2016年,“海巡1504”轮荣获“天津市工人先锋号”,在天津海事局组织的“星级船舶”创建评选活动中,“海巡1504”、“海巡1505”两条测量船舶更是双双获评“五星级船舶”,天津海事测绘中心被授予“2016年度天津海事局船舶管理优秀单位”,刘雷本人被评为“2016年天津海事局优秀船舶管理工作者”。

  三、勇挑重任,不负探海先锋

  2016年刘雷同志随中远海运集团“祥云口”轮开展了北极东北航道夏季通航环境和航海保障能力考察,考察历时112天,航海里程达19500余海里。随船过程中,刘雷同志牢记使命,克服远离故土家人,克服风浪、时差、心理等多方面影响,圆满完成随船考察任务,实现了北极东北航路航线水深的实际调查和卫星导航定位系统、高频无线电通信系统、北斗通信系统等实地测试工作,为探索东北航道航海保障服务搜集了宝贵的一手资料。

  结合随船实际,刘雷同志查阅搜集了大量北极航线资料,撰写了多篇北极东北航道航海保障研究方面的论文。2017年刘雷同志受邀在中国航海学会航标专业委员会测绘学组学术研讨会、“苏浙闽粤桂沪”五省(区)一市航海学会学术研讨会上交流北极航线考察体会。2018年世界交通运输大会期间,刘雷同志在“冰上丝绸之路”建设国际合作论坛上做了题为“‘冰上丝绸之路’航海保障能力建设及合作愿景”的主题发言。2018年刘雷同志代表天津海事测绘中心参加中国测绘学会海洋测绘专业委员会第三十届综合性学术研讨会,并在会上作了“北极航线及海道测量现状分析”专题报告。通过交流,让行业了解了海事航保系统在极地水域航行安全保障方面所做的努力及取得的成绩。

  四、锐意进取,结出硕果累累

  近年来,刘雷同志先后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三等奖3项,省部级优秀工程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参与编写了4部交通运输行业标准。获得2项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在《海洋测绘》、《水道港口》、《航海》等核心期刊公开发表论文18篇。凭借出色的工作业绩,近年来,刘雷同志先后荣获天津市新长征突击手、天津市青年岗位能手、直属海事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北海航海保障中心最美航保人、直属海事系统十大杰出青年、全国交通运输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在组织和领导的关心、信任下,刘雷同志勇挑重担,迎难而上,一次次临危受命,一次次不辱使命。用坚毅锻造实力,走出了一条实干之路;用奋斗浇灌梦想,谱写了一曲青春赞歌;用担当鉴证新时代新青年脚踏实地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的无悔青春。  

  推荐单位:市级机关工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