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1月) 董少波
2019/01/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董少波同志现任永定新河防潮闸管理所党支部书记、主任。该同志是由基层一线成长起来的科级干部,迄今为止已在水利基层战线扎根二十余载。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践行难中有我、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他扎根基层、爱岗敬业、忠诚担当。连年被评为“永定河管理处先进工作者”,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局级优秀信息宣传工作者”、“防汛先进个人”等,尤其2016年在天津水务系统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 争做最美水务人”主题实践活动中被评为天津水务系统“最美水务人”,所在支部2018年被天津市委市级机关工委授予“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市级机关“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称号。

  成功了抵御历年强降雨侵袭。作为天津市北部水系最重要的关口,永定新河防潮闸在其带领下,以非常勇气对抗非常灾害,以超强决心应对超强降雨,以极致决策应对极致危机,凝心聚力、严防死守,为京津冀地区筑起一道生命防线。永定新河防潮闸自2010年建成投入运行以来,连续8年实现安全运行保证率100%,年均泄水量达12亿立方米。雨声就是命令!强降雨期间,董少波带领全员上岗,坚持日夜值守,严密监控水位变化,严格监测设备运行,研究紧急措施,制定调度方案。他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防潮闸的启闭机房全长350米,酷夏的启闭机房平均温度在50℃,为了保证工程运行安全可靠,每次都亲自带着技术人员每两个小时对启闭设备机电设备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每次检查回来人都跟从水里捞出来的一样。同时还要对运行中随时出现的漏油、超调、断电等故障进行抢修,他就像上满弦的弓箭一样不知疲倦,夜以继日的工作。为了确保平安度汛,他努力克服家庭困难,主汛期常驻单位,经常是一个月都回不了一次家,几乎把全部时间和精力都倾注在防潮闸,带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确保了天津市北部防线安全,有他在大家心里都是踏实的,因此被大家亲切的称为“定海神针”。

  顺利通过市级水管单位达标验收。2015年市水务局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了市级水管单位达标创建工作,永定新河防潮闸管理所为进一步规范工程管理,提升整体管理水平,率先开展了达标创建工作。在董少波的带领下,全体干部职工全情投入,用心准备,圆满完成了资料整编、水闸注册、设备等级评定、工程设施修复完善等工作。2015年12月29日,永定新河防潮闸管理所以930分的优异成绩顺利通过了市级水管单位考核验收,成为了我市第一批市级水管单位之一。2018年12月又以933.4分的优异成绩通过达标复验。

  在水利工作实践中求创新。为推动闸站管理工作的现代化、科学化,董少波不断探索技术创新,针对永定新河防潮闸汛期调度运行的情况,参与研究了《永定新河闸群联合调度技术研究》课题,应用本课题成果实现了闸门的优化调度,保证了行洪安全,使运行管理更加科学化。参与研究了《软体地基水闸裂缝成因分析和抗裂方法技术研究》课题,对水闸结构的抗裂方法和抗裂加固措施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捐资助学奉献爱心。2013年8月开始,由董少波同志牵头组织,管理所全体职工开展了爱心捐资助学活动,先后资助塘沽紫云中学六名贫困学生,累计捐款6万余元。现已有4名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并考取了理想的大学。通过爱心奉献,不仅增强了单位的凝聚力,也让党员和职工体会到奉献社会、关爱他人的快乐。

  红色阵地叫得响。在抓好防汛中心工作的同时,董少波没有忘记作为党支部书记的职责,抓实党建工作,以创建“五好党支部”为抓手,深入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制度化,通过组织专题研讨、开展座谈交流、进行主题演讲、知识竞赛等一系列活动,使党支部的每位党员都能自觉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积极投身“两学一做”,真正做一个“忠诚、干净、担当”的合格党员。在支部建设上,他制定了“五抓”思路,即抓学习教育,增强支部引领能力;抓组织建设,增强党支部组织力;抓活动开展,增强党支部凝聚力;抓作用发挥,增强党支部向心力;抓宣传报道,增强党支部影响力,使基层党支部呈现出了勃勃生机,并积极用党建成果来指导业务工作。

  一个党员一面旗。董少波用自己的执着和奋进,践行着“对党忠诚,积极工作”的誓言和初心,在基层水利战线上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推荐单位:市级机关工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