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南开
砥砺奋进谱写壮阔篇章 勠力同心建设魅力兴南
2019/01/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砥砺奋进谱写壮阔篇章勠力同心建设魅力兴南(图)

兴南街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讲座暨第五届社区读书月启动仪式现场

砥砺奋进谱写壮阔篇章勠力同心建设魅力兴南(图)

兴南街开展消防演练活动

砥砺奋进谱写壮阔篇章勠力同心建设魅力兴南(图)

兴南街发放便民购物小推车

砥砺奋进谱写壮阔篇章勠力同心建设魅力兴南(图)

图1:兴南街开展“双创”宣传活动。

砥砺奋进谱写壮阔篇章勠力同心建设魅力兴南(图)

图2:兴南街社区志愿者摆放共享单车。

砥砺奋进谱写壮阔篇章勠力同心建设魅力兴南(图)

图3:兴南街开展社区卫生清整活动。

砥砺奋进谱写壮阔篇章勠力同心建设魅力兴南(图)

图4:兴南街各社区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砥砺奋进谱写壮阔篇章勠力同心建设魅力兴南(图)

图5:兴南街各社区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编者按

2018年,南开区兴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区委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充分履行主体责任,落实领导班子“一岗双责”,积极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持续推进“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抓班子、带队伍,坚持树正风、抓作风、杀“四风”、正行风。同时,在强化宣传引领、加强组织保障、维护和谐稳定、整合各方资源和凝聚各方力量等方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建设靓丽家园、魅力兴南。

加强思想理论武装  党建工作达到新高度

兴南街道党工委始终把学习作为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提高领导干部、中心组成员素质的基础性工作,持之以恒,形成常态。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充分运用《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和《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深入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允公社区大讲堂”活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体制机制,加强网上舆情监控,以正面宣传为主,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

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新一届社区“两委”班子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全面提升社区党组织引领基层治理的水平,组织兴南街“大培训、大走访、大谋划、大提升”活动,对全体社工进行集中轮训,集中开展办公环境、工作作风大整顿、大检查,开展社区情景党课评比,全面拓展和延伸了党课教育的内涵。街道人大工委、工青妇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推进自身建设,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提供优质服务,推动社会发展。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生产生活实现新突破

扎实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开展。积极落实市、区关于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会议精神和相关决策部署,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各社区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小组,借助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宣传单、张贴横幅、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鼓励居民群众扫码关注平安南开公众号等措施向广大群众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目的意义、方式方法以及打击黑恶势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街域内开展集中宣传和发动各社区分散宣传的方式,在全街营造出“有黑必扫、有恶必除”的社会氛围。

切实助力综合整治和安全生产工作顺利进行。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长效机制,与辖区各企事业单位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截至2018年12月底,共发现隐患3055处,已经整改2939处,整改率为96.2%。积极开展消防安全专项行动。先后开展了老旧社区消防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排查、2018年春夏火灾防控等多个专项行动。完善“微型消防站”建设工作。9个社区的“微型消防站”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积极做好初期火灾扑救等防控工作。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结合不同专项工作内容印制并悬挂安全宣传横幅256条,发放宣传材料4.18万余张,做到安全意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开展各种形式的安全生产宣传活动200余次。共计开展了20余场应急逃生演练、消防疏散演习,参与人次达千余人。

着力打造宜居社区  创文创卫取得新成效

结合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深化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制定兴南街创文三年行动计划和创文督查工作方案,紧紧围绕自然小区提档进位工作要求,对社区创文工作进行督查和指导,不断提升创建水平。完善社区宣传阵地,为27个自然小区安装宣传教育电子屏,新建宣传栏70个,建成50个文化楼门,9个社区道德讲堂,对社区居委会、活动站的制度及宣传要素进行统一规划打造。提升创文宣传氛围,完成南开二马路、南开三马路示范路和紫光苑、龙凤里示范社区打造,街域内更换补充宣传要素公益广告600块,开展创文主题活动260余场,组织创文集中宣传活动50余场。提高创文参与率,开展3次入户宣传,累计入户43000户,发放入户宣传单9万张、入户宣传品5万份,组织 15次“万名干部进社区、百日会战清环境”活动,共3319人次参加,清理楼门382个,清理外围环境105处,共清运垃圾堆物164车、462吨。

加大社区清脏治乱和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力度。结合全区“双创”部署要求和拆违的目标任务,坚持以目标为导向抓好重点工作。开展专项集中整治。做好南开二马路、南开五马路等道路的综合整治工作。通过从6时30分至18时30分12小时“占领式”管理模式,对占路经营、商户外溢等违规现象进行了有效的治理。全力推进拆违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五年拆违计划”,制定“三个确保”工作方针和兴南街专项治理行动方案。对25个自然小区进行了拆违工作,拆违总计2.1万余平方米,占拆违总量的85.1%。大力改善社区环境。累计出动8000余人次,清理生活垃圾和建筑渣土8500余吨,取缔社区内占道摊点27处,对社区内无证小商贩进行全面整治。加强社区车辆管理。采取兑换日用品的方式,回收居民的废弃自行车,已收购废旧自行车600余辆,废旧三轮车30余辆,对部分小区绿地进行退绿改造以增加停车位,极大改善了社区环境面貌。

真心为民真情助民  人民群众享受新实惠

实施精准民生保障行动。以扶贫助困领域专项督查为契机,抓好工作自查,按整改清单落实整改措施,制定《南开区兴南街临时救助工作管理暂行办法》,促进帮扶救助工作规范化、精准化。目前,全街共有低保400户637人,低收入家庭救助19户46人,累计发放异地无口人员生活补助5575.2元,发放老年证891本,享受居家养老补贴165人。自2018年9月29日起,为烈属、退役人员悬挂光荣牌,共悬挂光荣牌1036块,信息采集1094人。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缴费3331人,困难人员认定共计628人,享受保险补贴共计523人。

实施精细为民服务行动。提升服务质量。在改善服务中心硬件的基础上,为居民群众和企业提供高效、快捷、方便、温馨的服务。深化为老服务。利用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积极联系为老服务企业,为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6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小推车7000辆,为80岁以上老年人以及重残人员提供入户家政与理发服务2000余人次。

规范推进社区治理  社区建设迈上新台阶

巩固“美丽社区”成果。巩固已挂牌“美丽社区”创建成果,规范管理、及时整改,全方位做好“再巡查”迎检工作。健全物业管理长效机制,完成城南家园小区业主委员会成立以及备案,指导凤仪园小区完成业主委员会换届选举,积极推动悦府家园小区和悦府广场小区成立业委会。配合区建委协调太极园小区燃气工程建设工作。

提升文教建设水平。以文化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道德实践、文化体育、经典诵读、学法守法、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40余场,阅读推广活动12场,群众文体活动62场,公益讲座30场,免费地方戏曲9场。做好献血工作,张贴无偿献血宣传海报50份,成立兴南街应急献血队伍,2名同志参加无偿献血。开展健教工作,进行无烟机关的创建,发放控烟宣传品500余份。举办“健康大讲堂进社区”活动、承办南开区第二十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兴南杯花毽比赛。

严抓载体做强服务  社会事业共话新发展

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各项工作。开展主题服务活动。推进以“关爱失独伤残家庭”为主题,为辖区失独伤残家庭提供全方位、全覆盖的个性化服务。目前共有特扶家庭177户、260人。搭建计卫联手工作平台。联系辖区医院及单位,做好育龄妇女及流动人口、留守儿童健康教育的宣传服务工作。开展走访帮扶。着力推进“6+1”流动人口健康服务活动。“两节”期间组织各社区走访慰问了流动人口困难家庭30户;组织健康知识讲座12场,义诊咨询活动10场,留守儿童家长培训辅导17人次。

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求,实现“双万双服促发展”。深入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录入平台企业84家,在全区率先实现“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政企互通服务平台100%登录,开通率达100%。针对企业生产经营和投资服务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搞好企业分类帮扶,破解发展难题,进行具体化帮扶。实地走访企业269户次;组织政策宣讲活动9次;参加政策宣讲人数138人;编印发放政策宣讲材料203份;召开问题协调会3场。截至目前企业提出相关问题106条,属该街解决的13个问题,在规定时限内已经全部解决。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