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1月) 梁世荣
2019/01/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梁世荣,男,72岁,汉族,中共党员,南开区王顶堤街群众文化中心艺术总监。2015年,他带领王顶堤街合唱艺术团代表南开区参加抗战70周年百人大合唱演出,获得极大的赞誉。2016年7月,梁世荣改编豫剧“谁说女子不如男”大合唱,参加了在天津市举办的首届“廊坊银行杯”戏曲大赛,并荣获一等奖。2017年1月,梁世荣改编“咱们说说知心话”,在天津市文明办和天津电视台合办的“社区明星榜”节目中荣获天津市“十大明星社区”称号。

  一、一生结缘文艺,经验丰富水平高

  梁世荣是在天津市这片热土上成长起来的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他从小酷爱文艺喜爱唱歌,1960年参加工作后,经常深入工厂、学校、部队、农村中演唱,受到各界群众的欢迎。这段经历不但显示出梁世荣的文艺才干,也为他以后的文化修养、艺术底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而逐步走上专业文艺道路。

  1970年,梁世荣因工作需要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做了一名专职的文艺工作者,之后又调到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在这里,梁世荣受到了贾士俊、马玉涛、马国光等众多老师的教育指导和帮助,参加几百场演出,受到了广大官兵和驻地的百姓群众的好评和欢迎,因工作出色荣立了三等功一次、佳奖表彰数次。转业后,梁世荣被分配在天津市公安局,多次参加天津市举办的职工文艺汇演,获得汇演一等奖和优秀节目奖。

  退休后,热爱文艺的梁世荣发挥余热,把自己全部的热情都倾注在社区文艺队伍的建设中,成立了一支人均年龄六十五岁的老年社区艺术团——“王顶堤街合唱艺术团”。

  二、歌声战胜顽疾,相濡以沫五十年

  就是这样一位热爱文艺的优秀文艺工作者,却不幸常年疾病缠身。30年前,梁世荣被诊断出患了被称为不死人的癌症“强直性脊柱炎”;2000年,又患上膀胱癌;2008年,因行走困难两条腿膝盖做了双膝关节置换;2010年因行走不便,不小心摔了一跤,摔伤了颈椎造成了高位截瘫,手术期间因为不能自理,老伴儿给他喂水喂饭、扶起扶坐、穿衣穿袜、洗澡净身……在老伴无微不至的细心照顾下,梁世荣一次又一次艰难的站了起来,正可谓“用歌声战胜顽疾、相濡以沫五十年”。种种原因使梁世荣感到了时间的紧迫,他要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回报社会,落实创建和谐社会、文明社区,追逐“中国梦”。

  说起梁世荣的老伴董印梅,熟悉梁世荣的人都知道,他的老伴可不是一般的贤内助。董印梅不仅是他作品的第一个读者、是他忠实的团员,更是他的得力参谋,总能为他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在艺术团成立之初,没有场地,队员们就在梁世荣家里练习,每次练完老伴董印梅就端上热腾腾的饭菜留大伙儿吃饭。没有资金,老俩口就拿出自己的积蓄,为艺术团购买了演出用的功放、音响、无绳话筒、打印机等物品。没有演出服装,梁世荣就自己设计,带领大家自己动手缝制,梁世荣家就成了服装厂,一干就是半夜。

  更让人感动的是董印梅同样身患残疾,曾经因为车祸导致踝关节粉碎性骨折,每次去演出,她都要吃下比平时多一倍的药,甚至是术后高效的止疼药,才能坚持着完成演出。老俩口的这种精神,顽强中饱含着乐观,坚韧中透出对文艺事业的执着追求,正如梁老师总挂在嘴边的那句话“戏比天大”。

  三、呕心沥血创作,载誉而归再出发

  为了艺术团的发展,梁世荣呕心沥血。他不仅会唱,还会编会写,每一个不眠的夜晚,都有他伏案创作的身影。他曾经只花了一个晚上就写出了单弦《追逐中国梦,社工永攀登》,反映天津变化的《老俩口逛津城》,他还编写了《歌唱基础知识和训练》,印刷了数十册分发给老年业余歌唱爱好者,并对他们进行辅导和教唱。多次率领“王顶堤合唱艺术团”在公园、部队、学校、敬老院、残联、社区、农村演出,深受社区群众的欢迎和好评。军人出身的他说:“我只写、只唱正能量的歌曲,我的作品要求与时俱进,弘扬国家的优良文化传统。”为了社区基层歌唱爱好者,他放弃了赚取高薪的机会,他默默奉献,倡导“以老爱老”,养老院、部队、社区文化站是他最爱去的地方。

  近年来,合唱艺术团发展由原来的十几个人逐步发展成现在的六十多人,不仅演唱水平不断提高,而且丰富了社区中老年人的业余文化生活,以顽强的精神鼓舞着身边无数的人。合唱团的队员们,多数都是党员,并且很多退休前都是校长、厂长级别的干部,有着极高的思想觉悟和统筹执行能力。梁世荣善于发现人才、爱惜人才、并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各自优势,队员们积极配合团队的安排,上下一气、群策群力,凝聚成一股积极向上的力量,这种暖流循环反复,使得合唱团具有旺盛的生命力。梁世荣老师经常说:“我们的团员太可爱了,他们那么具有热情,那么喜爱歌唱,我有什么理由不将自己平生所学全部教授给他们呢?为了他们,我也要健康地活着,快乐地活着,和老朋友们抱团取暖一起向前。”

  载誉而归时,梁世荣直言:“是的,我们都老了,但我们依然有追求梦想的权利,合唱是集体的力量,所谓‘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开春满园’,为了实现中国梦、弘扬正气、实现文明社区、和谐社区,我们还要继续发扬我团的‘我歌唱、我快乐、我健康、我长寿’的团队精神,发挥我们的余热做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尊、老有所奉献。今后,我还会继续努力创作出更多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的好作品好节目,为建设文明社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推荐单位:南开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