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1月) 王可意
2019/01/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可意,男,汉族,1996年9月出生,2016年9月到南开消防支队五马路中队工作,现任中队特勤分队一班副班长。

  一年来,王可意同志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为国家消防救援队伍授旗致训词后,王可意同志牢记总书记训词,时刻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思想意识。

  入职以来,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吃苦耐劳,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经过一段适应性训练,在中队领导和同志们的帮助下,他终于圆满地完成了由新兵到上岗执勤这一艰难的转变,并被调到战斗一班当队员。为了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尽快适应战斗班的训练,除了和同志们一同训练外,还为自己制定了一个严格的课余训练计划,有意识加大训练外,自己还按计划加班加点训练,每天要做500个仰卧起坐,爬20趟杆,做300个俯卧撑,要做60次100公斤的杠铃深蹲,超强度的体能训练,使他两臂开始红肿酸疼,腹部肌肉收缩疼痛得不敢咳嗽,不敢大声说话,一天下来两腿如同灌了铅,行走困难。日复一日,胳膊肿了消,消了肿,身上伤痕越积越多,皮肤晒黑了,但他的体制却增强了,单薄的身体强壮了,然而,作为一名消防队员,单单具备强健的体魄是不够的,于是他就加强自身的业务训练,经过同志们的耐心指点,使他的业务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孙大娘是五马路中队在2013年的一次出警中结识的,为了照顾两名患有脑瘫的胞弟,孙大娘一生未婚,姐弟三人靠着孙大娘的微薄收入勉强度日。了解情况后,五马路中队决定与孙大娘结成帮扶对子,向她伸出援助之手,长期照顾孙大娘一家的生活。

  2017年,王可意的班长张侠同志考学提干,王可意光荣的从班长手中接过了照顾大娘的重任。从那时候起,不论春夏秋冬,不论刮风下雨王可意都会定期到孙大娘家中帮助打扫卫生,干干力所能及的事情,有时还送去中队自己做的热腾腾的饺子、包子或其他饭菜。而孙大娘也会偶尔带着冷饮、水果来中队看望同志们。五马路中队的同志们和孙大娘一家宛如一家人,五年多来,虽然同志们换了一批又一批,但中队的新同志依然会把照顾孙大娘一家当成生活的一部分,延续着这一传承,他们之间已经建立了无法用语言表达的情感。

  2018年8月16日清晨,同志们正在进行训练,孙玲大娘突然来到中队门口,神情焦急,中队站岗的同志急忙把大娘迎进中队。“我的弟弟不知怎么了,病了……我……我弄不了……”听到孙大娘这般描述,中队指导员郭绍博意识到,孙大娘的胞弟可能是突发疾病,情况危急,立即安排好中队执勤力量,抽调5名同志由王可意同志带领大家带着担架赶到孙大娘家中。这时,孙大娘的胞弟发着高烧,面部抽搐,十分痛苦。王可意立即组织5名同志利用担架将孙大娘患病的弟弟抬出,打车直奔南开医院。经过初步诊断,孙大娘的弟弟为突发心脏病,需要住院治疗。待安排好孙大娘弟弟住院事宜后,王可意同志主动提出留在医院照顾其患病的弟弟,中队另一名同志回到孙玲大娘家中帮助打理家务,并为孙大娘买了早餐。

  孙大娘的两位弟弟均患有脑瘫,生活不能自理,其中一位患病住院,另一位在家中,如何同时照顾这两个人,成为摆在孙玲大娘眼前的新难题。“大妈别着急,有我们大家,您家多大的事也不叫事。”王可意安慰大娘道。

  自此,王可意每天同志到医院协助孙玲大娘照顾患病的弟弟,同时在饭点和早晚,中队另派一名同志到孙大娘家中照顾其在家的弟弟。这种方式一直持续了26天。

  这期间,王可意同志坚守在医院病床前,在医院里,他不怕脏、不怕累,为孙大娘弟弟喂药喂水喂饭、端屎把尿、清洗身子,病人发脾气的时候,他也是满面笑容地哄他开心,从无怨言,从没有说过一个“累”字,得到了病房其他人的称赞。孙大娘对这位20出头的小伙子非常感激,但更多的是心疼,留着泪水说:“对待父母也不过如此,小王跟我弟弟没有任何血缘关系,这么照顾他,我不忍心……”就这样,直到孙大娘弟弟出院,王可意同志对他的照顾从没有间断过。

  现在,五马路的同志们依然在细心照料着孙大娘一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们从中看到的是同志们代代相传的为善之举,感受到的是同志们内心深处的大爱之传承。正如孙大娘来信中所写:“这抚爱孤残人的善举深深打动着我,让我看到这就是当代好军人的本色和无私的表现,是那么的纯洁,是用多少金钱换不来的。”

  作为一名消防队员,王可意同志苦练本领,冲锋在前有一次,在勾梯上四楼科目的训练中,他的手臂被划开一道3厘米长的口子,鲜血直往外涌,疼痛钻心。但为了不影响训练,他只做了简单的包扎,很快回到了训练场,伤口很快就被崩开了,鲜血浸透了纱布一滴一滴的流了下来,而他硬是咬着牙坚持做完了这组训练.训练是苦的。但没有训练的苦,就不会有火场上的英勇果敢,就不会有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作为一名人民子弟,王可意同志风雨如一日,悉心照顾辖区百姓,在日复一日的照顾中谱写了一段鱼水佳话。

  王可意同志就是这样的严格要求着自己,以服从大局的意识,坚守在灭火救援的前线上。他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消防队员,时刻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恪尽职守,苦练本领,以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迎难直上、勇于拼搏,为辖区内的消防安全工作做出了自己的突出贡献!

  王可意同志就这样用实际行动为队员们做好榜样,用满腔热忱干好本职工作,默默无闻、无怨无悔地为自己热爱的消防事业奉献青春,用他的实际行动践行一名消防员的职责使命。践行着铮铮誓言,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一颗闪亮的心、一颗新时代消防救援人的心。  

  推荐单位:南开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