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9年1月) 张悦
2019/01/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悦,天津市第五十四中学英语教师。2016年4月她第一个报名去西藏支教,成为河东区首位援藏女教师。当组织上问她有什么要求,家里有什么困难时,她坚定地回答“没有困难。”当四岁的儿子用稚嫩的声音问她:“为什么要去西藏?”她俯下身告诉儿子:“妈妈要去帮助西藏的哥哥姐姐们,他们也是你的哥哥姐姐,你们都是妈妈最亲爱的人。”就这样,她踏上了为时一年半的援藏之路。入藏之后,她克服着高原反应,不仅为西藏的教育事业奉献了青春更为藏族学生奉献了母亲般的关爱。2016和2017连续两年被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教育局授予“优秀援藏教师”称号;2017年9月,她被西藏教育厅评为西藏自治区“最美援藏教师”,并在表彰会上代表天津、重庆、福建三地发言。2017年12月被中共天津市河东区委宣传部授予“河东区攻坚克难十大典型”;2017年12月被中共天津市河东区教育局委员会授予“最美河东教育人”称号,2018年4月和6月被共青团天津市河东区委员会授予“十佳青年教师”荣誉称号和“河东区新长征突击手”荣誉称号。

  张老师把爱献给了她所有的西藏学生。正如她经常说的,孩子们大多常年离家在外,翻山越岭来求学,因此更需要教师的关爱。然而她把这份关爱真正做到了母亲的程度。

  班里有一个学生名叫洛松次仁,瘦弱又淘气,整天都是小手小脸脏脏的,不受大家喜欢。张老师没有对他批评教育,而是把小洛松身上穿的脏校服洗干净,把他的破衣服一件一件地缝补好。张老师还给他买来了新毛巾,盆子和香皂,鼓励并耐心地教他洗手,洗脸,刷牙。孩子没有洗脚的习惯也不会洗脚。于是张老师连续十几天亲自烧水并教会小洛松调好洗脚水洗脚,直到孩子逐渐养成了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张老师还经常亲手教他洗衣服,刷鞋子。这期间,小洛松曾经几次感到厌烦,多次试图放弃,但是都被张老师的耐心和坚持感化了。慢慢地这个连当地老师都无可奈何的小男孩儿变干净利落了,也变得更加自信了。以前的那个不学习的淘气包变成了一个爱学习的孩子了。

  然而没过多久,不幸降临到了小落松身上——他被诊断出患有严重的肺结核。这时候张老师才了解到由于小洛松的家境非常贫困,孩子长期营养不良抵抗力下降。在联系家长的几天里(西藏的交通和通信条件艰苦),张老师将小洛松送到医院,担付了所有的医药费。学校不得已要把小洛松隔离起来,张老师独自一人申请担起了照顾小洛松的重任。她坚持每天给孩子做饭,增加营养,鼓励孩子积极服药,坚定信心;每晚都会看着小洛松睡着,给他盖好被子之后才离去。许多同事曾经劝阻过,不解过,同时也担心张老师的安全。但都被她一一回绝,她说:“我当然知道被传染的风险,但我是孩子的班主任,在他父母到来之前,我就是他的亲人,我不管,谁管?”经过张老师连续几天的陪伴与照顾,小洛松的父亲终于来到了学校。张老师一手把照顾完好的小洛松交给孩子的父亲,一手又递上了1000元钱给这位父亲说:“尽快把孩子的病治好,我在二高等着小洛松回来上学。”尽管孩子的父亲不会说汉语,但是他紧紧地握着张老师的手,眼中闪烁着感激的泪光。当地的藏族校长和老师们都对张老师竖起了大拇指说:“天津老师真令人敬佩!”

  一个学期过去了,小洛松健健康康地回到了学校。小洛松变得稳重了,主动承担班里的各种劳动和工作,并多次考取了年级第一的成绩。张老师在他的作业本上惊喜地发现孩子工工整整地用汉字写着:“指导教师:张妈妈”。

  在张老师的班里,还有许许多多个“小洛松”。当张老师援藏工作即将期满结束的时候,她送给学生们一人一个天津海边的贝壳。转眼快一年的时间过去了,西藏的同事打电话过来告诉张老师:“老师们在检查学生宿舍卫生的时候,发现许多学生的枕头下面都藏着一个贝壳,后来发现他们都是我教过的学生。”张妈妈的“孩子们”写信告诉她:张妈妈,虽然您是天津援藏教师,但是对于我们,您比我们藏族的老师还亲。因为您,我们爱上了天津这座城市。您和天津就是我们努力学习的动力。

  一次援藏路,一生雪域情。如果说藏族学生们是那一朵朵雪域高原上美丽的格桑花,张老师就是那平凡的守护者;如果说援藏工作是一座架起藏汉友谊的桥梁,张老师就是那桥梁上的一块砖。  

  推荐单位:河东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