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9年1月) 刘秋红
2019/01/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她以肩负区医院和乡村、社区医院的纽带为已任,以“热心、爱心、耐心”为患者搭建“生命的桥梁”,7年多来共接待转诊7万余人次。做好本职工作同时,她坚持30余年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老父亲,经常帮助亲戚、邻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深得邻里亲朋的信任和尊重。先后被评为2015年度北辰医院优秀社区贡献奖先进个人、2015年度北辰区集贤街大党委共建先进个人、第十二届“感动北辰文明人”、2018年北辰区集贤里街党工委“凝心聚力奖”等光荣称号,她的家庭也先后被评为2015年度北辰区五好文明家庭、天津市2016年度最美家庭称号。

  刘秋红1986年参加工作,2010年由临床调入行政科室负责双向转诊。平日里,她的工作多而繁杂,需要极大的耐心和定力。按照国家医疗惠民的政策方针,北辰区医疗系统实现了“乡医转诊常态化”,刘秋红定期下乡到基层卫生院及乡村卫生所,进行走访宣传,把基层的情况反馈回医院;再根据医院计划制定各学科学术讲座,组织基层大夫进行培训学习,此外每月定期给乡医打电话沟通的环节也是需要分配精力的重点工作。面对特殊检查病人,刘秋红会帮助他们分门别类提前预约,联系医生及病房,把检查结果反馈给转诊大夫,便于后期治疗。有着20余年的一线临床护理工作经验的她对这个领域可谓是车轻路熟;当她从工作20年的岗位变动到另一个陌生的岗位,她火一样的热情还是继续保持着,这已经超越了工作热情,只能说她心中有挽救生命的执念,有天地间的博爱。

  为了真正让医疗惠民政策落到实处,2016年北辰区卫计委积极搭建设区域“医联体”,更好的实现“小病在社区,大病在医院”的诊疗格局。与此同时,连接区医院和乡村、社区医院的大多数的纽带工作也落到了刘秋红的肩上。2016年,全区8962名门诊转诊病人,766名住院转诊病人,13个镇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调研宣传,这样繁重的工作量,她硬是一点一滴做了下来。工作量的加大带来的是工作压力的攀升,全天、全月、全年,手机不能关机,刘秋红常年备着电池和充电宝;工作来得会很突然,她经常把盒饭热了又热;深入社区走访是常事,她放弃了高跟鞋常年用跑步与死神抢时间。

  2017年的大年初一凌晨4:20,在礼花漫天作响阖家幸福团圆过后,忙碌了一天的刘秋红刚刚进入梦乡,一声急促的电话铃声将她惊醒,她本能地拿起床边的电话,电话中传来乡医焦急的声音:“她家82岁的老人心前区疼痛,伴憋气许久不见缓解,病情危重……”“先别慌乱,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我马上给你联系急救中心告诉他们做好急救准备,我随后就到……”刘秋红立刻赶去医院,看到救护车一道蓝色的灯光从天际线上闪起来,眼睛里充满了焦急。“快一些,再快一些”,“稳一些,再稳一些”,百感交集的心声随着车辆停在急诊室的门口而平复。车门打开,迷离之中的82岁老人冥冥中感觉到了一种温暖,她声音好熟悉,好像她曾经来过家中询问病情;她好像有些疲惫,分明是在梦中刚刚起来;她的神情却很笃定,有一种让人重生的光彩。这时,随车而来的乡村医生说道:“刘大姐,老人急性胸痛,这么急大年三十儿转到你这儿来,实在是让你受累……”“别这么说,先进抢救室!”她没有丝毫犹豫,把早就询问好的病情交代清楚后,才安心的回到家中。此时,天空已经微亮了。

  当从生命的悬崖被拉回来的老人家属和乡村医院医生把锦旗送到刘大姐手中,匆匆接过,热情寒暄后,还未等患者表达完谢意,她便又投入忙碌的工作中。

  一天跑遍北辰区,倾听病患者所需,电话一响忙奔驰。刘秋红脚下走着北辰的土地,心中装着的是各项医疗惠民政策和急重病人的资料情况,手机不时响起的,是不方便取报告患者的微信铃声,刘秋红为他详细解释了化验结果的各个指标和存在的问题,并耐心解答病人的问题,病人对于这个只有一面之缘的人心存感激,多次谢谢以后说了一句朴素的“您是好人”。在转诊工作之外,在千头万绪的工作中,我们分明看到了刘秋红对这片热土、这个岗位的热爱和赤诚。《健康大讲堂入社区》活动中,经常能看到刘秋红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测量血压、血糖的匆忙;北辰医院孕妇学校里,刘秋红开展《孕妇课堂》10余次;在眼科“健眼、防盲、复明”行动中,刘秋红带队利用周日休息时间为乡镇居民组织开展眼科专场检查义诊活动;“敬老月”里,刘秋红的忙忙碌碌,让老年保健知识专场讲座场场爆满;建军节之际,革命老军人们认识了这样一位凉爽了整个夏天的“干女儿”。

  在日常生活中,刘秋红邻里关系也处理的非常融洽,深得邻里亲朋的信任和尊重。她经常帮助亲戚、邻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有一次,楼道一邻居家里漏水,渗到了楼下,而他们家里又没人,刘秋红打了很多个电话,终于找到邻居开了门,还一同帮忙拖地排水,避免了更大的损失,化解了因为漏水引发的邻里纠纷。此外,每年都会有很多亲戚朋友或老家里来的人找她帮忙问诊看病,有时还要为远路上的老家人亲戚搭上药费和路费。让亲朋好友看病放心、安心。有人说,你为邻居亲朋何必那么辛苦了呢,她认为:都是街坊邻居住着,谁家能没有个事,互相帮帮,互相理解就过去了。她的工作岗位虽然平凡、日常工作琐碎,但是几十年如一日的用心、如一日的付出,无论是对父母邻里、各村乡医,甚至素不相识的就医患者,始终怀着一份炽热的情怀、一份真挚的感情,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在家庭之中、无私付出。  

  推荐单位:北辰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