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9年1月) 魏乃生
2019/01/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魏乃生,86岁,中共党员,天塔街环湖东里社区居民。离休后他不满足于衣食无忧的悠闲生活,追求精神食粮的汲取,坚信服务他人是人生最大的财富。作为一名老年人,他庆幸自己赶上了一个好时代,离休后走进老年大学,学烹饪、学养生、学电脑……。20多年来,他学了11个专业、上了50个班,利用所学知识传授给社区群众,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传播健康的使者”。

  2002年7月,天塔街创建市民学校的消息传来,魏老作为志愿者,毛遂自荐担任了饮食保健班教师,而且一干就是10年,先后开了21个班,参加学习的有数千人次。在这个班里,有许多有趣的现象,一是年龄跨度大,下到20多岁的大学生上至80多岁老爷爷;二是文化层次悬殊,这里有专家、教授,也有小学文化的下岗职工、特困户。针对每期学员的人员构成不同,对知识的渴望各异的现状,他开动脑筋积极探索,总结出了教学“四性”,即针对性、灵活性、实践性、幽默性。爱听魏老课的学员们管这叫“魏氏教学法”。开学伊始,他总是先精心设计好问卷调查,了解大家的需求,然后针对大多数学员的意见,规划讲授的内容和侧重,按魏老的话讲,这叫投石问路。饮食是门博大精深的文化,魏老所坚持的是要让人们不仅吃的美味,看着悦目,更重要的是吃出健康。为此他认真钻研,从二千多种菜点中,筛选出二百多种大众化保健菜点进行讲授,从选料技巧到加工要点,手把手的教给学员,大家看的直接,学的实用,受之有益。在依靠社会力量的同时他还挖掘内部潜力让学员们自己上讲台,介绍自己的保健养生经验和做菜的拿手绝活。几年来,魏老还自费印制了上万张健康养生知识、保健菜谱等宣传品免费发放给居民,受到了社区居民的欢迎。

  作为一名受党教育多年的组工干部,魏乃生自离休后依然没有忘记政治理论学习,1999年参加了体北老干部理论学习组担任副组长,2005年参加区委形势政策宣讲团,当起了一名基层义务宣讲员。这些年来,在机关单位、在社区、在老干部学习组上,魏老做了涉及20多个讲题的近百场宣讲,内容涵盖十八大精神、中国梦、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建设美丽天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多方面内容。讲好这些内容必须要有全面的知识储备,多年来,魏老以学带讲、以讲促学,不断研究,创新思维,把思想政治教育蕴含于健康养生宣传之中,并先后用电脑制作了30多块展牌,到各社区巡回展出,几年来听他讲党课的党员、群众有1万多人。不仅如此,他还把自己的电脑与天塔街16个社区联网,通过电子邮箱把党和政府的重要信息及时发送到社区,使思想政治工作事半功倍。魏乃生深有感触地说:“自己做幻灯片,背上笔记本电脑,拿上U盘,到社区宣讲党的政策理论,通过网络视频进行讲解,不仅方便,更受群众欢迎。”

  群众的需求是一种强大的动力,促使魏老一直往前地坚定走下去,学员们在学习中所表现出的新的精神面貌,对他是个极大的鼓舞。几年来,魏乃生获得了很多荣誉,多次被荣获区级优秀市民学校教师称号,先后20多次被市、区评为先进个人。区社教办还把他的授课讲义编印成书,作为市民教育教材读本。有些老同事看到他离休后整天忙忙碌碌,都好心地劝他注意身体。也有的同志说:你老折腾嘛!好好歇会吧。他不以为然,说人到晚年不能贪图安逸,只要力所能及,应该回报社会,服务邻里,享受忙碌,也乐在其中。魏乃生老人的爱心是平凡的,也是伟大的,有首歌词写得好“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这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今天,从魏老师身上,让我们读懂了这句话的深刻涵义。  

  推荐单位:河西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