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红桥
敢担当 善作为 棚改一线的贴心人
2019/01/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谢谢,谢谢!”南水北调征收指挥部办公室内,一位即将搬进新居的棚户区居民开心地笑着,连连感谢征迁二组的干部们。二组组长蔡海艇笑着说:“老姐姐,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您住上新家,我们大家都高兴。”说起蔡组长,可是棚改一线上有名的“贴心人”,不仅工作干得好,解决居民群众搬迁中的纠纷,更是有自己的独到之处,每每总是他的几句话就能说到群众的心坎上,几次聊天就能解决群众家中或是邻里间多年的纠纷,在他的调解下,很多棚改群众都化干戈为玉帛,高高兴兴地住上了新房。   

  位于南水北调棚户片区西菜园红勤桥西里的老梁家,前后两进院子都是祖产,家中兄妹七人,大哥住在北京,老妹妹住在美国,其余五个兄弟在这里住了几十年。去年,西菜园的棚改工程一启动,家中几兄妹就因补偿分配的事,闹得不可开交。为了缓和兄妹之间的关系,尽早让弟弟们住上新家,大哥开车京津两地往返奔波了十几次,可事情却始终没有进展。最难的时候,大哥连祖宅院门都进不去,几次找到蔡海艇哭诉。为了解决梁家兄妹的纠纷,蔡海艇一次次地往梁家院子跑,不开门就打电话,电话打不通就隔着门喊。一次、两次……到了第六次,终于敲开了老梁家的门。蔡海艇进院子的第一件事,就是一户户地倾听、记录住在院中五个兄弟的诉求,找到他们的心结。原来,除了大哥,其他六兄妹都觉得这是父母的祖产,自己的情况特殊,应当多分些,相互都不愿让步,才闹得家中不和。为了打通兄妹几人的心结,蔡海艇结合每家的情况,从亲情角度入手,把道理掰开揉碎地讲给每一个人听。同时,为了满足梁家兄妹不同的诉求,他和这七家人多番讨论,帮助他们制定了几套分配方案。一次次地入户后,梁家七兄妹终于愿意坐到一起,连远在美国的老妹妹也赶了回来,共同商讨家中的补偿分配事宜。   

  指挥部的会议室中,梁家20多口人挤得满满当当,蔡海艇看着一屋子人,拿出了他事先和几兄弟商量好的几套方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和梁家人说:“你们都是亲人,砸断骨头连着筋,大家都替身边人想想,就都能早点住上新家。”几个小时的协商会,蔡海艇用自己的话语打动了现场每一个人,梁家兄妹终于达成了一致,在律师的见证下,在分配协议上按下了七个手印,签订了搬迁协议。   

  在棚改一线上,蔡海艇已奋斗了13年,为了百姓的幸福生活,这些年他入户数千次,解决群众纠纷百余起。虽然棚改工作困难重重,但是蔡海艇工作热情始终不减。“什么是以人民为中心?和老百姓打交道,要心贴心地去交流,做老百姓的知音,把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蔡海艇坚定地说,“我们干棚改工作,通过改善百姓的居住条件,让他们获得满满的幸福感,这才是棚改真正的意义!”(通讯员 刘英男)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