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南开
社区“老人家食堂”:好吃又不贵 晚年有滋味
2019/01/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自从有了外卖,很多年轻人过上了“不用做饭”的日子。在天津,忙活了一辈子做饭的老年人,现在也可以过不为一日三餐忙活的生活了。他们有了自己专属的“外卖”,与用手机搞定,想吃什么全靠“一时兴起”的外卖相比,老年人自己的外卖,不用学线上支付,有专业营养师提供配餐,有“私家厨房”专门烹饪,可以送到家,也可以去专属自己的社区食堂去吃。总之,比外卖更高大上,而且,好吃不贵。

  社区为老年人开办配餐服务,是本市居家养老服务的贴心项目。家里不开伙,社区吃食堂,成了老人们的晚年生活新时尚。吃得越来越营养,活得越来越健康,这样的日子,老人舒心,儿女放心。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今年本市将推进出台《健康养老服务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健康养老制度体系。其中就包括,开展老年人助餐服务试点,在社区开设“老人家食堂”,给予高龄、困难失能老年人助餐补贴。

  “私家后厨” 从凌晨开始忙活

  上午10点45分,60岁的张连贵师傅,站在大灶前边,最后一锅菜火爆下锅了。炉火照亮了张师傅的脸,虽然是大冬天,可张师傅已经出了汗,要知道,这是张师傅今天炒的第9锅菜了。专业食堂的后厨大锅和家里的小炒勺不同,大锅铲抡动起来,需要把子力气。伴随着锅里清脆的菜肴爆炒之声,满后厨都是勾人食欲的香气。

  随着美味出锅,后厨里的其他职工也忙活起来,盛饭的盛饭,装盒的装盒儿……过一会儿,老人们要开饭了,该送到老人家里的,也要装车送走了。这会儿,主厨张师傅才缓一口气,他和同事们早上五点半就上班,忙活完早餐,从7点钟就开始忙活一天中最重要的午餐。从知名老字号退休的张师傅,现在是望园里养老院的主厨,这个养老院还同时是为周边老人提供服务的社区食堂,100多位老人的“吃饭问题”,都是这个“私家厨房”里的8位员工在张罗。从洗菜、择菜开始,到做成可口的饭菜,大伙儿要忙活三四个小时。每天下午3点多,又要开始忙活老人们的晚饭。说起一天的辛苦,张师傅说:“只要老人们觉得这饭菜合口味,就没白忙活。”

  望园里养老院的院长白宝洋,经常会突然在后厨现身,看看今天的饭菜怎么样,有时还搭把手,给老人们盛饭。他说:“老人们吃饭的事,是大事,吃得饱,还得吃得健康。从选择食材开始,我们就加着一万分的小心,肉、菜、蛋、甚至调料,都要最好的。我们选择的原料进货单位,都是挑了又挑,只要一点儿不好马上淘汰。所以,我们的饭菜基本上谈不上利润,有时候甚至要赔钱。要为老人们做事,就不能计较太多。”

  据白院长介绍:老年人食堂的菜谱,是专业营养师根据老年人的饮食特点,季节变化等制订的,会考虑老人的喜好以及时节的需要,比如这段时间正是感冒高发期,老人们的菜谱里就多了萝卜、百合、木耳等等有益于提高免疫力的菜品。

  有了食堂 就有了幸福的味道

  提起望园里养老院开办的社区食堂,在周围的社区,甚至是离这里三四公里以外的几个社区老年群体里,有着相当高的知名度,据说最多的时候,有80多户老人在这里订饭,说起这里,老人们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饭菜清淡可口”“饭堂环境舒适”“配送服务周到”。这个社区食堂让老人们的生活有了更多幸福的味道。

  早在2011年,望园里养老院就进行了“老年社区食堂”的探索,为周边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配餐、送餐等服务。“很干净、很卫生、很周到,老人家爱吃”,成了老人们给它最多的评价。

  望园里社区食堂,位于南开区水上村望园里小区内,一楼是老人们用餐的食堂,为了给老人们创造更好的就餐环境,这两天,食堂还在重新装修。午餐时间到了,热气腾腾的饭菜端出来。今天有南煎丸子、土豆烧豆角、木耳炒山药,一荤两素,还有米饭和两面发的饽饽,紫菜蛋花汤,看起来十分诱人。院里入住的老人们,由护理人员把饭送到各个房间,正好有来看望老人的子女,看了饭菜都有点儿馋了。一位中年女士说:“我老娘住在这个养老院,当初我们也是考察了好多养老机构,这里的饭菜好,是我们选择的重要元素之一。因为在这儿吃得好,老人家的身体越来越好了。这里开了社区食堂,每次来看到周围的老人在这里吃饭,都觉得像个大家庭一样。”

  还不到11点,83岁的林守杰爷爷就到社区食堂来了,进门就看到了“老伙计”金爷爷,两个人有说有笑地谈着家长里短,等着饭菜。林爷爷说:“这儿,就是我的第二个家,每天两趟,到点儿准来。要不是有这个社区食堂,估计我和老伴儿的日子,就得‘抓瞎’。”林爷爷和老伴儿,子女不是在国外,就是做医务工作,实在太忙,老人家最大的愿望就是自己健健康康的,别给孩子们“找事儿”。可是,怕什么来什么,几年前,老伴儿脑梗了,落下了后遗症,生活上不像以前了。这一下,林爷爷可“折手”了,又要照顾老伴儿,又要操持家务,以前,都是老伴儿做饭,不太会下厨的林爷爷更是不知如何安排老两口的一日三餐。正在心急,有了社区食堂,从此,老两口的吃饭问题算是解决了。

  打了饭,林爷爷先分出一半儿,用保温盒装好了,是要带给老伴儿的。自己有时候也带回去吃,有时也会和老朋友一起在食堂吃。他说:“这儿的饭,少油、少盐,清淡、软和,最适合老年人。真的,比我们自己家里做得还好,我们在家里,都搭配不了这么好。中午一荤两素,16块钱,晚上一荤一素,12块钱,量足够大,我们老两口一份就足够吃。要是在家里做饭,成本也差不多是这些,要是在外边叫外卖,那可比这个贵多了。而且,这不用想每天怎么买,怎么做,做什么?有了足够的时间,我还能在社区里做点公益的事儿。这两年,亲友们都说我精神好,身体好,孩子们一来也说我们老两口比以前胖了。这都是社区食堂给我们带来的福气,我从家到这儿,5分钟,你说方便不方便吧。”

  送餐到家 给六星好评

  中午11点,望园配餐中心的刘长军师傅,骑上专用的电动送餐车,出门去送餐了,车厢里是泡沫保温箱,统一的无菌餐盒都是中心专门定制的,再加上保温小棉被,保证饭菜两个小时也不会凉。刘师傅每趟大约要跑三四个小区,送20多份饭菜。平时最远的小区,大约有4公里。在配餐中心订餐的老人,大多住的是老式楼房,有电梯的不多,刘师傅大都要跑楼梯。他说:“就算是有电梯,有时候我也不坐,特别是像周六日,电梯人多,还挺难等,我就干脆自己上。”

  住在望园里的何爷爷,每天都会准时等到刘师傅送的饭,一听脚步声,何爷爷就知道,自家要开饭了。何爷爷说:“咱这社区食堂送饭可准时了,夏天,40摄氏度的天气,或是下大雨,也不耽误,冬天,下雪、刮风,饭到手也是热腾腾的。前几天,多冷啊,刘师傅来时我看着都心疼,让喝口热水都不喝。真的,咱们这社区食堂送餐要是也像送外卖的能给好评,我们得给六星级的,真的太好了。不出家门,不用管什么天气,到点儿准有饭吃,这日子,真够舒服。”

  今后计划 建更多食堂

  针对老年人的需求,本市在居家养老服务上,下大力气发展老年人助餐服务,以配餐中心、各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为依托,联合居家养老服务企业,为老年人提供配餐、用餐和送餐服务,力求从根本上解决老年人吃饭难的问题。很多区在助餐服务上做出了自己的特色,更制定了长远的规划。例如南开区就提出,未来南开区将结合老龄化现状,将在2020年之前,完善配餐、助餐、送餐的各个环节,打通老人吃饭难问题的最后一公里,建立健全养老助餐服务的长效机制,鼓励更多品牌企业参与到养老服务中来。北辰区在启动“为老助餐”服务时,对配餐中心菜品的质量、口味、价格以及配餐的便利程度,进行了严格考察,须经过民政局的审核后,配餐中心才能进社区开展服务。

  今年,本市将推进出台《健康养老服务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健康养老制度体系。其中就包括,开展老年人助餐服务试点,在社区开设“老人家食堂”,给予高龄、困难失能老年人助餐补贴等。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