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有礼  >  礼仪
该不该跟外卖员说谢谢?这是基本的礼貌和礼仪
2019/01/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近日,微博上有个话题火了:“该不该跟外卖员说谢谢?”话题缘起是,据某外卖平台调查问卷,外卖骑手们最想对客户们说的三句话是:“及时接电话;把收餐地址写对;收餐时说声谢谢”。大部分网友都表示理解和支持,也有网友却表示花了钱为什么还要说谢谢?

  网络就是这么魔幻,一些话题莫名其妙就火起来了,“该不该跟外卖员说谢谢?”应该是其中一个。对他人的服务道声感谢,本来是待人接物的基本礼貌和基本礼仪,咋就争论起来,成了一个问题呢?不妨看看这些人的理由:“出于我的教养和礼貌,我会说谢谢,但是你不能要求我一定说,这是我的权利而不是义务。”这逻辑应该是杠精本精了,明明是外卖骑手们希望客户收餐时说声谢谢,却曲解成外卖骑手们强制客户收餐时说声谢谢。不过,这样的说辞已经是客气的了,有的理由透着满满的恩赐感、优越感,甚至恶意。比如,“你不先说‘您好’,我就不说‘谢谢’,反正不点外卖你们全都失业。”“我花了钱为什么要说谢谢?”“送外卖的有什么资格要求我感谢他们?”付了钱就高人一等不必礼貌?通过高高在上地歧视外卖员,来凸显自己的高贵,这种心态很丑陋。

  不要认为这种人只是在网上说怪话博出位,现实中很可能也是这么做的。而“收餐时说声谢谢”之所以成为外卖骑手们的心声,也说明在日常服务中,客户说“谢谢”并不是自然而然的事,甚至非但不说谢谢,还对外卖员恶意刁难。最近,一个名叫李仁志的初中生,讲述了自己妈妈是外卖配送员的故事,很多人说看哭了。“我希望大家都能给像我妈妈一样的人多一些善意,因为当你打开门的那一瞬间,看见的也有可能是我爸爸捧在手里的小公主!”小男孩的希望是真挚的真诚的,但对有些人来说,这可能是奢求。

  对外卖员等服务行业的人员能够尽最大善意给予理解和尊重,是一个人应有的素质和修养,温暖他人的时候,也愉悦了自己。跟别人说句谢谢,是尊重别人,也是尊重自己,你平等待人,才会有更多人平等待你。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