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和平
社区志愿服务精神永传承 居民生活满满幸福感
2019/01/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总书记来到咱和平:社区志愿服务精神永传承 居民生活满满幸福感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社区,还和我亲切握手。”居住在和平区朝阳里社区的肖峰说,“总书记和我说‘你是一位老兵,要保养好身体’,让我深深感受到了党对退役军人的关怀。”

  朝阳里社区作为全国志愿者组织发祥地,对于退役军人的关爱始终如一。1月21日下午,几位新加入志愿者队伍的中学生来到肖峰家中,为这位退役军人的家里打扫卫生。

  “我们在新闻上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天津,并且对志愿者服务非常认可,我们心理特别激动,迫不及待加入到了志愿者团体中,为需要帮助的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双菱中学高二年级学生王一帆说,“志愿服务没有小事,只要能奉献爱心,我们就特别满足。”

  肖峰和老伴的身体状况都不太好,他们和88岁的老娘住在这个小区已经41年了,多年来,居委会的工作人员都给予了他们很多帮助。特别是老两口退休后身体原因,一些生活琐事都要劳烦志愿者帮忙。

  “卫生间洗澡的喷壶漏水了,灯泡不亮了,一个电话志愿者就到,很快就帮我们修好,让我们感到社区志愿者们的温暖。”肖峰的老伴儿娄茂珍告诉记者,“老太太小脑萎缩,上下楼困难,社区志愿者每个月都到家中入户理发。社区工作也特别细致,去年下大雨,小区里淌水,社区工作者也来上门询问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助,从精神上、物质上、情感上都给予我们关爱。”

  娄茂珍说:“虽然我们年岁大了,但我们也是志愿者,楼里年轻人白天工作,来了快递我们会帮忙代收一下。与人方便,与己方便。”

  朝阳里社区作为全国志愿者组织发祥地,志愿服务内容和服务对象不断拓宽,由最初单纯解决困难群众柴米油盐的生活琐事,发展到目前面向全体社区成员的,包括社区敬老、助残、济困、医疗、维权、法援、文化、教育、环保、治安等10多个系列,通过不断努力使志愿服务真正走入居民心中。

  “我们发挥网格化组织体系的优势,建立了服务群众长效机制,每个网格责任人对老、弱、残、困重点人群包户走访,发现居民的需求,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我们会根据大家的需求寻找志愿者和社会组织,为居民解决难事。我们还通过以品牌化运作、社会化运作、项目化运作为主的三大活动模式,推动志愿服务向纵深发展。”和平区朝阳里社区副书记王慧卿说,“社区居委会通过引入‘日常化、规范化、制度化’机制,推动社区志愿服务从靠自觉、凭热情,走向靠制度、守规矩的规范化常态化轨道。”

  目前,社区里已经形成了“有爱心学志愿者、有能力做志愿者、有时间当志愿者”的良好氛围,在社区党委的引领下,广大社区党员积极响应,自觉投身建设美丽和谐新社区志愿服务中去。

  “社区党委在广大社区党员中创新开展‘认岗、认亲、认难题’活动,要求每一位社区党员结合楼门建设认领一个服务岗位,通过为群众提供维修服务、卫生保洁、邻里帮扶、政策宣传、教育辅导、民事调解等,让群众感受到身边的便利与温暖。”王慧卿说,“我们要求每一位社区党员在居住楼门或相邻楼门内认一门亲戚,以社区孤老户、空巢老人、困难老党员为服务对象,让老人享受到亲情式服务;要求每一名社区党员在和谐社区建设中认领一个难题,通过自身努力促使难题得到有效解决,让社区充满温馨与和谐。”

  截至目前,党员“认岗”率超过70%,有247名服务对象享受到来自353名社区党员提供的亲情式服务,诸多困扰和谐社区建设的难题被解决。

  新时代,朝阳里社区服务工作从过去被动服务居民群众转变为主动服务居民群众,社区管理员向服务员转变。今后,社区工作者将用对群众的爱心,更好为群众服务,让居民享受到更加幸福生活。(津云新闻记者 赵颖妍 戴涛)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北方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