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北辰
服务常在乡 温暖进万家
2019/01/3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新春佳节将至,北辰区一年一度的文化、科技、卫生、法律“四下乡”活动也正进行得如火如荼。连日来,承载着农技、卫生、文化、法律知识的下乡“大篷车”陆续开进了北仓镇、双口镇、大庄镇等镇街,每到一处,现场人流如织、热闹非凡。区政法委、民政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的工作人员组成“下乡”小分队,在村民家门口现场搭台,为村民提供疾病义诊、法律咨询、政策解答、农技宣传等服务,把群众需要的知识和服务送到身边。自2002年起,17年来,北辰区将“四下乡”活动做到实处,切实帮助农村百姓化解难题、解决需求。   

  发挥调解作用 法律下乡出实效   

  在大张庄镇司法所,记者见到正在伏案工作的所长于良正。谈起过去一年的工作,于良正对一件事情记忆犹新。   

  “去年有一天,我们镇田庄村的张大爷和老伴儿满面愁容地找上门来,希望我们帮助解决他们与两个儿子之间的房屋纠纷。”于良正说,“张大爷在田庄村有两处老宅,一处自己住,一处给了大儿子。田庄村拆迁,张家出现了矛盾。二儿子认为自己名下没房产,拆迁应该多分;大儿子认为老宅写谁的名字就该给谁。双方互不相让,这可急坏了老两口。”   

  在了解了具体情况以后,于良正立即开展调解工作。“当时,儿子们不肯出面,儿媳们各执一词,拒绝调解。张大爷的老伴儿急得昏倒在现场。眼见拆迁一天天进行,张大爷家的纠纷依旧没能解决。”于良正说,看着我们三番五次登门,他们感觉到我们诚心实意地想帮着解决问题,这才慢慢听进去我们的建议。经过多次调解,张大爷一家终于达成一致:老宅拆迁后分得的楼房,按照市场价平均分配给两个儿子。现在,张大爷家的矛盾解决了,一家人和好如初,共同期盼着住进新房子。   

  除了每年的示范性集中展示宣传,北辰区结合各镇街司法所日常工作,加大推进调解委员会和法律援助中心的职能。“宣传多了,大伙儿遇到问题纠纷,知道到哪里寻求帮助。如今,来我们这儿咨询的人越来越多,调解时村民也越来越能听进去我们的建议,村民的法律意识正在逐渐提高。”于良正说。   

  2018年,全区开展法律进农村宣讲活动116次,发放普法宣传品126760份,累计受教育村民达139908人。此外,区司法局还与法律援助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合作,在全区230个村(居)建立公共法律服务站,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截至目前,已建成4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和65个市级“民主法治村”。   

  推荐优质种苗 农民种植增效益   

  去年10月,正值农作物收获的季节,家住双口镇前丁庄村的红薯种植户周树松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脸上也露出了喜悦的笑容。“原来一亩地只有三四千斤的收成,2018年足足有七八千斤,整整翻了一倍!”周树松说,要是没有区农业农村委的帮助,自己根本不知道还有“烟薯二十五”这个品种,坚持种原来的品种,绝不会有这么高的收益。“烟薯二十五”甜度高、产量大,上市能卖两块钱一斤。而往年,周树松种的红薯最高也只能卖到一块五一斤。   

  “向农户普及优质种苗,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区农业农村委农产品质量监管科科长王希禄说:“村民会有顾虑,他们不确定这些没听过的种子是否能带来高效益,也不了解购买渠道。我们得拿出各种材料反复讲解,帮农户与种子公司对接,才能消除大家的后顾之忧。”   

  同样的事情还发生在双街镇。2018年,双街镇的草莓种植业收获颇丰。通过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工作人员的下村宣传,草莓种植户引进了日本、以色列等地的优质品种,并且使用了高效低毒的生物农药。如今,双街村的草莓个儿大、水多、味甜,销售价格翻了好几倍,农户净收入也跟着翻番。   

  去年,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切实履行农业技术下乡活动,出动执法人员500余人次,检查农资生产经营部门100余家,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6000余份。“原来的农户种植只考虑成本而忽略质量,虽然辛苦了一年,但收成和销量都不高。近几年,通过农业技术下乡,农民懂得了质量为王,农产品质量和收入水平越来越高。”王希禄说。   

  钻研农业技术 减少农户生产损失   

  不久前,益多利水产有限公司负责人何新华来到北辰区农业农村委水产技术推广科,向科长魏建军表达谢意。“鱼病全都治好了,这回我自己也跟着学了不少知识。真得感谢咱们的工作人员,要不是你们及时帮忙,我们公司这次损失可就大了!”何新华感慨地说。何新华的公司在西堤头镇辛侯庄村,是我市供北京市场的水产生产基地之一。公司每天要向北京提供鲜鱼,但由于河水结冰,鱼群迁往鱼室,运输过程中造成的鱼损伤令他愁眉不展。在无计可施的情况下,何新华想到向水产技术推广科求助。得知农户有困难,魏建军立即组织技术人员寻找解决方法。经过两个多月的认真钻研和实验,技术人员最终决定以能杀灭真菌的中草药作为鱼类的治疗药物。中草药治愈率超过95%,受伤的鱼用药痊愈后基本看不出伤痕,而且无毒无公害,既减少了企业损失,也能保证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我们的工作就是让农户看得到新技术带来的经济效益,用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来推动农业技术下乡,发挥科技在农业生产上的主导作用。”魏建军说。   

  多年来,北辰区通过开展“四下乡”活动,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农户了解到了先进的农业科技、法律常识、医疗卫生等方面的知识并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帮助。每年年初,北辰区都会通过各村镇相关负责人员报送汇总百姓的各类需求,制订下乡服务“需求订单”。同时,由区文明办牵头协调组织各成员单位,及时解决村民各类问题,确保服务常下乡、常在乡,真正将温暖送进农村百姓家。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