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红桥
全心全意办实事 倾力帮扶惠民生
2019/02/0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师傅,我们来看您了!这几天身体怎么样?春节快到了,给您送来点米面油,提前给您拜年啦!”前几天,双环邨街新佳园东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田雷和社区工作者一起到残疾居民张师傅家中走访慰问,为他送去节日的问候和祝福。连日来,红桥区筹措资金2000余万元,组织各街道、社区对全区低保、特困、低收入、重病重残家庭及临时困难户开展系列救助送温暖活动,确保困难群众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温暖,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春节。

  红桥区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按照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从困难群众的急难救助、老年群体的养老服务、旧楼区长效管理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起,全心全意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拥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络

  “当时真是给我愁坏了!厕所不能用,生活特别不方便,而且影响到了邻居家的日常起居,我也想修,但是得更换水管、修补墙面和地面,需要不少钱。”家住咸阳北路街凤城楼社区的于师傅家中厕所冲水管损坏、墙砖空鼓脱落,给日常生活带来极大不便,但因家庭困难一直没有维修。红桥区房产公司得知情况后,按照“问需帮困十个百户”专项行动安排,及时为其更换了厕所冲水管及损坏的墙、地砖,并对邻近住户墙顶进行了修补。于师傅感激地说:“多亏了区里的精准帮扶,帮我解决了大难题,真是太感谢了!”

  去年以来,红桥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络,深入开展“问需帮困十个百户”专项行动,为困难家庭提供免除暖气费、免费送健身器材、免费健康查体、义务法律援助等“一对一”精准帮扶,办成了一批惠民实事,1000余户困难家庭受益。完善兜底保障工作,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去年累计为低收入家庭、特困人员、重病重残家庭等发放保障金1.4亿元,切实缓解了困难群众的生活困难。开展精准救助百日会战,印发社会救助政策宣传材料10万份,采取发放宣传手册、现场介绍解答等方式,让困难群众清楚遇到困难找谁办、怎么办,切实提升救助政策的知晓度;加强社会救助排查,累计走访8300余户困难居民,全面摸清困难群众基本状况,努力提升社会救助工作精准度,做到应保尽保;拓宽社区治理理念,采取“理论学习+专业培训+实践提升”模式,提升工作者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

  用心用情服务老年群体

  近日,和苑街为社区独居、空巢老人安装煤气或综合报警器,采用“互联网+志愿服务”的模式,将老人家中的监控系统与终端数据平台连接,实时监控老人安全状态。一旦老人在家出现意外,平台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联系家属,并派出志愿服务人员上门提供帮助,为老人居家安全保驾护航。家住梦和园社区的张香琴老人今年93岁了,安全设备安装调试后,老人的儿子房庆苏高兴地说:“感谢党和政府实实在在为百姓办好事!平常忙,不能时刻陪在父母身边,总是担心老人在家用电、用气不安全或者绊倒摔伤,现在有了报警器,我们做儿女的在外工作也安心多了!”

  红桥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社会问题,探索养老服务方式,不断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用心用情服务老年群体,关爱老年人身体健康,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为全区9.3万名65岁及以上老年人每人免费办理“助老健康御险”保险,让广大老年人群有贴心的保险保障。截至目前,累计完成保险赔付121人,有效减轻了老年人因意外伤害给家庭带来的经济负担。广泛开展敬老月活动,组织应急救护技能培训,为养老院护理员和入住老人讲解、演示自救互救技能,发放“红十字急救包”;走访慰问75户老年家庭,发放慰问金3.75万元,发放百岁老人营养补贴30.8万元。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活动,加强养老机构标准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营造安心、静心、舒心的养老生活环境,全区23家养老院消防柜覆盖率达到100%,燃气报警器覆盖率达到100%,医养互助签约率达到90%。依托和苑街老吾老日间照料中心、西于庄街礼貌楼日间照料中心等五个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将养老服务延伸至家庭,月均服务空巢老人2000余人次。

  共建共享优质社区环境

  “通过互比互查,我们发现了自身社区环境卫生存在的不足,看到了其他社区卫生整治工作的亮点、成效,感受到压力,但也更有动力。”咸阳北路街同心社区物业管理专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旧楼区长效管理“互比互查”活动开展以来,街道组织社区工作者集中对各社区违章圈占拆除、清扫保洁、物业门岗执勤、垃圾堆物清理等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开展互查,当面提出改进建议,现场催促落实。各社区在互查互评过程中,及时发现旧楼区长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共建共享优质社区环境。

  红桥区以创文创卫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旧楼区管理,开展以“创文创卫进社区 百日攻坚建家园”“履职作为 百日整顿”为主题的“双百”活动,加大对40余个管理“短板小区”和194个旧楼区的社区环境督导巡查,抽取20个旧楼准物业公司管理的40余个管理“短板小区”进行互比互看、互查互评,推动整改环境问题点位2300余处,统一了全区准物业保安服装和标识,显著改善了社区环境面貌。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对20余位旧楼区准物业公司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设定整改标准和时限,实行奖优罚劣和末位淘汰,切实提高旧楼区管理服务单位的管理水平和为民服务能力。去年,全区各街道旧楼区长效管理工作市级年度考核优良率为91.75%,较前一年提高27.84%,被评定为“2018年度天津市旧楼区长效管理工作优秀区”,咸阳北路街被评定为“2018年度天津市旧楼区长效管理工作示范街镇”。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