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他山之石
细节体现文明
2019/02/1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很多家庭都购置烘干机,用来烘干衣物。这对于国人来说,可能有些不理解:洗过的衣服,为什么不在自家阳台或院子里自然晾干,而非要买一台价格不菲的烘干机呢?答案是:这么做,不文明,邻居也不让。   

  “我在自己家里,在自己的地盘上晾衣服,关邻居什么事?”估计我们身边的朋友会这样认为。但美国人却并不这么理解,在他们看来,在整洁、优雅的居住区晾晒衣物,不是一家的事,你影响的是整体环境——如果这些衣物中还包括内衣等一些私密的衣物在内,则是一种更不文明的行为,所以人们会互相监督。美国有几个州就曾经通过了不许晾晒衣物的法案;而其它地区,虽无强制性规定,但人们也能自觉地不在家中或院子里晾晒衣物。   

  究其原因,可能因为大家都有保护公共环境的意识。而这种意识是如何形成的呢?我是从经济角度来看待这件事的。人们从自己房屋资产价值方面去考虑——晾晒衣物被当地人普遍认为会破坏居住环境和氛围,而不好的环境,会明显降低房产价值。因此,想让自己的房产保值和增值,就要自觉维护好环境。所以时间久了,大家就自然而然地达成了不晾衣服的共识。   

  各国的国情和人们的生活习惯有所不同。对此,我们也没有必要一刀切地效仿。但是,他们对居住区公共环境的重视和爱护,其强烈的环境意识,还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经常看到一些身边的朋友,将自家装修得富丽堂皇,收拾得一尘不染;但是,只要走出自家大门,公共环境的好与坏似乎就与他毫无关系了。不要说是居住区周边环境,就是自家门外的楼道,他们也是想怎样糟蹋就怎样糟蹋——遛狗时随意让狗大小便、随处吐痰、垃圾到处乱扔。在这些人看来,出了自己家门,就不是自家的地儿了。如果大家都持这种态度,那结果可想而知——可以说是实践了“破窗理论”,大家比着破坏环境。现在有些破败的小区,就是大家共同“破坏”的结果。对自己的居住环境都是这个态度,小区之外的公共环境那就更不用说了。   

  随着人们环境意识的提高,更多的人开始重视居住环境。试想一下,谁愿意与这种低素质的人为邻。这么做的结果,最大的受害者,其实就是这些随意破坏环境的住户自己。   

  现代社会,就公共环境而言,“自扫门前雪”已不符合时代要求了,然而有的人连门前雪还不愿意扫呢。公共环境问题,很多人不重视,就是认为与自己关系不大——其实,这正是关系到每个人切身利益的大问题。   

  对公共环境的重视爱护程度,体现一个人的文明素质。屋里屋外两重天,居住环境脏乱差,不但影响生活品质,长此以往,还会拉低社会的文明指数。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今晚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