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津南
创建文明城区让生活更美好 “年礼”里的家风
2019/02/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每年腊八过后,是父亲最开心的时候,按照惯例,他会收到小辈们送来的一份份特殊年礼──奖状和荣誉证书。这些“年礼”反映了我们家人勤奋、上进的良好家风。

  打小我就记得爷爷家的一面墙上贴满了新新旧旧的奖状,这些奖状有爷爷的、有父亲的、有叔叔的、还有姑姑的。它们的内容也各不相同,什么“先进生产者”“五好社员”“劳动标兵”等等。爷爷每收到一张奖状,都喜得合不拢嘴,连声夸奖,认真张贴。父亲和叔叔几个更是不敢懈怠,努力表现,年年拿奖。

  爷爷去世前,将满墙的奖状揭下交给父亲,并嘱咐道:“留着它,给孩子们讲讲怎样学习工作和生活。”

  在那之后,父亲经常拿出那些发黄的奖状,给我们讲过去的事情。不仅如此,父亲也用一面墙来张贴我们的奖状。那时,上学拿奖状成了我们兄妹几个竞相攀比的事。

  我们参加工作后,只要获得荣誉证书,父亲还是乐此不疲拿去张贴,他常说:“贴上既影响别人,也激励自己。”

  再后来,我们兄妹几个成家立业,我们的下一代也被老父亲激励得憋着劲地竞争。我女儿从小学到高中,成绩一直优秀。放了寒假,第一件事就是把获得的奖状送到爷爷那,看爷爷认真地贴到墙上,那种自豪感就甭提了。女儿上大学期间,因其喜欢写作,加入了大学的广播电视编辑部,第一年就带回来一摞荣誉证书和获奖证书。这下把老父亲高兴坏了,边往墙上张贴,边自豪地说:“孙女送我的年礼最重了,我们老魏家要出才女喽!”

  每年的大年三十晚上,一大家人围坐在一起吃年夜饭,父亲总是陶醉地看着墙上新贴的奖状和证书进行一番讲评,然后高兴地为每个奖状的主人发着他制定的特别奖金,一大家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其实,那一张张奖状,并非只是一张薄薄的纸,也并非只是父亲谓之的“过年礼”,它就是一个比学赶超的良好家风!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