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南开
今年寒假新过法 寓教于乐在社区
2019/02/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新春之际正值寒假,从职业体验到安全教育,从传统文化到公益活动,南开区各街道社区为未成年人设计了一大批趣味横生又意义深刻的假期活动,更是邀请到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士来到社区,为学生们开设一个个新鲜有趣的专业课程,让孩子们在假期里,既体验到别样的乐趣,又学到了书本以外的知识。

  金融街社区

  开笔仪式传承传统文化

  寒假里,金融街社区以开笔礼的仪式,正式启动“社区寒假冬令营”。活动中,孩子们体验了正衣冠、叩拜先师、朱砂启智、启蒙描红、诵读经典、鞠躬感恩等一系列的环节。

  行礼结束后,老师现场教孩子写毛笔字,一撇一捺,以“人”字写起,教孩子做人的基本准则。整场活动帮助孩子们亲身领略中华民族尊师重教、孝敬父母、知书达理的精神,从中真切地体会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优秀传统文化。

  金融街社区

  娃娃庙会感受非遗魅力

  让孩子们融入“置办年货”的行列,把非物质文化遗产带入社区,与居民零距离接触,专业老师手把手教授孩子们传统文化与工艺的魅力所在——金融街社区在“小年”当天推出“娃娃庙会”,琳琅满目的美味,丰富多彩的活动,特色突出的非遗项目,吸引了辖区广大居民的积极参与。

  活动现场人头攒动,吆喝声、赞誉声不绝于耳。孩子们在传统茶汤、熟梨糕的摊位前排起了长队,欢声笑语荡漾开来。在糖堆摊位前,非遗老师手把手进行教学,孩子们都戴上了印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小围裙,亲手学起糖堆的制作,不仅好吃还得好看,他们学得认真,家长看得高兴,一派喜气洋洋。

  糖画老师的摊位是孩子们最钟爱的,一锅软糖、一块铁板、一个勺子和一根长竹签,根据孩子们的兴趣爱好,用几样工具在手上摆弄几下就能做出惟妙惟肖的小动物来,老师每一个作品都赢得了孩子的欢呼和掌声。社区不仅把传统的“庙会”茶汤、熟梨糕、糖瓜、老味糕干、糖堆等活动引进了社区,还把画糖画、踩高跷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请进了社区,让孩子们在体验传统年味的同时,还学到了不少知识。

  星城社区

  触碰科技前沿提升素质

  为全面提升辖区未成年人的综合素质,培养孩子们的求知欲望和实践能力,日前星城社区通过一系列健康、新颖、丰富多彩的假期活动,让孩子们收获了不一样的成长体会。辖区20多名孩子参加了此次活动。

  “诵读中华经典 浸润书香文化”读书活动在孩子们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序幕。社区的工作人员带领孩子们一起读好书、品好书、谈体会,同时还一起温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辖区青少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提高青少年的综合素质。

  为了配合南开区人工智能知识教育普及活动在社区中的深入开展,进一步激发青少年向往科学、努力学习的精神,星城社区还邀请了科学公社机器人体验活动走进社区,引领孩子们触碰科技前沿、感受科技力量,并一起动手制作科技手工。用智慧开启科学大门,走进奥秘无穷的人工智能世界,感受科技的飞速发展。

  本次活动持续近三个小时,青少年和家长们都表现出很高的积极性,孩子们受益良多,家长们也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活动在其乐融融的气氛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此次活动进一步丰富了社区青少年的假期生活,拉近了社区与居民的距离,深化了星城社区作为文明社区的精神内涵,受到了青少年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孩子们纷纷表示,以后会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青少年活动,支持社区建设。

  三潭西里社区

  科技课堂提高动手能力

  力、热、声、光、电,对很多孩子来说都充满了神秘感。而万兴街三潭西里社区“快乐营地”在寒假里举办的两场科技课堂制作活动则让孩子们有了一个揭开神秘面纱的机会。

  第一场活动是制作自助式交通灯。活动首先倡导孩子们要文明出行,宣传文明交通的重要意义。其次老师带领大家利用基础电子元器件与电路连接,结合编程学习制作可控式交通信号灯。

  第二场活动帮助孩子了解激光雕刻技术的应用,学习基础电路知识,动手制作光感控制小路灯,倡导节能环保的理念。两场活动帮助孩子们加强逻辑思维和动手能力,同时培养了孩子们对于科技创新的兴趣。

  假期里,三潭西里社区还举办了体验造纸术活动,吸引孩子们的热情参与。老师提前准备纸浆液,孩子们学习如何搅拌,然后分成两组排队上浆,最后在画框上贴上自己喜欢的图形,造纸体验就结束了。整场活动孩子们兴趣极高,一个小时的时间体验了古法造纸的步骤,孩子们纷纷表示:“古代造纸真不容易,我们要珍惜纸张不浪费。”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