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老天津卫
娃子胡同证民俗
2019/02/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古文化街地区改造前,袜子胡同东起海河边的张自忠路,西至靠近天津旧城东门的天齐庙大街,长四百余米,传说因胡同弯曲形似袜子而得名。但我一直认为,“娃子胡同”才是这条胡同的本名,“袜子胡同”只是其俗称。   

  至迟到清末,还有“娃子胡同”的叫法。清末《点石斋画报》中有一幅知名画家何明甫所绘《流水无情》,报道的就是当时发生在“娃子胡同”的一件新闻。其说明文字起始便写道:“天津东门外娃子胡同有富室王姓居焉……”袜子胡同拆迁前,我曾到住在那里的著名诗人王焕墉先生府上拜访,看到王先生所居老宅高舍,庭院深深,陈旧而不失俨然,遂联想到“娃子胡同有富室王姓居焉”的记载。   

  “娃子胡同”有其名,更有其实。天后宫大殿中供有“子孙娘娘”,旧时传说,婚后希望早日得到子嗣或多年没有子嗣的妇女,只要虔诚祈求,准能应验,因此香火极盛。求子的妇女留下香资后,从娘娘神像前偷偷抱走一个泥娃娃,民间称为“拴娃娃”。泥娃娃每年也要长岁,要到洗娃娃铺去“洗娃娃”,即加上一些泥土重塑一个稍大些的娃娃。袜子胡同紧邻天后宫,当年设有很多“洗娃娃”的店铺,生意很好。既然天后宫正门对着的街道叫“宫前街”,往北叫“宫北大街”,往南叫“宫南大街”,那么距离天后宫最近且与其西便门相通的胡同,因其“拴娃娃”的风俗、“洗娃娃”产业而叫“娃子胡同”,也是非常合情合理的。   

  旧时,袜子胡同还因它是天后宫与天津旧城之间最便捷的通道,而成为“皇会”的“会道”。古文化街地区改造后,袜子胡同不复存在。但有关部门还是保留了“袜子胡同”这个名称,将它“安排”在天后宫北侧一条比较繁华的街巷里,并且挂牌提示来往游客。( 罗文华)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今晚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