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武清
倾情帮扶促发展 心系群众暖民心(图)
2019/02/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驻村帮扶组入户走访慰问

  走进南蔡村镇西小良村和翁羊坊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道路、精美的墙绘和路边整齐的树木,处处彰显着和谐浓郁的文化氛围。村里发生的喜人变化,无不饱含着天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驻村帮扶组的不懈努力和辛勤付出。“郜书记,你们为村里做了这么多,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了心上!”村民康书来的话说出了两个村村民的心声。   

  村民口中的郜书记是天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驻西小良村、翁羊坊村帮扶组“第一书记”、帮扶组组长郜业强。自2017年9月,郜业强和王勇、邢麟两名同事来到南蔡村镇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他们白天深入田间地头,倾听村民的意见建议;晚上认真学习中央、市委关于做好结对帮扶工作的相关要求。同时,积极与村“两委”讨论,认真梳理帮扶思路,研究帮扶规划,找准帮扶工作的切入点,最终制定出三年帮扶方案,明确了帮扶工作的四条脉络。   

  驻村帮扶,党员是核心,党建是保障。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上,帮扶组以加强党的领导、凝聚发展力量为主线,积极建立健全学习机制体制,完善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推进村党组织工作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在去年全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中,为落实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兼任村委会主任任务要求,帮扶组把此项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以微信公众号为宣传载体推送相关知识,发挥党支部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帮助两村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工作。   

  帮扶组从改善环境卫生入手,着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他们通过入户走访、实地勘察、收集村民的建议想法,结合帮扶村现状,利用自身具备的基础设施建设专长,为西小良村绘制了以村级办公场所为中心,以新建道路为轴,礼堂、活动室、健身广场等围绕其间的整体布局蓝图;为翁羊坊村制定了充分配合美丽乡村建设、以新道路为骨架、村级办公场所和健身广场等便民设施分布其中的高标准提升方案。经过多方协调,落实资金近700万元用于村庄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为西小良村安装了广播设备,广播系统正常运行,同时为翁羊坊村购置了灯泡,使村内真正“亮起来”。两村其他相关工作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将陆续开工建设。   

  帮住村民发展产业,实现增收致富,是开展驻村帮扶的重点。帮扶组一方面坚持扶志扶技并举,秉承“教育从娃娃抓起”的理念,组织开展传播正能量弘扬传统乡村文化的活动,增强村民对美好生活的期望,同时结合自身业务优势,开展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培训10余次,提高村民的致富技能。此外,联系天津自然博物馆与西小良中心小学结成馆校共建单位,促成两次互访活动,开阔学生眼界。另一方面,以镇街为主体,帮扶组积极配合,共同研究制定产业发展方案,根据两村不同情况,拟定了西小良村建设大棚、翁羊坊村参股南蔡村镇“一镇一业”项目的致富方案,将于今年全面铺开建设,力争早日实现村庄自主“造血”目标。   

  在提升村民生活质量方面,帮扶组成员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他们建立了村庄卫生网格化管理机制,坚持专人每日清扫,党员干部带头村民齐动手定期义务劳动,同时每年出资进行一次全面清整,保证村庄整洁。春节前夕,帮扶组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走访慰问19个困难户,发放了1.33万元慰问金,为他们送去节日祝福和问候,把党和政府及帮扶单位的温暖送到贫困户家中。   

  加强组织建设、改善村庄面貌、带领村民致富、提升村民生活质量,帮扶组把这四条脉络拧成一股绳,形成合力,全方位提升乡村生活质量、生活水平。   

  三年决战奔小康,驻村帮扶战犹酣。帮扶一年多来,帮扶组成员已经成为熟悉农村情况的“知情人”、与村民肝胆相照的“贴心人”、为群众排忧解难的“热心人”。他们扑下身子,扎实开展工作,有力促进了帮扶村全面发展。当被问及驻村帮扶的感受时,郜业强说:“驻村虽然辛苦,但看着村庄发生的喜人变化和村民的笑脸,就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内心十分欣慰。我们相信,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西小良村和翁羊坊村全面奔小康的目标一定会早日实现。(刘菲菲)”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