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9年2月) 常成河
2019/02/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他是一位共产党员,已有50余年的党龄。

  退休前他是一位处级干部,身上有着工人阶级的朴实烙印。

  如今他已七十多岁,仍精神矍铄,在社区帮助别人分外热心,在居民中口碑很好。

  在今年的社区组织换届选举中,他高票当选支部书记、居委会义务制委员,他就是常成河。

  常成河经常说的一句话是:“人不能只为自己活着”!这是一句被历史锤炼了多年的话,又是一句至真至善的话,因为这话本身就蕴含了深刻的真理。在他的心目中,党和人民的利益无比高尚,损害党的形象、不利于他人和社会的事情决不会干。他把古人“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名句当座右铭,珍惜组织给予他的荣誉,他牢记领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教诲,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特别是注重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下功夫。因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它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精神文化产品的创造-生产-传播有着重要的引领作用,并会渐渐的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正因为这样,他不仅注重学习培育和提高自己,更注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退休前他多年担任单位工会主席,热心待人已成为他的习惯,退休后他更是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热心参与社区的各项活动,积极支持社区的建设发展。在神黄社区党委成立后,组织党员和居民学习党的十九大文件时,他接受神黄社区党委的委托,以“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新时代合格党员”为主题讲了党课,在党课的大课堂中,使党员同志们不仅从理论上领略到伟大的、神圣的中国共产党的魅力,而且引用活生生的故事,旁征博引之中展现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鞠躬尽瘁的风采。他积极参加神黄社区各类党日活动,还在今年天铁街道“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书演讲比赛荣获二等奖。他经常说:“我能做的,就是翻开手中的书本,走进社区,去倾听,去学习,去研究,去创造,去贡献一份绵薄之力,为天铁的发展奉献余热,再做贡献”。

  为了社区的文明和谐,他经常走家串户关心居民的所思所想,负责宣传国家的政策理论,传递正能量,对小区老弱病残人员、失独家庭、空巢老人等及时走访,送去关怀。经常对小区内各类矛盾纠纷的化解、各项公共设施维护,做到了发现问题反馈上报并及时妥善处理。作为一名志愿者,每到巡查的时候,发现楼道脏了,他就主动去打扫,发现垃圾道堵塞了,就带头疏通,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在诚信友善上律言践行。

  他不拿一分钱报酬,却每天忙忙碌碌,将社区的事、大家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一样尽心尽力。片区内居民家庭遭遇亲人辞世等变故时他必去访;发生民事纠纷和家庭纠纷时他必去访;居民有上访苗头性问题时他必去访;居民发生违法违规行为时他必去访。

  有一次,一位患有严重脑萎缩的八十多岁的老大爷,在住养老院期间走失,他知道后立即帮助寻找,终于在一处马路旁边看到了老人躺在地上发抖,他将老人慢慢扶起,联系到家人后,安全送回。后来发现老人身边缺人照顾,又帮助她找到保姆,解除了家人的后顾之忧。还有一位八十八岁的军队转业老干部,退休后回到家乡更乐镇居住,儿女均在外地,老伴去世后,由于年事已高,独立生活困难很多,他知道情况后就主动上门儿服务,帮其料理家务,买菜做饭,洗衣洗澡。一次老人在家摔倒后休克儿,他发现后立即请来大夫挽救了其生命。当老人发高烧服药无效时,他又用自家的车将病人送到医院诊治。他就是这样一直坚持了数年。后来,老人住进了养老院。他仍不断去看望。除求医问药购置杂物外,又承担起照看家院的任务,夏天排雨防涝,冬天包水管儿,清扫院子,清理积雪……他的行为受到了当地知情人的好评,不少人问他:“一个月给你多少钱”?他笑着说:“要是为了挣钱,我就不来了”,他就是这样一个闲不住的人,无论走到哪里都要把好事做到哪里。

  社区有一处老人们经常聚集活动的公共场所,他主动承担起保洁员的任务,扫卫生,倒垃圾,不辞辛苦、任劳任怨的为大家清理出一个干净的休闲场所,他就是这样的人,只讲付出,不求回报。

  不久前常成河拾到了一个提包,急忙送到居委会让帮忙联系失主。在大家的见证下,工作人员打开手提包发现内装有现金、银行卡、证件等重要物品,于是到处查找电话,终于联系到了焦急的失主。多年来,像这样的好事他做的都数不过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要求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这就是对党员的重托厚望,更是极大的鼓励和鞭策。他认为既然是一名党员,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满怀深情的表白,在自己的有生之年,荣幸地遇上了这样一个太平盛世,还有什么不满足的,要快快乐乐、健健康康地过好每一天,听党话,跟党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党旗增光添彩,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推荐单位:河东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