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9年2月) 石楠
2019/02/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石楠,女,1998年出生,2015年年底加入宝坻区一家亲青年志愿服务社义务订票队。现在就读于天津师范大学的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作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服务社会,奉献社会,是石楠一直的梦想和目标。每到节假日或者寒暑假,她都会尽最大的可能参加志愿活动。近3年来,参与志愿服务时长达900余小时,她先后荣获“天津市暖冬行动优秀志愿者”、“天津师范大学优秀学生”“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标兵”、等荣誉称号,事迹也被天津电视台、宝坻报、城市快报、北方网等媒体多次报道。

  一、积极主动,有为青年

  2015年年底,正在上大一的石楠,在朋友圈看到同学发宝坻区一家亲青年志愿服务社招募志愿者,正好是自己的家乡宝坻,通过咨询后顺利报名,成为了义务订票队的一名志愿者,利用自己熟悉电脑的特长,帮助外来务工人员代购春运返乡火车票,让返乡的农民工不再为购买车票犯愁,温暖回乡。

  刚开始,通过前辈们的努力,把这项活动已经顺利的开展几年,石楠笑称自己就“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只是负责网上预定。的确,前辈们也做了很大的努力,他们利用互联网这种新形式帮助外来务工者破解了购票难题,用爱心为外来务工人员铺就回家路。在建筑工地跟工人们详细介绍活动的来龙去脉、走进写字楼一家一户敲门、像塞小广告一样把宣传单塞到工业园区企业的门缝里……志愿者按照农民工需求免费提供网络、电话预订火车票的服务,帮助他们顺利返乡过年。前人的经验也使他为农民工订票带来了很多便利,队里会提供买票农民工的信息,然后她就利用12306购票系统进行买票。虽然订票很简单,但是确实丝毫马虎不得,填好的信息她会一遍又一遍的检查核实,生怕出什么差错,石楠为了让他们能够坐着回家,时间最短,而且不是站票等多种因素,她和订票队的志愿者之间相互合作,不停地刷票,只要听到有票的信息,就放下手头的工作立马去看票,因为能买到票就意味着一家人就能团聚了,有的时候,突然的看到有票还不能相信自己的眼睛,还得回去再三确认一下。

  春运买票一般在一月中旬,也正是石楠期末考试复习的紧张时刻,但是她却没有放弃,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去订票。在这近3年的时间里,石楠个人为农民工义务订票400多张,意味着帮助400多个家庭实现春节团圆,受到了外来务工人员的一致好评。

  二、正直热心,善良无私

  虽然她也从志愿服务中得到了自豪感与满足感,但是意识到,自己做的远远不够,所以她去参加了助力高考,那是她认为最有意义的活动之一,在考场外给考生们准备一些必需品,为莘莘学子加油打气。每天的自省也是她的“活动”,一个人的力量终究太渺小,众人拾柴火焰高,所以石楠也借助助力高考的机会,向考生及其家长宣传一家亲志愿组织,也带动了身边人一起做志愿者活动。

  除此之外,2018年的暑假,石楠每个周六上午,都会坚持去宝坻区人民医院利用自助挂号机帮忙挂号,现在医院的人工挂号已经取消了,有好多没用过自助挂号机的人都不知所措,于是这样就给人们带来了不便,他们会去咨询导诊,咨询保安,这样虽减少了挂号人员的工作量,而无形中增加了其他人的工作量,可以尽自己微薄之力去帮助和协助他们。同时,石楠等志愿者除了帮助挂号以外,还提供了挂号、分诊、咨询、导诊等贴心服务。同时,石楠和其他志愿者在宝坻区人民医院进行调查问卷,关于医患之间相处关系的,这样既不让内部人员掺和进来而且问卷的真实性也大大提高。同时她也真切地感受到医生护士这份职业的不容易,同时尽己所能,帮助就诊时有疑问的病患及家属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收获了从未有的快乐和成就感!

  石楠经常去光荣院探望老兵,和他们聊聊家常,听他们讲自己的过去,一次次的经历,她也是收获颇丰。同时,她还参加了“爱暖夕阳——公益慰问演出”等系列活动。不仅如此,她还在为“小果果筹集手术费”的义卖义演现场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希望他早日康复,回归学校的课堂。有一种精神叫奉献,有一种职责叫志愿。中华民族拥有五千年的悠久礼貌和灿烂文化,从“乐善好施”的千年古训到“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都传递出一种奉献、互助的志愿精神。把自我的“快乐”融入到服务过程中,用自我微笑和活力去感染并帮忙他人。

  在全区创城创卫活动中,石楠积极参与,主动给市民们讲解“创城创卫”的涵义。除此之外,石楠还在劝宝购物广场穿着红马甲进行献血宣传等活动。

  三、懂得分享,传递能量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那些志愿服务的日子是快乐的,每天都怀着很好的心情去准备帮助别人,那个时候仿佛很多事都变得很美好,感觉到周围的人们都是那么的热心,那么善良,在志愿者服务的道路上,石楠也遇到了太多太多感动和幸福的事,她觉得自己只要有一颗善良的心,那么整个世界都是美好的。农民工义务定的每一张票,农民工兄弟在取到票后都将票款补交回来,道德互信成为志愿者和农民工之间的纽带,爱心与诚信交汇出一股暖流,温暖了每个人的心田。

  作为一个志愿者,在助人的同时,也是自助。在使其他生命活出色彩的同时,志愿者也能够从中得到思想上的升华,学会与人沟通,学会关爱他人,也更深刻地领会到生命的好处。而且,支援者的活动,也为石楠带给了一个接触社会的机会,带给了一个锻炼自我的机会。

  石楠认为“有一种生活,只有经历过,你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只有体会过,你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只有拥有过,你才知道其中的纯粹。”这是作为志愿者的真实写照,也是她近三年来一直坚持的信念。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她认为这是一名志愿者做基本的做法,而在她的眼里,志愿者意味着无私地奉献,并不能用做事得多少来衡量一个人对社会奉献,在可能的条件下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去帮助服务别人,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实和有价值,那才是有意义,有价值的,同时给身边的人传递正能量也是一种奉献,它是不分高低贵贱的,只要心中怀有一颗感恩社会的心,那也是一种奉献。  

  推荐单位:宝坻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