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9年2月) 何培
2019/02/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同事眼中,她是做事负责的好同志;孩子眼中,她是能量满满的好妈妈;在更多人的眼中,她是热情善良的公益人,她就是通和社会服务中心主任何培。今年刚刚35岁的她,从事公益事业已有15年的时间,将公益当作事业,把乐趣融入公益,这就是她生活的全部。

  真诚付出 不求回报

  何培的办公桌上摆着一张照片,照片里的小女孩笑得格外开心。初次到她办公室的人大多会问上一句:“这个可爱的姑娘是你女儿么?”每次,何培都会笑着说:“对呀,我是她的何妈妈。”说起照片中的女孩,何培讲述了一个关于留守儿童的故事。

  何培承接的全区留守儿童关爱项目中有一次绘画课,主题是给家人画一幅画。孩子们有的画给父母,有的画给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其中一个女孩儿画了一幅画给何培。何培很诧异,但女孩接下来的话更让她感慨万千。女孩说何培就像她的妈妈。女孩当时10岁,已经7年多没见父母了,何培望着女孩儿心疼不已。活动场地不远的地方有家面包房,何培想给孩子们买点儿吃的,就趁着孩子们画画的工夫出去了。等何培买回甜甜圈就看到几位工作人员正在劝画画给她的女孩,女孩一边哭一边说:“何妈妈不要我了,她走了。”何培赶紧跑过去抚摸着女孩的头说:“妈妈不走,妈妈去给大家买甜甜圈了。”讲到这里,何培流下了眼泪。何培说做公益应该理性,但是那一刻,她悄悄地跟女孩说:“我就是你的妈妈。”看着女孩破涕为笑,何培的心都融化了。

  这件事给了她很大的触动,也更加坚定了她在公益路上坚持下去的决心。她说:“我们都有退休的那天,而公益,只要我干得动,我可以做一辈子。让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教育、关注儿童、关注农村、关注社区发展,就是我最开心的事情。”

  多年坚守 始终如一

  在从事公益事业的15年里,组织、参加公益活动几乎是何培生活的全部,承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宣传工作、关爱留守儿童、帮助困难家庭、举办女性成长课堂、做好禁毒宣传、助力精准扶贫等,每个公益项目,何培和伙伴们都全情投入。

  说到这些公益项目的时候,何培的脸上始终洋溢着发自内心的笑容,仿佛有一幕幕幻灯片在她脑海里闪现。她说:“记得在区妇联‘一芳田’精彩女性成长课堂项目开展过程中,一个面部残疾的女孩子进入了我的视线,她个子很高,从来不说话,低着头没有任何表情,更不会笑,整个人就像是一座移动的小冰山。”孩子的状态让何培很担心,她找到孩子的母亲了解情况,原来孩子因为疾病,造成了心理上的问题,她不敢与人沟通,只能休学在家,沉迷于网络。了解情况后,何培心里很不是滋味,满脑子想的都是如何帮这个女孩走出阴霾。为了让孩子打开心扉,何培建议她的母亲经常带着孩子来参加公益课程,不仅如此,何培还嘱托公益课的每位讲师,在课上尽可能多地传递爱的信息。20周的公益课结束了,在结业课上,女孩儿露出了自信的微笑,她的母亲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如今,这个小女孩已经成为何培志愿团队的一员,跟着大家一起做公益,而且还能勇敢地站在舞台表现自己了。

  虽然有的公益项目资金不多,但何培和伙伴们不会因此降低服务标准。多年的公益之路,何培深刻体会到,公益不是一个人做很多,而是每个人做一点点,投身公益的人越多,社会进步的脚步将越快。近年来,何培先后获得多项荣誉,2016年获武清优秀文明宣传员称号,2017年被评为区三八红旗手,2018年获区五四青年奖章。

  帮助他人 快乐自己

  你为什么要做公益?这是何培被问到次数最多的问题。有很多人不理解,觉得做公益的人傻,又费力气还不挣钱,自找苦吃。何培说:“不了解公益的人无法理解奉献也是一种乐趣。我不把做公益当负担,我把做公益当成事业来做,那种帮助了别人换来的快乐,是金钱不能买来的。”也许就是因为有像何培这样的一群人,我们身边才有越来越多的人懂得上进,懂得感恩,懂得坚持,我们才能看到更多美和爱。这也是何培所坚持的理由。 

  2014年,何培创立微信公众号“武清通”,短短几年时间,“武清通”已有粉丝16万余人,长期占据天津自媒体排行榜前十名的位置,也是目前区域公众号唯一进入市级十强的自媒体。公众号里每一篇文章她都亲自过审,反复校对。“武清通”积极在网络中分享正能量,为影响社会和谐的恐慌虚假事件辟谣,澄清谎言、公布真相,取得了广泛社会影响和积极成效。如今的“武清通”已经成长为影响力较强的新媒体平台,通过公众号这个平台,何培带领团队先后在武清组织了7次集体婚礼、10余次禁毒宣传活动,其中“圆初梦,长相伴”中老年集体婚礼被天津电视台晚间新闻报道,成为天津地区重阳节中最有特色的爱老敬老活动,“无毒青春,全民禁毒”大型宣传活动被中国文明网报道,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何培定义自己跟公益的关系是:我与公益谈了一场恋爱。“公益是一种价值的传递。”这是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没有因为工作而影响生活,相反积极乐观的她将满满正能量洒满家庭的每个角落。何培的大儿子今年9岁,最喜欢的事就是听妈妈给他讲公益活动中的点点滴滴,何培也常常在孩子课余时间带着他一起去做公益。

  投身公益事业,既能帮助别人,还能让自己快乐,在活动中体现自己的价值。何培说,公益,不是你捐了多少钱,而是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去帮助别人,善无大小,量力而行。虽然累,但也很快乐。

  推荐单位:武清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