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和平
和平区青少年乐享多彩寒假
2019/02/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和平区青少年乐享多彩寒假(图)

南营门街昆明路社区与中心小学共同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

和平区青少年乐享多彩寒假(图)

南市街福厚西里社区开展冬令营巧手灯笼制作活动,增强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让孩子们体验成就感及艺术创作带来的乐趣

寒假期间,和平区精心组织丰富多彩的各项活动,让孩子们不仅感受浓浓的年味儿,更在一次次活动中,传承优秀文化,弘扬传统美德,树立文化自信。

为弘扬“我们的节日·春节”所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和平区非遗保护中心邀请了白记水饺传统制作技艺和郝记剪刻纸花传统手工技艺非遗项目的传承人来到南营门街香榭里社区,与社区居民一同剪窗花、包饺子过年,来自赞比亚、津巴布韦和巴基斯坦等国的城建学院外国留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共同感受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剪纸艺术是最古老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一。作为一种镂空艺术,它能给人以视觉上镂空的感觉和艺术的享受。活动现场,郝记剪刻纸花的传承人给大家介绍了剪纸的基本概念并展示了其作品“福”字,留学生们看的是目瞪口呆,纷纷表示:“中国的剪纸艺术太神奇了,我也要学,要把这门中国的传统文化带回我们的国家去”。而白记水饺传统制作技艺的传承人张秀英一边包饺子,一边为大家讲解白记水饺的历史和技艺特征。社区的孩子们、外国留学生们在张秀英的指导下用掐指手法,包出了一个个元宝型的饺子。整场活动充满着笑声,欢乐、祥和的气氛,让大家感受到了“年”的气息,希望此次活动能让社区居民把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世代相传,让外国留学生们把中国的文化传的更远、更广。

南市街庆有西里社区为丰富社区未成年人的课余文化生活,拓宽他们的知识渠道,培养良好的学习及行为习惯,开展了主题为“扣好扣子、放飞梦想,做新时代小主人”未成年人冬令营活动。冬令营活动共有五期,主题分别为“我为营地庆生 巧手蛋糕制作”“放飞梦想 体验飞行乐趣”“走进科技殿堂 体验科学魅力”“喜迎金猪 楹联纳福 今年春联我来写”“乐动心灵 开启音乐之门”。其中,既有对传统文化的弘扬,又有对新时代新技术的展现;既不乏陶冶情操,又充满温馨互动,可谓寓教于乐,精彩纷呈。系列活动不仅使孩子们感受到动手的快乐、参与的乐趣,更使他们体验了科技、文化、艺术的魅力,同时还培养了他们的专注力和思考能力,增强了想象力和自主能力,培养了团队意识。

文化村社区快乐营地假期开展了“争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帮助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活动为未成年人讲述了身边的好人──社区志愿者田明琴老人的事迹,介绍了田奶奶多年来无私奉献坚持每周一为社区居民义务测量血压,关心照顾社区独居老人,积极主动参与社区建设的先进事迹。通过道德讲堂活动,弘扬了中华传统美德,让大家感悟了道德的力量。参加活动的孩子们纷纷表示,在日常生活中做好事其实不难,只要有心就行,今后将不断提高自己的道德素养,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从小养成做好事的习惯,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静园社区联合林泉社区、新津社区组织未成年人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静园,加强未成年人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弘扬民族文化,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参观过程中,讲解员认真细致的讲解深深地吸引了在场的所有孩子。教育基地内展出的大量文字、图片和实物,丰富的展示内容演绎了静园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微缩了蕴含在历史风貌建筑中的技术、生态和人文。通过此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参观学习,激发了未成年人对祖国的热爱。孩子们纷纷表示,要把这种热情转化为今后学习的动力,要继承先辈遗志,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在今后的学习中发扬不怕吃苦,克服困难的精神,为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劝业场街道滨西社区五爱教育阵地带领社区20名未成年人走进四季酒店,举办“大手牵小手 共庆中国节”活动。活动首先由四季酒店的工作人员带领孩子制作新年灯笼,然后为小朋友们讲解了春节的习俗及由来。接着,酒店工作人员为小朋友们讲解酒店的科技应用,激发小朋友们对科学的好奇心和热情。并通过讲解酒店环保方面的举措,教育未成年人爱护环境。小朋友们听得非常认真,并与酒店工作人员积极互动。活动还为小朋友们准备了茶歇时间,活动结束后又带领小朋友们参观了酒店。通过参加活动,小朋友们表示,这既学习了传统节日习俗,锻炼了动手能力,体验到合作的乐趣,又提高了对科技和环保的认识。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