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2月) 张乔云
2019/02/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乔云同志1992年7月参加工作,本科学历,中学高级教师,中共党员,现任津南区咸水沽第三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回望她26年的教育历程,她醉心教育,从一名懵懵懂懂的教育新兵到学校书记、校长,走过了不断挑战自我、挑战变化、坚守传承,创新发展之路,展现了新时代知识女性敢想敢干、不懈逐梦的魄力与风采。

  “性痴则其志凝,故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世之落拓而无成者,皆自谓不痴者也。”这是她很喜欢的一段话,既然选择前方的路自当风雨兼程,不言后悔、不言辛苦。1992年大学毕业的她一直醉心于儿时的梦想,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凭着一股年轻人的朝气与赤诚投入三尺讲台 ,由于踏实肯干、勤奋好学、乐于奉献,教育教学成绩优异,而得到了广大教师和领导的赏识和器重,于2001年竞争上岗为学校德育主任。为了胜任新的岗位干好工作,整个寒假,她都在学校查找有关书籍,潜心学习德育管理的知识,并向领导们请教一些经验和方法。为使开学有一个良好的开端,她精心设计开学典礼,反复推敲,甚至彻夜难眠;记得一年的艺术节,她创意设计筹划了“三场”艺术活动:声乐比赛、舞蹈比赛、美术比赛,同时接受了区庆“六·一”活动的任务——入队仪式展示。几项工作凑在了一起,如何处理、怎样安排呢?是学校活动不开展了还是一起准备?她坚定地认为,这正是拓宽学生眼界、展示学校风貌的好机会。几百名学生的队伍,年龄又小,给组织好这个活动增加了难度。为了使这项工作圆满完成,晚上回家静下心来,一次次地推敲,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琢磨,不能让一个细节出现问题。就这样晚上睡不到四、五个小时,白天又要接着训练学生,天气酷热,一次次地训练,一遍遍地打场地,又一次次地彩排,嗓子喊哑了,脸晒破了、累得头晕目眩,不愿吃饭,可是她从未叫苦叫累。展示活动取得了预期的成功! 但一项工作的启动到结束事先要投入多少精力?多方协调,多次沟通,活动要求,内容设计,长远规划,各中辛苦从未在她的身上、脸上显露过,带给师生的永远是活力和快乐。

  2011年她走上了校长的岗位,教育管理的层面和内容发生着变化,但她的初心没变,她更加勤勉,因为她知道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她暗下决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社会需要的优秀人才,办为学生健康成长奠基的好教育是她一生的追求。

  接手学校之初,老师们都在观望,思忖着新校长上任会烧哪三把火?学校将走怎样的发展之路?面对种种问题与冲突,作为领导团队的首席,带领干部潜下心来,不畏困难,迎接挑战。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研究,绘制出了学校未来三年发展规划、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愿景,大家达成共识:不易旗帜,坚持“三雅文化”立校之路,定下了 “求稳、求新、求品”的十年三步走战略。

  办学中,她非常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开展系列专题思想讲评和党员教育实践活动,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师德高尚的教师队伍。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开展系列主题思想讲评、学习、交流活动,引领教师坚定不移听党的话、跟党走。重视自身榜样示范作用,爱读书、善思考,组织书社引领教师研究学习,投入大量资金,为教职工订购教育教学书刊,提高教师的师德师能水平;组织骨干教师编写出版了校本《雅行教育素拓教材》,开创了我区校本教材领域的先河;为了建设一支优秀的教师团队,她组织开展了“儒家优秀文化讲坛、平凡中的美丽讲坛、雅行礼仪讲坛”“雅师T台秀”等创新活动,建构和谐积极向上的育人氛围;她坚持对困难教职工实施帮扶救助活动,亲自带领领导班子慰问生病及困难教职工家属,对他们施以力所能及的帮助,她带头为大病教师捐款,为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送去一份支撑与问候。她重视家校共建,开办家长学校,给家长支招解困,她是大家心中的贴心人。

  26年的教育之路她坚实走过,每天坚持早上6点半到校,晚上最后离校,伴着月亮来、披着星星走成了她的“习惯”。寒暑假为了学校的长远发展、师生的健康成长她依然坚持到校忙碌,学习、研究、规划,乐此不疲。她神精衰弱、血糖低,工作中常常是脚下打晃儿,扶墙站会儿继续工作,老师们看着心疼劝她休息,她点头笑笑然后又投入工作。老校舍保持新颜,突显学校现代化建设文化

  设计,这一草一木、一景一观都饱含这着她的心血和智慧。

  在她的带领下,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校园媒体建设先进校,天津市优秀少先队大队、天津市实施《中小学日常行为规范》示范校、天津市首批文明校园、天津市德育工作先进校,市级实施《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示范校,天津市节水先进单位,首批天津市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津南区师德建设先进单位,连续十年评为津南区教学质量先进单位,学校成为当地老百姓满意及向往的学校。

  她本人被全国少工委授予“少年儿童安全行动”贡献奖,荣获天津市文明市民、市级新长征突击手、市级三八红旗手、天津市先进德育工作者、天津市优秀大队辅导员、天津市“立德树人”模范校长,“天津市星星火炬奖章”获得者、 区级优秀共产党员、津南区首批魅力校长等称号. 曾被评为全国责任教育第二批专家,天津市德育协会委员等荣誉。  

  推荐单位:津南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