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2月) 黄旭
2019/02/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国网天津城东公司配电运检员工黄旭同志,从事带电工作10年,由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累计开展带电作业2528次的专业骨干,10年,他由懵懂少年,成长为研制了30多项安全工器具,先后取得4项发明专利的电力专家。10年,他以默默无闻的付出,让无数的百姓用着放心电。10年来,他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国家电网公司优秀服务之星等荣誉,这一个个沉甸甸的荣誉见证了黄旭在职业生涯中付出的艰辛,见证了他践行“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思想的光辉历程。

  “我们到什么时候都要有踏实肯干、创新担当、一心为民的行动自觉。”在国网天津城东供电公司,有这么一位憨厚而质朴的青年,他时常对身边的人这样讲。他叫黄旭,一个35岁的电力青年。本份做人、踏实做事、不断创新、为民解忧是同事们给黄旭的客观评价。

  2008年入职后,黄旭进入供电企业成为了带电检修工,您可能认为这个岗位就是电力行业的一个普通的工种而已。但您一定不知道,为了让您顺利的生活和办公,有多少个炎热的白昼,他在体感温度超过40摄氏度的高温下,穿着重达十几斤绝缘服和防护设备费力的拉合线路开关;您也一定不知道,为了让您安享天伦之乐,有多少个寒冷的夜晚,他站在10米高的绝缘斗臂车上,在零下十几度的寒风中不住地接续着电力线路。“风吹斗臂晃、汗水全身淌,三伏两斤汗、三九如针扎。”这是带电检修工的真实写照。虽然艰苦,但黄旭从未退缩,他就这样把一颗心沉在了这一与百姓用电息息相关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0年。10年,他已由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累计开展带电作业2528次的专业骨干,10年,他由懵懂少年,成长为研制了30多项安全工器具,先后取得4项发明专利的电力专家。10年,他以默默无闻的付出,让无数的百姓用着放心电。

  “我们天津电力出了个“时代楷模”叫张黎明,他工作30余年,为百姓做了不少实事,我从内心感到敬佩,同样是名检修工,同样都是党员,我也希望向他一样做的这么好。”2018年已升任部门主任的黄旭对电力服务工作更加热情饱满。

  今年2月12日,河东区元德里附近的一处电力设施的开关损坏,造成了附近多户居民停电。如果停电消缺的话,周围有十几个小区需要一起停电,现场人员都犯了难。黄旭得知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进行了认真勘察后,他当即决定利用应急照明,带电更换跌落式熔断器。期间,周围聚拢了几十名群众,大家焦急的目光中充满期待,黄旭一方面组织安抚围观群众,一方面采取了相应措施,5分钟内紧急调动带电车、抢修人员,10分钟内完成技术方案制定,仅用30分钟就完成了设备开关的带电更换。黄旭带领着抢修队伍带着与百姓同样的急迫感与时间赛跑。楼里的灯光亮了,老百姓踏实了,黄旭这才如释重负地离开现场。

  作为城东供电共产党员的代表,几年中,他与服务区域的多个社区进行联系帮扶,架起了一座座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国家电网公司优秀服务之星,这一个个沉甸甸的荣誉见证了黄旭在职业生涯中付出的艰辛,更见证了他践行“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思想的光辉历程。

  “‘以人民为中心’是一盏航灯,能给你在茫茫大海中指引方向。”这是黄旭的理解,他正是带着这样的动力,一路踏踏实实 为百姓干实事、做好事。 

  推荐单位:河东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