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2月) 付桂欣
2019/02/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付桂欣是静海区中旺镇韩庄子小学一位普通教师,优秀党员,93年毕业于静海师范学校,03和10年取得大专和本科学历。93年8月至今一直在中旺镇韩庄子小学担任英语教学、班主任、教务主任、党务负责人、区兼职教研员等工作。25年的教育教学生涯,24年的班主任经历,三尺讲台成就了她施展才华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她谱写了一曲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的奉献之歌。她,是一个具有学识魅力、人格魅力的好老师,更是一个爱生如子、视校如家的好班主任。她不愧是区级“学科带头人、优秀教师、百佳班主任、三八红旗手、‘崇实干、真担当、勇作为’优秀个人和教学先进个人”。

  一、以德为先,以能创优,做学校发展的奠基者。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是付老师的自律信条。任职以来,她不图名、不图利,一心扑在党的教育事业上,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党员教师的使命与忠诚。在农村教育这片天地里,她以生为本,以爱为源,默默地做学生、年轻教师成长的引领者,发挥“种子”教师的辐射作用,做老教师的帮扶者。付老师每天都要提前四十分钟到校,到校后先把主任工作安排完,之后就到班里,组织学生看书、做作业,她还经常利用课余时间与学生谈心交心。付老师是一个爱干净的人,只要看到地上有垃圾东西,她都会弯腰拾起。清楚地记得今年她送走的毕业生里有一个叫刘君的女孩,她无爹无娘,和80多岁的姥爷生活。这个女孩全身上下又脏又味,哪个孩子都不愿靠近她。可付老师没有嫌弃她,天天给她洗澡,换衣服,一身校服不够用,付老师自己出钱给她买了三身。付老师还常常去她家做卫生等,这个孩子不叫付老师而叫付妈妈。现在这个学生以优异的成绩和干净清爽的形象升入了镇中学,在镇中学还担任卫生委员一职。二十多年来,付老师以良好的师德形象、忘我的工作热情赢得了学生的真爱和家长的信赖。

  二、以教立本,以研促教,做教育教学改革的探索者。

  谁都知道差班不好管理,可付老师在我校始终接手差班,无怨无悔。在班级管理中,她始终把“育人”放在第一位。“让每一个孩子都成人成才”是她的人生追求。“让每一位学生在她的课堂上都有所收获”是她的奋斗目标。在教学中,她坚持教学改革,勇于开拓创新,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形成了她自己的教学风格。清楚的记得13至14学年度她接手的六年级,这个班的英语不但全镇出了名,而且在区都挂了名,她刚接手时,英语成绩全镇排名倒数第一,平均分38.3分,低于全镇平均分将近40分,在这种情况下,她选择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运用“爱心+信心+耐心+恒信”的教育教学理念,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最后毕业成绩揭晓:英语成绩由原来的倒数跃到了全镇前三,平均分不但超出了镇平均分,还超过了区平均分,受到了区教学表彰!在社会上起到了不小的反响。任职以来她辅导的学生在全国及区级英语大赛中三次获全国一等奖,多次获全国及区二、三等奖;2016年十月天津市少工委组织开展的“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听党的话,做好少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她辅导的9名学生作品,有6人获市一等奖,三人获二等奖;艺术节她辅导的12人硬笔书法作品,有8名学生分别获区一等奖,4人获二等奖;合唱节她辅导的小合唱《闪闪红星》和上的班会课《老师,您辛苦了》分别获区三等奖。科技节她辅导的刺绣和七巧板分别获区一等奖;2017年天津市青少年科技创意大赛中,她辅导的10名学生,六人获得了市级一等奖,四人获得了二等奖,此项成绩的取得在社会上获得了不俗反响,赢得了领导、老师、家长的赞扬。她本人连续四年在区教学评估中获英语教学工作一、二、三等奖。她撰写的班级体建设论文获国家级二等奖和征文《情感教育在班集体建设中的作用》——丹心化作春雨洒,换得桃李满园香 被刊登在《静海教育报》第三期第三版上。她的事迹被中旺镇教委刊登在“红烛赞歌”一书中。

  三、坚持学习,强化教研,做教育科研的引领者

  一直以来她担任韩庄子小学英语教研组长,她积极参加市、区新课改的培训,为校、镇教师上展示课,带领全镇教师搞研究。她的课被认定为区级优秀课。她参加的区级教师技能大赛和双优杯课堂教学大赛等分获区一、二、三等奖。她写的案例、制作的课件、撰写的多篇论文获国家、市、区级一、二、三等奖;她发明的《记忆增强器》获区三等奖;静海区第三届骨干教师教学专题论坛文稿入选为优秀文稿编入第三届论坛优秀文集中。她负责的三次区级英语立项课题都获得了喜人成绩。作为学科带头人,她积极响应上级号召与青年教师结成对子,并用心引领,她的徒弟顾亚捷、张悦两位老师脱颖而出,二人在教学评估、教师技能大赛和撰写的论文都分别获得了区级一、二、三等奖。2017-2018年付老师成为区名师工作室成员。

  二十多年来,付老师以一颗执着之心、赤诚之心,托起农村偏远地区教育的未来和希望,付老师真是人们学习的楷模!  

  推荐单位:静海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