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2月) 于佳
2019/02/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于佳,女,37岁,汉族,中共党员,南开区时代奥城幼儿园教师。1999年以来,她倾心耕耘在教学一线,勤奋爱岗,关爱幼儿,承担培养青年教师任务,曾获南开区学雷锋先进个人、幼教师德标兵、科研优秀工作者、卓越领航教师等称号。连续多年荣获“三青三名”学科带头人称号。多次获市区级幼儿园优秀教育活动评比一等奖、天津市教育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在天津市舞蹈大赛中获一等奖,多篇论文获市一、二等奖。

  一、在平凡中恪尽职守,身体力行诠释师爱

  她刚接小班时,一个叫佳佳(化名)的男孩儿,父母分居,跟着父亲和奶奶一起生活。母爱的缺失,让小佳佳极度自我封闭。胆怯、排斥、拒绝,成为这个3岁男孩儿的最明显的性格特征。教师的天职,母爱的本性,驱使着她对小佳佳投入了深深的爱。经过一段时间观察,她发现他只喜欢吃白米饭,对菜里的黑色食材相当抗拒。于是她把这些食材埋在白米饭里,饭上再铺好孩子爱吃的肉片、鱼肉、土豆等食物,一勺一勺地喂他,直到孩子喂饱。几乎每顿饭都需要喂半个小时,甚至更长。

  为了让小佳佳能主动说话,她每天引导他讲讲家里发生的趣事。慢慢地,孩子会主动扎到她的怀里撒娇。当她注意到小佳佳看到别的小朋友扑到妈妈怀抱时,眼睛里流露出的那份渴望和无助。身为母亲,她理解孩子心中的那份期盼。于是千方百计联系到佳佳的母亲,把孩子每天可爱的表情,或拍成照片,或制成视频传给她。今年元旦联欢会,她让小佳佳担任小组节目报幕员,并悄悄告诉他:“如果表现得好,妈妈会来看你的表演。”于是,那个曾经孤僻、胆怯的小佳佳,成为了联欢会上报幕声最大、歌声最动听、表现最活跃的孩子。她注意到,台下孩子的妈妈哭了,她也哭了,园长也哭了。这是幸福的泪水,更是身为一名幼儿园教师付出真情换回的真爱!

  二、细心呵护棵棵幼苗,因材施教促进成长

  多年的教学工作使她深信没有灵性的艺术活动是乏味的。在艺术教学活动中,她坚持以幼儿个性为本,以情感激发兴趣,启发孩子的艺术灵性,鼓励幼儿大胆创造,形成了自己的艺术教学风格。她会经常带着孩子们一起发现大自然和生活中的美。春天里和孩子们一起观察小野花在风中摇曳的姿态,下雨时带他们一起观察雨滴溅起的美丽水花,秋天和孩子们一起探索每片落叶精美的颜色、轮廓和叶脉,冬天与孩子们共同享受雪景之美,鼓励他们及时画出来与大家分享。孩子们在这样的艺术活动中,尽情释放、表达,做出了许许多多极具灵性、令人惊喜的艺术品。

  班上有个叫帅帅(化名)的内向男孩。妈妈多次跟她说:“帅帅从小不爱听音乐,有时听到某个音乐就说害怕,特别害怕幼儿园里《放轻松》的音乐。”通过对帅帅的观察发现:伴随着晨间、进餐、自选活动时的舒缓音乐,帅帅比较放松。听到欢快的《放轻松》音乐他会感到紧张、不安,强烈要求关掉音乐。她认为帅帅并不是不爱听音乐。恰恰相反,帅帅对每首音乐有自己强烈的感受,音乐很可能成为与他交流的一种特殊途径,或许可以用音乐打开他的心扉,让他变得主动积极。

  于是她每天在轻松优美的音乐中,鼓励他积极表达、主动交流。她鼓励帅帅到美工区听着舒缓的音乐把自己开心的事情画下来,然后讲给大家。鼓励他把幼儿园里开心的事画出来再讲给爸爸妈妈听。帅帅非常喜欢随老师做律动,而且动作舒展、到位。她及时抓住这一特点,编排多个律动并在律动中创编游戏环节,引导帅帅随老师一起做。她鼓励帅帅在大家面前大胆表演并请他做示范帮助一些不熟练的小朋友,在此过程中帅帅不但曾强了自信心而且能主动与小朋友自然的交流、交往了。妈妈也开心地说:“帅帅在家让她们当小朋友,自己当老师,教大人唱歌、做操,还给主动和她们分享幼儿园里的好多事情。”

  三、勇挑重担尽心尽力,发挥优势绽放青春

  她充分发挥舞蹈方面的专长,不仅编排出独具特色的球操、哑铃操、欢乐健身操、太极操、室内瑜伽、国学器械操等各种律动和早操,而且多次完成区教育局教师艺术团演出、比赛任务。她参演的群舞《紫竹调》,被中央电视台《舞蹈世界》采用。在北京录制完央视节目的返回路上她接到幼儿园舞蹈比赛任务,仅用两个小时构思出了儿童群舞《苗娃》,从编舞、配曲、定型到服饰、布景、道具一气呵成,仅用一周的时间进行了排练,在“魅力南开”舞蹈大赛中获幼儿组一等奖。带领园所青年教师表演的教师舞蹈《花开之时》获得青年组一等奖的第一名。2017年她荣幸地参加了全运会开幕式的暖场舞表演。在这多姿多彩的工作中,她又感受到绽放青春的快乐。

  在丰富多彩的工作中她投入的不止是辛勤更是对幼儿教育的热爱和执着,而收获的是满满的快乐与幸福。 

  推荐单位:南开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