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2月) 马玉兰
2019/02/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马玉兰,女,中共党员,现冬梅轩社区副书记。她以坚强的意志、无私的奉献和宽广的胸怀谱写了一名农村基层干部坚毅勇敢、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乐观向上的壮丽诗篇。

  两面兼顾 工作家庭两不误

  马玉兰是地地道道的军粮城街人,出生在永兴村,后来嫁入三村。孩子六个月的时候,丈夫李树明确诊为精神分裂症。儿子李玉华两三岁时也发现与正常人不同,经诊断为抑郁症和呼吸暂停综合症。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说,这无疑是难以承受的压力,很多人劝她放弃、离开,趁年轻再重新来,但她始终咬牙坚持,暗下决心要支撑起这个家。儿子和丈夫都身患重病,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到了她一个人身上,上班、做饭、洗衣、照顾病人,就像一个不停歇的陀螺,每天的日常都排的满满当当。

  尽职尽责 脚踏实地为村民着想

  儿子和丈夫病情稳定的时候,身为代课教师的马玉兰热心地参与村内事务,由于表达能力强,办事又公道,村里大事小情都愿意找她参谋。1996年村级组织换届时,马玉兰高票当选军粮城街三村妇代会主任。对于别人来说当妇联主任可是一件好事,但是对她来说,这是一个两难的选择,丈夫犯起病来可能失去理智,儿子因抑郁症有时会产生自杀的念头,需要人寸步不离地守着,可是村民们需要她,家里也需要她,犹豫再三,为了不辜负大家的信任,她把一辆脚踏三轮车进行了简单改装,出去办事的时候,就把儿子带在车上,把丈夫委托给亲戚邻居,防止出现意外。工作期间她始终坚持“一碗水端平,一颗心为民”,面对埋怨,微笑劝解,耐心听取,村里大大小小的琐事她都记在自己随身的记录本上,以保证最及时的了解村民的需要,满足村民们的需求。村里部分家庭困难的妇女无力支付100元的安康保险,她就自己垫资,最多的一年垫资1700元帮助妇女姐妹们上保险,在那个时候,这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但是她从不心疼,在她给垫资上保险的妇女中,有两位意外罹患乳腺癌,有了这份保险,每人获得了2万多元的理赔金,大大减轻了经济压力,为群众减少了因病致贫的现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誓言。这件事情使她更加坚信要用自己的力量力所能及的帮助别人。她在工作期间荣获2009-2010年度与2011-2012年度东丽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先进工作者;2010年取得未成年人教育优秀义工辅导员证书,一项项荣誉的背后体现了她用心倾听民生,真心为百姓办实事的辛勤的付出与耕耘。

  担当重任 坚定为民服务信念

  军粮城新市镇还迁后,村改居转型期间工作繁杂琐碎,对干部能力和素质是一大挑战,马玉兰进入角色快,既能兼顾村队遗留工作,又能开展好还迁社区的工作,很快赢得了干部群众的认可。不久,社区党务副书记不幸患癌症病休,马玉兰在妇联和计生工作之外又接手了党务工作,天天忙的不可开交,但是不管多累,马玉兰都坚持把工作处理好,把老百姓关切的事办好,把组织交代的任务落实好,且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章制度,从不做违反组织原则的事。在她的带领下社区在强化党员组织建设方面取得不朽成绩,积极开启了“1356”服务模式,收到广大群众的支持,构建情系冬梅特色活动品牌,丰富了社区居民的休闲文化生活,与社区其他单位建立共建关系,推动社区多方面发展。在她和全体社区干部的努力下,还迁不足两年,冬梅轩就成为全街的示范社区,天津市美丽社区,党务工作年年评比都是街道社区中的第一名。

  多年来她这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宗旨,持之以恒的奉献精神,倾入了社区工作的满腔热情,深受党员、群众、街领导的广泛好评。她真正做到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是一名“党性强、作风正、工作出色”的优秀工作者。  

  推荐单位:东丽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