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2月) 付涛
2019/02/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付涛,男,44岁,汉族,中共党员 高级教师,南开宜宾里小学副校长。1994年中师毕业进入南开小学,2012年考入宜宾里小学担任副校长。从业二十五年,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将“与学生分享感悟数学之美”作为自己的教育教学追求,形成了轻松幽默的教学风格,潜心探究的“导思式教学”成效显著。曾获得区级学科带头人(三次)、名教师(两次)、学科领航教师、特级教师、市优秀教师、德育名校长、市教育学会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一、潜心业务,不断学习

  1994年,他在南开小学承担数学教学工作,为了辅导学生功课,他每天晚上八九点才回家,无论是期末还是升级考试所带班级均为年级第一。为了不断提高自身教学水平,他利用休息时间自学高等数学、教育心理学、哲学、电路原理等,每天读书5-6小时。1999年下学期,学校六年级工作出现困难,他临危受命担任六年级二班数学老师。面对“时间紧,任务重,教材生,学生差”的压力,他利用寒假时间提前备出下册全册教案;白天他认真备课、上课、辅导学困生;下班后,他继续研究中、外教学模式和高等数学等业务知识到凌晨;周末,他到学生家中家访,帮助家长配合学校教育好孩子。

  经过对理论的学习和对现状的分析,他大胆探索并实践“数学议、改、讲、练矫正学习”的模式,使得本班成绩在每次大、小考乃至毕业测试成绩均居全校榜首。2001年付老师担任毕业班数学教学,每天中午还要给五年级学生补习学科竞赛知识。他常常中午来不及吃饭,晚上备双份课,每周六都到校为学生义务补课。

  工作中,他力求引导学生进行数学思想方法的感悟,探索了导思式教学并总结了经验效果获得了成功,连续获得全国华杯赛、亚洲杯指导教师、优秀教练员等称号,培养多名学生获的各类数学竞赛一等奖。

  二、共同奋战,成果丰硕

  2004年下,六年级人员变动很大,付老师自觉肩负起凝聚新力量的责任。南英第四届毕业考试中他所带的班级优秀率高出区平均近34个百分点,名列全区前茅。他荣获“南开小学数学首席教师”“区级学科带头人”等称号。2006年,付老师承担南英第六届毕业班数学教学并负责学校教务工作,其论文《小学数学弹性评价策略的探讨与实践》获市教育创新成果二等奖。2007年下学期,付老师主要负责学校的教务工作,学校数学学科组获得区级数学优秀学科组称号。

  与老师们共创佳绩的同时,付老师更加认识到自身责任的重大。他潜心研究高效课堂理论并创新实践,论文《数学复习课中矫正学习的策略研究》获第二十三届“创新杯”国家一等奖。

  三、稳扎稳打,再创佳绩

  2012年,付老师考入宜宾里小学担任副校长。宜宾里小学60%以上学生为外来务工子女,且教师老龄化严重。付老师独自承担了“小学数学启发诱导教学策略的行动研究”等三个市级课题,深入研究并成功结题。他本人连续三年获德育科研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所在学校连续获得南开区教育科研先进学校等称号。

  十三五期间,他与老师们同甘共苦,努力创新提升教学质量的招法,确立了“两线结合”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主题,组织研发校本教材与信息化深度融合;搭建“宜阳云彩”平台资源丰富;承担国家、市、区级公开课和讲座;指导本校教师完成50余节微课并纷获区一二等奖;参与编写《托起美的数学》校本教材,荣获南开区“优秀校本教材”。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付老师在教育教学方面有基础、有能力、有目标、有方法,锲而不舍、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大胆实践,形成了自己的教育风格,他会一如既往的在教育教学的海洋中遨游,实现自己的教育理想,为党的教育事业贡献终生。

  推荐单位:南开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