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2月) 韦有波
2019/02/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参加工作13年来,韦有波用勤奋和那股子韧劲抒写了属于自己的壮丽人生篇章。尤其是2014年率领团队负责施工的我国高铁首座钢管混凝土转体拱桥西溪河大桥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为我国喀斯特地貌区高速铁路建设和大跨度转体桥梁施工技术的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他因为成绩优秀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全国铁路总工会“火车头奖章”、集团“劳动模范”、“优秀项目经理”、“十大杰出青年”等多项荣誉。

  2014年2月,韦有波同志从东北转战西南,参与西部开发标志性工程——我国第一条山区高铁成贵铁路的施工建设。该项目地处喀斯特地貌区,管段内先后遇到数百个溶洞与溶腔,地质情况极差,施工环境极其复杂。特别是西溪河大桥地处深切180米的U型大峡谷中,两岸悬崖陡立,岩溶裂隙溶洞发育强烈,气候条件极其恶劣,阴雨天气多,通讯条件差。这些都给西溪河大桥的建设带来了意想不到的风险和困难。

  韦有波无惧地质与气候等恶劣因素的威胁,他冲破险境完成了西溪河大桥一个又一个关键性的工程节点任务。西溪河独特的自然地质条件为工程施工增加了许多不可控的难题,操作难度超前且无成熟经验可以借鉴的新工艺对现场技术管控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困难和挑战,韦有波从技术中另辟蹊径,带领项目部技术人员走遍现场、吃透图纸,优化工艺,创新工法,改进设备,攻克了大桥施工道路上的“拦路虎”,实现了每一个关键性技术的突破。尤其是大桥的拱圈转体合龙惊艳世界,成为桥梁建筑史上的奇迹。

  而大桥桥拱旋转的施工难度及技术创新要求也是绝无仅有的。既要实现两侧各重达1.4万吨的桥拱按照各自的方向平稳转动,还要精准无误地实现两侧桥拱的一次性对接。这其中桥拱的旋转精度以毫米计算。如果旋转中心偏差1毫米,那么合龙口的误差就会达到60毫米,后果将不堪设想。而且国内外也没有现成的技术经验可以参考,只能依靠自身力量不断地摸索,这对韦有波来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大桥合龙前,韦有波不分昼夜地亲自观察各种数据,反复论证大桥主拱旋转的可行性方案。他带领大桥建设队伍连日驻扎一线,餐风沐雨,寻找转体合龙的最佳时机,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韦有波带领的施工队伍于2016年5月10日顺利完成了成都侧与贵阳侧的转体桥拱合龙。大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西溪河大桥桥拱的合龙使西南地区高速列车的通行不再受阻,实现了“极不对称双向水平转体”合龙新技术在我国高铁双线客用专线的首次使用,同时也代表了当今国内铁路同类桥梁建设的最新水平,从而掀开了桥梁建筑史上的光辉一页。

  除此之外,在韦有波及其带领的建设队伍的长期现场施工实践中,“高性能混凝土真空压注”、“高空拱上薄壁空心混凝土立柱”、“梁部钢砼结合梁连续顶推”等高难度最新技术构成西溪河大桥顺利施工的有力支撑,为项目工程平稳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成为桥梁建设创新技术的标杆。并且大桥建设的多项技术创新成果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其中,累计申报国家专利达20余项,已获批实用新型专利17项、已受理发明专利3项。先后荣获股份公司及以上优秀科技论文奖12项。总结形成工法5项,荣获2017年度天津市优秀工法2项,2017年度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优秀工法2项,中国铁建股份公司优秀工法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2项QC成果分别荣获集团公司一等奖、二等奖,项目部QC成果也分别荣获“2017年度河北省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和“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二等奖。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进步,则国家进步。韦有波在桥梁建设领域的辛勤探索为桥梁建设技术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为我国喀斯特地貌区高速铁路建设和大跨度转体桥梁施工技术的发展做出了有益贡献,积累了宝贵经验。

  宝剑锋出成伟业,英雄侠骨也柔情。韦有波不仅是桥梁建筑行业的先锋能手,也是项目团队每一位建设者的知心朋友。他和蔼可亲,与人和善,对所有项目员工都给予深切的关怀,具有强大的人格魅力与人缘磁场。在大桥建设期间,他深知安全质量对于大桥建设的重要意义。为了加强现场安全管控,他结合实际情况,建立了安全质量责任包保考核制度。将每名工作人员都纳入安全质量管控体系,成立安全生产宣教队、安全生产直属工作队,加强现场安全质量监督检查,全面提升职工和一线工人的安全质量意识,确保了自开工以来各项工程质量全线领先且安全生产无事故的行业记录。

  作为一名从普通基层走出来的项目经理,韦有波深知一线职工的需求。他处处关心职工生活,与职工同吃同住,为职工带来了家一样的温暖。他深切关怀着项目职工职业技能的进步,积极开展传帮结带活动,还经常到现场亲自指导职工施工作业。业余时间开展多样有趣的文化娱乐活动,以丰富项目职工的精神世界,进一步活跃气氛,增添活力与动力,为项目发展奠定了内在基础。同时韦有波还响应党中央的扶贫攻坚号召,为项目驻地附近的村民修路供水,极大地解决了当地村民出行和饮水的难题,并为当地贫困家庭儿童送去学习用品和助学资金。韦有波的爱心活动充分展示了央企的社会责任,赢得了当地村民和政府的一致赞扬,为项目发展构建了和谐的外部环境。

  工作十三年以来,韦有波坚守岗位,勤勉不怠,乐于奉献,精于技术创新,获得了各种殊荣。先后获得了贵州省大方县“劳动模范”称号、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优秀项目经理”称号、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劳动模范”称号、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火车头奖章”、中铁十八局集团公司“十大杰出青年”称号。2018年4月,韦有波同志荣获“2017年度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这项殊荣全国只有六百多人获得,它无疑是对韦有波同志十几年来勤奋工作的最大肯定,是对他智慧与汗水结晶的最深动阐释,是对他奉献祖国事业的高尚精神的最崇高奖励。

  壮岁旌旗拥万夫,直把河山都览遍。得飞龙之威势兮,扶凌云而鹏越,搏击大海之远水。呕肝胆以激励,留后世之芳名。韦有波同志正以昂扬奋进的姿态,创造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也必以勇敢无畏的企业精神创造出更加辉煌的明天。

  推荐单位:市住建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