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津南
感受民俗文化 传承节日文明
2019/02/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辛庄镇“河畔新春”民间花会展演现场

  水榭花都社区居民展示作品

  政安里社区居民正在包汤圆

  福和园社区居民猜灯谜

  为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连日来,全区各街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引导全区广大人民群众在感受民俗文化中传承节日礼仪,极大丰富了大家的节日文化生活,彰显了新时代的节日文明。

  双桥河镇福和园社区的“猜灯谜”活动吸引了许多居民前来参加,他们穿梭在五彩缤纷的灯谜中,或仰头读题,或低头沉思,或相互讨论……小小灯谜,寥寥数字,却包罗万象、内有乾坤,猜灯谜时的绞尽脑汁、揭谜底时的恍然大悟,都别有一番滋味。大家其乐融融,现场洋溢着欢乐的节日气氛。除了传统的猜灯谜环节,社区还精心准备了摇球、击鼓传花等趣味小游戏,大家在游戏中玩得不亦乐乎,感受着传统文化带来的温馨。

  在津沽休闲园内,咸水沽镇举行新春健身大拜年暨元宵节民间花会踩街系列活动。来自全镇各村、居的15个民俗文体团队轮番亮相,喜庆热闹的秧歌、上下翻飞的空竹、气势恢宏的舞龙、让人叹为观止的高跷等民俗表演为观众献上了精彩的文化盛宴,在展现全镇民俗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的同时,进一步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辛庄镇“河畔新春”民间花会节目展演也隆重上演,精彩纷呈的民间艺术表演吸引了不少群众前来观看,舞狮子、踩高跷、抖空竹、扭秧歌等不同形式的民俗节目异彩纷呈。同时,民俗技艺传承人还现场展示了传统技艺,让大家零距离感受了传统文化的魅力。此外,鑫旺里社区还开展了元宵佳节送温暖活动,对复员军人代表、社区物业一线工作人员和70岁以上老年志愿者代表进行了走访慰问,送上节日的祝福。 

  在北闸口镇政安里社区活动室里,大家揉面团、搓汤圆、放馅料、捏造型、打包装……一袋袋精心制作的汤圆很快就摆满了桌面,并由社区工作人员送到了独居老人、高龄老人及残疾人家中,让他们感受到了社区大家庭的贴心周到。

  小站镇水榭花都社区举办了“喜迎元宵节传统灯笼秀”活动。活动现场,大家先用骨架搭建灯笼雏形,再用各种颜色的彩纸贴补,做成一个个色彩鲜艳、形状各异的灯笼。这些灯笼有的用裁剪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来装饰,有的做成了鲤鱼和小猪等形状,盏盏花灯,营造了浓浓的节日氛围,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

  八里台镇大孙庄村开展了“正月十五闹元宵文艺专场”,为广大群众送上精神大餐。乐器演奏《喜洋洋》《金蛇狂舞》,老年组舞蹈《好日子》《红红火火大中华》,青年组舞蹈《丰收年》以及歌伴舞《凤凰年》《拜新年》等精彩节目一一上演,既突出了欢庆佳节的主题,又展现了八里台镇民粹艺术薪火相传、异彩纷呈的独特魅力,展示了大孙庄村民积极向上、乐观开朗、喜气洋洋的精神面貌。

  双新街欣盛家园社区党支部开展的“党员志愿服务行系列活动──欢乐元宵,党群共乐”活动在欣悦佳园活动室如期举行。社区的党员和志愿者们充分展示了自己的绝活,与社区居民一起制作面点,现场洋溢着浓郁的年味和暖暖的情谊。通身碧绿形态可爱的小青蛙、粉嫩的玫瑰花、白白胖胖的面鱼,还有“刺猬”“老鼠”等一款款造型精美的面点纷纷诞生,营造了党群共乐的良好氛围,为大家留下了美好和温馨的节日回忆。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