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西青
流光溢彩杨柳青 元宵民俗聚民心
2019/02/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转眼间又是一年元宵佳节。农历正月十四至正月十六,西青区2019年“祝福祖国,魅力西青”元宵节大型灯展,在千年古镇杨柳青如约举行。一盏盏绚烂的彩灯,将古镇装扮得流光溢彩、亮如白昼。四面八方的游客被灯火阑珊的古镇吸引,纷至沓来。

  华灯初上,杨柳青广场周围已人流如织。许多游客更是在下午的时候就早早地来到这里,趁着白天光线好,先将各展区的彩灯仔细遛一遍,轮番在各组彩灯前自拍、合影,一直逛到夜幕降临,亲眼看着一盏盏彩灯亮起,看着各展区变得灯火辉煌。

  今年的灯展,采用双主题灯设计,主题灯之一《祝福祖国,魅力西青》被设置在广场北侧府前街。飞鸟振翅遨游天际,西青经济日益腾飞。这组彩灯展示了西青区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将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的厚望、对天津人民的厚爱转化为区域发展的强大动力和政治定力,把“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作为指导西青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不断提升全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两侧放置不忘初心、喜迎华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型彩灯,突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三个着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主旋律,烘托展区的整体气势。

  另一座主题灯《万家灯火庆团圆》摆放在新华道展区的罗马柱前,作为灯展的核心亮点,烘托着元宵佳节团圆喜庆的节日氛围,与主题灯《祝福祖国,魅力西青》在广场两侧遥相呼应。三米高的拨浪鼓灯柱上,杨柳青年画里的胖娃娃笑抱着鲤鱼,鼓下悬挂着喻意团团圆圆的红灯笼,夜幕中远眺,透过一片红红火火,看到了西青区老百姓幸福安康的美好生活,看到了元宵佳节里万家灯火庆团圆。主题灯西侧依次摆放着《魅力古镇》《崇文尚武》《年画传承》,展现西青区的年画文化、精武文化、运河文化,东侧依次为《同心共筑中国梦》《科技强国》《一文一武一花乡》,展现新时代下的新发展,发扬传统文化的同时,建设科技强国,放飞实现中国梦。

  正月十五晨起的一场雪,让各组彩灯披上了美丽的雪衣,更让广场西侧的《动物世界》成了孩子们欢乐的海洋。憨态可掬的熊猫兄弟、追前赶后的小白马、佯装凶猛的萌老虎,还有低头伺机仿佛觅食的犀牛等,在这里看到了它们和谐相处的画面,让游览者身临其境感受到全新的动物世界,也告诉人们要爱护大自然,保护野生动物,突出环保理念。

  在新华道至府前街路段的柳口路两侧,分别放置了《春暖花开》《生如夏花》《单枫迎秋》《冬梅傲雪》四季灯棚,观灯人群在灯棚中自由穿行,体验元宵佳节钻灯溜百病的杨柳青传统民俗。绚烂的桃花、飞舞的蝴蝶展示了万物复苏、春暖花开;花中皇后“月月红”寓意西青人民在一年中的12个月,每个月的生活都是红红火火、幸福安康;火红的枫树迎接着丰收季节的到来;梅花傲雪、唯美盛开,让人们在此灯棚赏灯时犹记得“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宝贵精神。一个棚一个季节,一个棚一片天地! 

  新华道至御河桥路段的柳口路两侧,设置的彩灯主要突出西青特色文化及中华传统文化中喜庆、吉祥元素。道路一侧的《二十四节气》,用灯组的形式,向游客介绍着中华民族千百年流传下来的文化遗产,每一个节气灯组前,都有游客仔细阅读着注释,加深着对这一文化的理解。今年每座彩灯下都有二维码,扫一扫,图文介绍可以让游客知道更多。

  火树银花合,明月逐人来。元宵节的千年古镇杨柳青,成为了灯的世界、灯的海洋,流光溢彩,美轮美奂。璀璨的虹霓,光华四射、缤纷壮丽的大型灯组华彩绽放,展现出绚烂恢弘的盛世新西青、多彩新时代绮丽画卷。

  作为新民俗,西青区的元宵节灯展已连续举办了26年,目前已经成为西青区一张重要的文化名片,是西青民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展示西青发展成果,彰显魅力文明形象,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重要载体,是历年来西青区民心工程的主要内容,在展示西青发展成果、彰显美丽文明新形象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也是西青、全市乃至京津冀地区群众追寻喜庆年味儿,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好去处。

  据了解,今年西青区的元宵节灯展打造了四个“新亮点”。一是主题突出。目前,正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天津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关键时期,同时,2019年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因此,在彩灯的设计中,全面突出 “祝福祖国 魅力西青”这一主题,以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为基础设计理念,将“三个着力”“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建文明城区”“廉政文化”、全区社会事业发展成果以及西青区特有的年画文化、精武文化、运河文化等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彩灯的创意设计之中,充分展现西青区在新时期“创新发展、开放包容、生态宜居、民主法治、文明幸福”的新征程上的新城市新形象。二是灯展规模扩大,大型彩灯的总量增加至92组,营造了更加热烈的喜庆氛围。在灯展区域设置上,增设了杨柳青广场西部区域和杨柳青内部展区,营造了杨柳青广场灯火璀璨的节日氛围,增加了杨柳青广场吸引力,扩大灯展规模起到分散观灯人员流量,保障人员安全的作用。同时,彩灯采用双主题灯设计,通过传统与现代的结合,在广场两侧遥相呼应。三是年俗文化、地域文化集中展示,同时大量采用红灯笼、剪纸、年画、龙、凤、福字、祥云、生肖、爆竹灯、鼓等多种年文化元素,以中国红和金色等传统喜庆颜色为主色调,烘托喜庆红火的新春气氛,让观灯群众在西青感受到浓郁的“年味”和西青区特有的地域文化。四是制灯工艺重创新,采用国内最先进的技艺,从彩灯造型、编扎工艺、美工色彩等多方面带给游客全新的观灯体验和感受,营造热烈祥和的节日氛围,充分满足群众在传统民俗中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