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9年2月) 刘华平
2019/02/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不离不弃照顾患病妻子,用守护诠释人间大爱。刘华平,今年69岁,是津南区葛沽镇石闸村的一名普通村民。自2010年以来,他一直照顾身患疾病而生活不能自理的妻子,用内心的坚守兑现婚姻的承诺,用无微不至的照顾诠释着“丈夫”二字的内涵,他用不离不弃的守候谱写了一曲爱的赞歌。这个69岁的男人,用责任与使命铸就了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用坚持和执着,抒写了人间最美的真情。

  夫妻二人自婚后一直相敬如宾,妻子勤劳贤惠,小日子虽说不上富裕,但很甜蜜。后来,他们有了3个儿女,看着孩子们一天天长大,夫妻俩对这美好的生活感到无比的满足。一直以来,夫妻俩靠务农维持生活,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归,妻子在帮助丈夫之余,还负责料理家务、细心照顾老人孩子,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可是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刘华平的妻子因为脑梗,肢体二级残疾瘫痪在床,至今还行动不便,生活仍然无法自理。刘华平不死心,他期待着有一天妻子能痊愈,他带着她四处奔走寻医,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日子过得如此艰难,他常常一个人躲到角落默默地擦拭着泪水,但他很清楚,自己不能就这样放弃,为了妻子和孩子,就一定要坚持下去,也就是这个信念支撑着他扛起了生活的重担。

  九年来,刘华平对患病的妻子不离不弃,在生活上关心照顾。每天买来有营养的食物,为妻子准备一些可口的饭菜。妻子患病前身体很好,很能干,家里料理非常有序,患病后思想和精神达到崩溃,时常想一死了之解脱痛苦,不让家里再花钱治病,怕花钱吃药不见效,家里欠债太多还不起,思想负担非常严重。为了解除妻子的心理负担,刘华平经常做妻子的思想工作,让她放下思想包袱,配合治疗,安心养病,多年来对家里举债治病的情况守口如瓶,天天面带笑脸的细心照顾,不让妻子看到他的愁眉苦脸。在精神上给予安慰和鼓励,给她讲与病魔斗争的人和事,这些年来他与妻子不离不弃,相濡以沫,共度难关,所有的苦都有他自己背着,所有的泪都往肚子里咽,让妻子思想没有负担,早日康复是他最大的心愿。妻子想吃什么,他就去买去做,在春暖花开季节总能看到他背着妻子到院子里晒太阳,扶着她做运动。冬天他尽力地使室内保持暖和,不让妻子再患感冒,以防止病情加重。“八年里,也有人劝我放弃她,但人家跟了我一辈子,现在变成这样,我不能把她抛弃,人不能绝情,以前她照顾我,现在我把她当女儿来照顾,相信哪一天她能好过来。”

  刘华平每天给妻子洗漱完毕,就给其做康复运动:拉起妻子左右手晃动几下,按照顺时针、逆时针旋转,再来回拍,然后换腿部来回搓,做弯曲动作,最后帮妻子翻身,敲打背部,整个过程下来得个把小时。刘华平说,这些按摩手法都是从医生那学来的,为了减缓妻子肢体萎缩。康复运动做完,刘华平又拿起一盒牛奶,加温,然后一勺一勺地喂着妻子。“早饭吃过了,这是给她补充营养的。”每天他都有严格的作息时间表,什么时候该干什么,一清二楚。早上5点起床先给妻子做早饭,吃好后做康复运动,一直到晚上,每隔几个小时,就会重复做这些事情。

  婚姻生活中对待妻子不仅仅爱她的温柔、她的美丽,还要爱她的风暴、她的悲痛和沧桑。懂得照顾关爱妻子的丈夫不仅是好丈夫、而且是幸福的丈夫。在婚姻的殿堂里,“协奏曲”和“二重唱”要比“独奏”动听的多。刘华平与妻子不论疾病还是苦难,不离不弃,一直相伴相守,没有风花雪月,却是人世间至深之爱。

  坚持,是那一刻的决定。相濡以沫是半生的深情。平凡的两个人,在命运面前 ,却非凡地勇猛。心里甜,命就不苦。爱若在,厮守就是幸福。刘华平用坚守与爱诠释着“丈夫”两个字的深刻内涵。 

  推荐单位:津南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